辅导班广告漫天飞 寒假报班家长还需冷思考

2014年01月17日14: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市各中小学即将迎来寒假,各大辅导机构已经提前展开了招生宣传攻势招揽生源,从校园门口到小区宣传栏甚至家门口门把手上都塞满了辅导班的宣传页。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下,家长[微博]们已开始为怎样安排孩子的寒假而发愁。专家建议,家长在“报班热”面前要保持理性,综合考察分析后再为孩子报班。

  辅导班“遍地开花”

  家长难选择

  “手机短信、宣传单页、电梯广告……孩子寒假还没开始呢,辅导班的广告就已经铺天盖地来了。”家住历下区的林女士称,最近,她收到了多家课外辅导班的宣传广告,辅导内容虽说五花八门,但其中确有适合自己孩子的。她的孩子今年读高二了,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其中数学成绩最差,每次考试都是80多分。所以,林女士决定在寒假期间,给孩子报个数学辅导班,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希望能将数学成绩提上来。至于选择哪家辅导机构,她尚在考虑中。

  “现在其他孩子都报,咱不敢不给孩子报,老师也建议弱科明显的同学课外多做补习,眼看马上就高三了,再不补就来不及了。”林女士说起给孩子报班的事情来也很多苦恼。同时,市面上各种各样的辅导机构名目繁多,家长若不加以仔细考察,一时也难以区分质量高低,对孩子的学习提升效果也难以估测。

  报班最重要的是适合孩子

  假期是两个学期之间的起承转合,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对上一学期的学习作一个归纳和总结。但家长在选择培训学校时,切不可一味地觉得价格高、小班教学就一定好,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不同的年龄段,对假期辅导培训学校的选择应有所侧重。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可以进行一些以提高为目的的寒假班,比如作文、英语口语等。进入初高中后,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难度加大,就应给学生选择一些同步辅导课程,而课程的重点应放在复习上。

  另外,选择培训学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适合。所谓适合,就是要根据孩子的需要进行选择,比如基础不牢固的孩子可以选择补习班,知识掌握较好的孩子可以选择拓展班等等。建议学生及家长注重选择品牌、规模优秀的辅导机构,以确保教学质量。一般来说,优秀的师资力量都集中在城市品牌和规模第一第二的辅导机构,而且大品牌可以投入更多的资源去进行教学、教材等研发,这是一般小机构无法做到的。

  父母多陪伴胜过托管班

  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家庭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家庭教育比任何形式的托管班都要重要。家长们在寒假里要多抽时间陪孩子,加强对孩子的沟通和理解,培养更亲密的亲子关系。例如多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转转,陪孩子一起进行户外运动,去大自然走走看看,不要指望花钱找托管就解决全部问题。如果实在没办法必须让孩子上托管班,也请家长尽量在下班时间多和孩子说说话,多关心他们的想法和感受。需要注意的是,教育是学校、家、学生三位一体的,即使孩子上托管班,家长也不能撒手不管了,要多与托管班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在托管班,老师不会像学校老师那样严厉,所以家长也是一个重要的监督方。(本报记者 陆鹏)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