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入学抢先申请不如备齐资料(图)

2014年04月22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昨天不少家长带着资料来为孩子申请积分入学。记者石忠情摄 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昨天不少家长[微博]带着资料来为孩子申请积分入学。记者石忠情摄

  本报讯 (记者陈臣)昨日是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申请的第一天,截至下午5时许,全市成功受理积分制入学申请超过140份。

  记者从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了解到,由于这段时间,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异地中考[微博]等业务集中在了一起,相关系统服务器压力较大,在繁忙时段可能会出现系统访问较慢等情况。

  为此,有关部门提醒,家长们应该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从容准备相关申请资料,不用着急抢先办理,但也别拖得太后,以防网络塞车、系统故障等情况。

  家长排长队资料多不全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在积分入学的受理窗口,家长们排起了长队。但在提交资料时,大多数家长不是缺证明材料就是缺复印件,工作人员光检查资料及解释政策就要好几分钟。

  家长吕女士的小孩今年想积分入读南城的公办小学。从今年春节期间开始,吕小姐就着手准备积分入学的各种材料,花了两三个月时间才统统搞定。昨日上午,她提着厚厚一摞资料前来报名,但在提交资料时仍被发现有几项证书没有准备复印件,还有加分项目没有准备齐证明材料,结果又得回去再准备。

  然而在昨日上午报名申请的家长中,吕小姐已算是资料准备得相当齐全的了。有的家长提了个简单的文件袋过来,轮到提交资料时,各种证件资料不全,听了工作人员一连串叮嘱和解释,然后离去。有的家长干脆来到了,才去问工作人员要交哪些材料。

  而昨日上午,在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也特地将今年积分入学的详细政策贴在了大厅门口处,方便新莞人家长查阅。

  南城受理点电脑有点不畅

  昨日上午,来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办理申请积分入学的家长中,几乎没有人一次性成功的。究其原因,除了自身资料准备不全的主要问题外,还有个小插曲,就是电脑系统运行不畅,一时无法录入资料。

  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积分入学政策有新调整,但昨日上午该中心的积分入学资料录入系统尚没法正常运转。

  不过,昨日下午,记者从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获悉,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系统的故障只是个案,而且昨日下午故障已经排除,已受理积分制入学申请7份。

  昨日下午,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下午全市各镇街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均正常受理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全市共受理积分制入学申请超过140份。

  提个醒

  勿忘新莞人信息采集和现居住地计生备案

  昨日上午,大部分前往办理申请的家长都疏漏了一些积分入学加分项。

  “漏得比较多的是,新莞人信息采集和现居住地计生备案。”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莞人信息采集如果办理了可以加10分,而现居住地计生备案办理了也可以加5分。

  “两个项目加起来15分,如果家长漏掉了这两项,分值虽然不大,但是如果最后积分的分数正好在边缘,没有这15分,家长肯定会觉得可惜。”该工作人员说。

  那么,新莞人信息采集如何办理呢?工作人员解释,自有住房的凭购房合同到房屋所在社区办理;而租房的新莞人,则需向房东借用相关出租屋登记资料,并且带着租赁合同去办理。

  至于现居住地计生备案,也是带齐相关计生证明材料,到自有住房所在社区或出租屋所在社区去办理。

  系统服务器压力大 繁忙时间访问会有点慢

  记者从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了解到,由于这段时间,既有新莞人积分入户,又有异地中考报名,现在又开始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申请受理,整体积分制业务量较大,对市新莞人服务局的系统服务器造成较大的压力,在繁忙时段可能会出现系统访问较慢等情况。

  为此,市新莞人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遇系统繁忙等故障,也希望市民理解。同时,该局为保障各类积分制业务得到优先处理,现已对信息系统内的出租屋征税、新莞人信息采集等业务进行合理调度,把此类业务调整在非繁忙时段进行处理,释放一部分服务器资源,以保障积分制工作顺利进行。

  同时,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积分入学受理将持续到6月20日,新莞人家长应该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从容准备资料,合理安排办理申请的时间,不用赶着来办理。但也不要拖得太迟,以防网络塞车、系统故障等情况。

  相关新闻:

  虎门今年有1507个公办学位供申请

  本报讯 (记者刘满元)昨日,记者从虎门教育办获悉,今年虎门一共拿出1507个公办学位供新莞人子女前来申请,较去年增加了250个。由于今年积分入学门槛降低,工作人员预计今年申请人数与去年相比会增多。

  昨日是虎门镇新莞人积分制入学申请受理第一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虎门房管所大楼1楼和8楼的受理点看到,已经有数十名市民前来开始申请。

  虎门镇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天前来申请办理、咨询的人比较多,“但很多家长对如何申请还不是很清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