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小学:海洋情怀 国际视野

2014年03月21日17: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会旗语操,掌握海洋技能——七一小学 学会旗语操,掌握海洋技能——七一小学
学校随处可见的图书角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七一小学 学校随处可见的图书角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七一小学
2012年5月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七一小学 2012年5月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七一小学
基于现代技术的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海洋》——七一小学 基于现代技术的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海洋》——七一小学

  在海淀区莲花池西路的北侧,古朴中蕴含着浓郁现代气息的七一小学静静的坐落于此。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建校于1954年,前身是海军干部子弟学校,具有浓郁的海军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承载着浓厚的军队文化基因,蕴含着改革与创新的品质,以及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因此,学校将育人目标定位于“培养拥有海洋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以“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工的幸福人生添彩”为办学理念,坚持规范化办学。多年来,一个个小海娃在七一小学铺就的梦想之路上培养海洋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快乐健康成长。

  一、感受魅力海洋课程,培养智慧小海娃。

  伴随着欢快的铃声,孩子们走进了熟悉的课堂,等待他们的不是熟悉的课本,而是一部部智能平板电脑。这是三年级的一次主题为海洋的课程,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六个学科构成,授课内容均与海洋有关系,语文课讲授《圆圆的沙粒》,了解沙粒变成珍珠的过程,感受坚持的力量;数学课以海洋为背景学习缜密逻辑思维;英语课学习海洋有关的单词;科学课学习海洋生物的有关知识,美术课绘画的主题是海豚,音乐课学习与海洋有关的歌曲。学生们利用ipad中的课程资源互动学习,老师们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及时了解和反馈学生们学习的情况,这就是七一小学独特的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平台的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孩子们在不同学科的课堂教学中诵读、计算、实验、欣赏、绘画,全方位立体的探索海洋的奥秘,综合体验海洋的壮阔之美;在全新的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教学模式中成为课堂的主人,体会着研究的快乐。学校在各个年级都进行了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的研究,进行学科整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这样的主体融合课程颠覆了学生对传统教学的认知,让孩子们在全新的环境中自主地学习,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也得到了家长[微博]的普遍认可。

  学校在工作中秉承着“时时处处有课程,一事一物皆教育”的理念,以“培养良好习惯,尊重个性差异,着眼自主发展,奠基终身学习”为目标,将学校的课程设置从内容维度上分为了七个领域:语言文字、科学探索、艺术发展、社会责任、运动健康、海军海洋、国际视野。每一个年级的课程领域有不同要求,目标由低到高,由少到多,由浅入深,指向学生的全面、主动发展。

  除了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学校还开设了以“海洋、海韵、海娃”为主题的“三海”校本课程,来丰富学校的海洋课程。海洋学堂上教师娓娓道来海洋魅力,学生热情洋溢迸发海洋情怀;与北京海洋馆的专家联手进行的海洋小课题研讨活动中学生与专家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参观海军战士的军营并参加军事讲座活动,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神情令人感动。七一小学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魅力海洋课程让师生共同成长,让丰富的海洋知识融进脑海,让强烈的爱国情怀植入心田,让感恩的汩汩热情化为行动,让智慧的小海娃们茁壮成长。

  二、传授精湛海洋技能,培养阳光小海娃。

  七一小学坐落在海军司令部南侧,良好的地理位置注定这所学校有着浓郁的海军海洋特色。基于这种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学校与海军联手,教授孩子们掌握精湛的海洋技能,不仅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追求体育精神,享受健身快乐,更让孩子们学会勇敢,学会拼搏,学会合作,学会坚强,学会竞争,学会关心……

  一个普通冬日的下午,外面的天气十分寒冷,海军游泳馆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呼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这是七一小学每学期一次的“沐浴阳光做健康少年”游泳节的比赛现场。孩子们在泳池中熟练的泳姿,顽强的精神让观看的人们心情也随之振奋。七一小学是北京市游泳传统项目学校,将游泳课作为校本课程纳入课程表,保证全体学生每周都有一小时的游泳课,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种泳姿。学校还选拔出游泳水平较高的学生组建了游泳队,每天坚持训练,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曾蝉联四届团体冠军。

  除了游泳以外,学校还聘请海军战士担任教官,教学生们学习旗语。体育组的教师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掌握旗语,经过集体的研究,特意创编了一套旗语操,并作为课间操的一部分融入到学校的日常生活中。

