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思教育池恒:品牌机构和名师同样重要

2014年04月08日10: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要闻提示:

  【高思[微博]教育池恒:不能因为教师出走而不立名师】高思教育池恒老师回应教师出走称与“出走”教师仍有交流,他认为品牌机构和人才两者都很重要,家长[微博]都很看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回避名师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对于人才、名师我们应该更加大力推,家长看重品牌,机构应该做好自己的产品。

  新浪教育[微博]讯 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日益重视带动课外辅导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其中名师对机构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名师被挖角、出走独立创业的事件时有发生,繁荣的课外辅导行业内部暗流涌动。名师频出走该如何破局?课外辅导行业师资是否真的为王?打造名师利大弊大?近日,由新浪教育、新浪中小学联合举办的“课外辅导师资为王?”高端访谈活动,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近20家行业精英及热心家长共同讨论师资在行业中的地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以下为高思教育副总裁池恒的发言实录:

高思教育 池恒高思教育副总裁 池恒

  大家好,我叫池恒,目前负责高思教育中学和语文项目的相关工作。很难得开大会的时候不仅是我们机构被点名,自己也被点名。没做太多的准备,就谈一些自己的感触吧。

  首先既然被点名,我向大家汇报一下高思目前的情况。最近有个别老师离开高思,在高思的文化里非常强调尊重,所以对于离开的几位老师我们是祝福的,直到现在也还有不少交流。这个事件小学语文的学员其实影响并不大,大概不到5%,部分班级还有增长,而离开的老师也有还不错的招生。我们在一起交流时还说,如果几位回归以后,语文的人数还增长了。这件事情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刚才新浪调研的结果:家长关心优秀的教师,但是家长也认可大机构,认为在机构里也有不错的老师,品牌的优势对学习有一个保障。所以机构的品牌和优秀的师资都是家长们很看重的。因为被点名,简单做一下汇报,我觉得也算做一个小小的点题,品牌机构和人才两者都是很重要的,家长都是很看重的。

  第二,对于打造名师的利与弊,我自己理解这个行业是缺乏优秀的师资,是缺乏优秀的人才的。我举个例子,我自己毕业于北京大学[微博],那时是放弃保研进入到中小学培训这个行业,那时家里是不太认同的,觉得根本算不上一个行业。如果那个时候我想进人大[微博]附中,北大附中当老师的话,我觉得问题也不是很大,但是放到这两年,如果我是一个求职的应聘者去应聘,我相信人大附中、北大附中这样的公立校,我的简历可能学校连看都不看,因为应聘时基本上硕士起,而且很多都是清华[微博]、北大这样名校毕业的。

  原因是什么?因为很多北大、清华的学子在他们没有毕业的时候在很多知名的机构做过兼职,感觉这个行业既能完成教育的理想,同时收入又不错,但是毕竟家里有一定的压力,觉得毕业就进了培训机构好像不是那么靠谱,所以,有些学生选择做了公立校的老师,当然也有不少名校学子毕业后直接加入到培训机构。这些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种趋势是种好现象,不能说有个别老师出走了,高思就不打造名师了,就不立名师了,我想这个是错误的。尤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回避名师绝对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第三,如果我们大力推了名师作为一个机构能做什么?什么事情可能是老师做不了而机构能做的?我理解有很多都是机构可以做好的,但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公立学校每个老师都是独立备课,没有太多交流,但是高思有将近两百个北大、清华的学生共同钻研怎么做好一个产品,怎么让孩子真正喜欢上这门学科。

  我举个例子,我们讲三角函数的时候从来没人给你讲过三角函数由来,每人讲过这些知识有多少有意义的应用。包括我大学的时候大一学理论力学,学的很痛苦,但是当我到大三、大四开始做科研的时候,原来当初学的理论力学、微积分是那么有用,如果当初能有人给我一些引导我觉得我可以学的更好。我想我们在中小学同样有这样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做出更优秀的产品,让优秀的名师使用,让孩子真正喜欢爱上这门学科,这点真的很重要。包括互联网教育,如果互联网只是老师拿一支粉笔,哪怕老师再优秀,其实孩子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这也是为什么MOOC看起来很火,但是90%的孩子不能坚持下来上MOOC的公开课,这是有道理的。我们培训机构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教育产品的研发上,利用好现在的高科技。比如我们能不能用Pad教学,物理的时候能不能做一些动手的实验,这是一个人的力量不能做到的,而这恰恰是高思未来立足的根本。

  当然,我也很认同米米妈说的事情,米米妈说我们现在不仅仅应该只是技能培训,也要有一些素质类的培训。论语为政篇中有一句话,君子不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其实我理解未来这种素质的课程一定是会受到家长认同的。为什么家长有时不愿意选择培训机构?那只是我们没有真正开发出适合家长和学生的产品,这件事情是未来我们培训机构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大概回答了以上这三个问题:未来教师和产品都是重要的,就像演奏家和乐谱同等重要一样,我们的机构就应该更好的把产品做好,同时给我们的老师更广阔的平台,我相信我们真正做好这点的话,人才应该越聚越多,而不是越走越少。

  谢谢各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