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浓香翰墨传承书法情怀

2014年03月21日18: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共同来思考 共同来思考
世纪坛开笔礼 世纪坛开笔礼
书写人字 书写人字
学生书法社团 学生书法社团
学校外观(欧阳中石先生题写校名) 学校外观(欧阳中石先生题写校名)
自编《书韵》广播体操 自编《书韵》广播体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人生中真正的感动往往来自于对平凡事的执着,真正的欣慰往往是坚持后的喜悦。“书法有教室,写字无专时,提笔即练字,贵在能坚持。”农大附小广为传颂的这20个字,折射出学校20年跨越四季的坚持和内修。在这里,书法教育营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和谐环境,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充分感受着书法之韵、之美,享受着挥毫泼墨带来的惬意和美感,浓香翰墨凝练了莘莘学子那从容的文化气节。

  一、艺校铺路,特色启航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学校借助艺校开设了书法班,当时学生书法普及率曾多达20%。2003年,随着社会办学热的兴起,艺校师资流失,书法班一度举步维艰。新一轮课改在海淀区的大规模启动,给我校一度陷入困境的书法教育指明了一条出路。为进一步加强书法国粹的传承,学校在各种资源相对紧缺的条件下,引进了优秀的专职书法教师,建成了集教学、展示、交流、宣传为一体的书法教室和展廊,一至六年级开设了书法课,书法校本课程就此诞生。

  二、课程探究,脚步坚实

  在探索书法校本课程建设途径的十年间,学校制定了完整的课程开发方案和课程纲要,独立创编了校本教材,先后四次修改并投入使用。农大附小《书法》教材现已由北师大[微博]出版社正式出版。

  为了配合书法教学,学校还将书法校本培训纳入继教管理,开办三种书体的教师书法社团,从理论普及、书艺研究、技法训练等方面提升教师的汉字书写素养和书法鉴赏能力。

  此外学校除了在全学科中明确提出:“作业即作品”,在“笔笔认真,字字端正,行行整齐,篇篇洁净”的书写要求以外,还详细制定了农大附小学生写字评价方案。

  围绕书法教育,学校还开展了多种主题活动:书法竞赛、节日征联,中外学生交流、艺术节展示等活动都收到了明显的教育效果,深受学生及家长[微博]的欢迎。

  在此期间,学校因校园改造,经历了28个月的异地办学艰苦岁月,其间学生书法课和教师书法培训从未间断。农大附小坚持书法教育的思想就像一支接力棒,在历任校长手中传递。

  三、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2011年1月,海淀区“绽放计划”公布,同年8月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出台;9月,学校改造工程竣工;10月,党的十七届六次全会推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11月,教委领导到我校进行书法教育专题调研。挑战和机遇一次次地冲击着学校领导的心扉,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决定抓住机遇,形成统一工作思路:通过普及与提高,使书法教育成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名片,学校文化建设的底片,学校内涵建设的芯片。

  为了规范课程的实施与管理,在坚持书法教学的同时,从师资、设备等方面保证课程的实施,同时从教研、评价等方面规范课程的管理。在保证每周一课时书法课的基础上,坚持“午间练字十分钟”和师生同练。开办五种书体、总数不少于共300人的学生社团,成立专兼职教师组成的书法教研组,定期研讨交流。

  加入教育部“十二五”书法教育专项研究课题组,确立“北京地区中小学书法艺术教育的策略与模式的研究”子课题,在专家引领下用科学的态度,进行书法教育新途径的探索。                        

  独立创编了农大附小《书韵》广播体操。

  建设以书法教育为主题的楼道文化、景观文化。由欧阳中石先生亲笔题写的校名和文化巨石上的“格物致知”四个大字,增强了校园的书香气息。

  启动农大附小“小书法家行动”长效机制建设。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开办公益学堂,建立书法“手拉手”学校,扩大书法教育影响力。

  四、特色教育,硕果累累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我校的书法教育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学校先后获得市区及教育部多项课程建设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伴随着学校书法校本课程起步的年轻教师刘强已经成为海淀区艺术学科带头人。

  2012年6月和9月,学校分别举办了“端午笔会”和“中秋笔会”(首届书法节),两次会上120多名学生和书法家同场挥毫,展示的场面震撼感人,赢得教育部及市区领导和到场专家与家长的高度赞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北京电视台、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全国数十家权威媒体进行了报道和宣传。                  

  2012年11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主题为“书香墨韵满校园,立德怡情育童年”书法教育现场会在北京农大附小召开。11月19日,中央电视台《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的大型书法教育公益广告片在农大附小拍摄完成,学生有幸和欧阳中石、李铎和刘艺三位当代大书法家近距离接触,充分感受了书法艺术的巨大魅力。今年寒假,学校独自承担了市基教处委派的北京数字学校“我爱书法”网络大赛的策划,经过一个寒假的组织评选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3年9月,本着让学生“近距离接受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的熏陶,亲身体悟读书做人之道理”的宗旨,以“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涵养,启迪学生智慧人生”为目的,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参加了在中华世纪坛为一年级小同学组织的开笔礼。此次活动以“认认真真写字,端端正正做人”为主题,以“朱砂启智”、“大写人字”“诵读言志”等形式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国粹文化,提升文化品位,助推认真读书写字新风尚的形成。

  2014年1月春节前夕,学校组织学生及家长召开了“立德树人,翰墨流芳”校本教材《楹联·书法》首发式,随后又组织书法社团的学生进社区写春联、送春联,运用学校习得的书法技艺参与实践活动,此项活动对促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习近平主席曾用铿锵有力的语句向全社会宣示。作为基础教育前沿的小学,我们将以此为基点,认真总结、精心谋划,着力打造墨香校园,传承汉字文化。感慨曾经,一届届毕业生带着精湛的书法技艺和从容的文化气韵走出了农大附小的校园;憧憬未来,农大附小将继续以书法教育之笔为更多孩子的童年留下精彩的篇章。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