  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海娃大爱实践课程,海娃求索实践课程,海娃乐航实践课程……多种活动课程不仅教会了学生们游泳、旗语、舰船知识、航模建模制作等海洋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活动课程中去感知、去实践、去分析、去判断、收获喜悦,承受失败;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和责任,学会坚强与乐观,成为具有“七一精神”的阳光小海娃。

  三、培育健美海洋情怀,培养国际小海娃。

  走进七一小学的校园的每一个人,总会被这所学校里随时随地展现出来的热情所感动。校园中的“扬帆起航”雕塑、梦想舞台、梦想广场、梦想之舟、奇遇甲板,每个角落都体现着浓郁的海洋特色;校园里奔跑着的孩子们拥有着热情洋溢的笑脸,落落大方的神情,每个人身上都透露出活泼、开放的海洋气质。

  就是这样一所具有浓郁海洋特色和海洋情怀的学校,认为自己培养的学生不能够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在完成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群体性实践活动来丰富学生们课外活动的内容,并且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兴趣,提升个人素养,培养国际视野。海军海娃艺术团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精良的创作指导团队,借助这一良好资源,七一小学与海娃艺术团携手,于2006年成立了海娃艺术团七一小学分团。2007年演出的大型少儿情景歌舞《阳光下的花朵》就受到了时任国家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的好评,并顺利登上了200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学校每年举办“群星璀璨”艺术节;定期参与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每年与新加坡友好学校进行交流;举办班级合唱比赛,科技论坛,举办校园达人秀活动等等,多姿多彩的群体活动让孩子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培育健美的海洋情怀。同时,学校为学生搭设发展自我、展示自我的宽广舞台,组织各种对外交流活动,深入国外学校的课堂,深入国外学生的家庭,丰盈孩子们的赤子之心、感恩之心、自信之心……迄今为止,七一小学有六百多名学生分别出访了美国、德国、奥地利、新加坡、英国等国家。风格各异的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既提升了爱国热情,又培育了海纳百川的情怀,让小海娃们走上了国际舞台。

  海洋的美在于它的宽广、深邃、奔流和纯净,而全球化时代需要我们具有交往的态度、眼界的广度、发展的深度和交流的风度,七一小学则致力于培养学生拥有“宽广的美”和“交往的态度”,用真诚的心对待周围所有的人,用尊重的心对待身边一切的生命;拥有“深邃的美”和“眼界的广度”,用一颗开放的心、好奇的心和求知的心对待世间有用的、健康的知识;拥有“奔流的美”和“发展的深度”,用一颗热情的心去对待自己所做的事情;用一颗自信的心、创造的心去对待未来人生的道路;拥有“纯净的美”和“交流的风度”,用一颗合作的心对待每一次学习和运动,用一颗欣赏的心和恭谦的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在“培养拥有海洋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的育人目标指导下,七一小学全体教师和学生共同铭记着七一辉煌的历史,继承着七一博大的精神,抒写着七一美好的未来。

  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于1954年建校,占地两万六千多平方米,是海淀区首批素质教育优质校。学校位于海淀区莲花池西路一号,海军司令部大院南侧,现有教学班63个,学生2554人,其中住宿生323人,教职员工220人,其中专任教师138人中,中学高级教师3人,小学高级教师82人,北京市骨干教师2人,海淀区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38人。

  学校获奖情况介绍

  由于学校的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海淀先进教育集体、海淀区教学管理先进学校、海淀区德育管理先进学校、海淀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海淀区艺术工作先进学校、海淀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海淀区平安校园、北京市校园文化示范校、海淀区先进基层党支部、课程设置工作先进学校等,还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公立小学,公众满意度最高的十佳小学、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最值得家长信赖的寄宿教育品牌校、学生培养最具增值力小学、影响北京教育的常青树小学及全国平安和谐校园等。

  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参加市区级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好莱坞“天使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的比赛中管乐团和舞蹈团获得一等奖,合唱团获得二等奖,2009年在国图音乐厅举办了管乐专场音乐会,2010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合唱专场演出,2011年在海军礼堂举行舞蹈专场演出,2012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厅举行的合唱专场演出,均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各方赞誉,管乐团和合唱团还被评为了银帆艺术团。健美操团在全国、市区各个组别的比赛中均获得第一名,机器人社团参加世界锦标赛获得冠军,田径队在海淀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游泳队曾四次蝉联北京市中小学游泳比赛小学组团体赛冠军,电脑美术社团的学生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

七一小学:海洋情怀 国际视野

七一小学:海洋情怀 国际视野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