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小升初先“推优”再招特长生

2014年04月29日10:4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今年西城区入学条件可以“人户不一”。昨日,西城区发布幼升小、小升初政策,适龄儿童的户籍或实际居住地在西城区的,都可申请小学入学;小学毕业生只需满足学籍、户籍、实际居住地在西城区其中的一条,就可申请初中入学。值得关注的是,小升初“推优”入学调整至“特长生”招生之前,且两种招生方式都压缩比例。具体的入学政策,公众可登录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http://www.xjks.org/index.aspx)“小招及小升初”栏目查询。

  对于家长[微博]们最为关注的,西城区今年大刀阔斧规划的11个学区,将给今年幼升小、小升初带来什么影响?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1个学区暂不与升学挂钩,主要用于教育资源交流,均衡发展,今后将逐步推出依据11个学区的升学政策。

  今年西城区将使用统一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全程记录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途径和方式,整个招生过程,西城区纪委将派出专项巡视组全程监督。

  幼升小

  学区登记入学按服务片划分

  今年西城区幼升小包括学区登记入学、寄宿申请入学、政策保障协调入学、非京籍分配入学等四种方式。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政策中按“学区”登记入学,并非指今年新规划的11个学区,还是按“服务片”划片入学。所谓的“服务片”,即每所小学都对应一个招生服务范围,适龄儿童的户籍或居住地在某一小学的服务范围内,就可以划入该小学。

  西城区今年十余所学校合并,是否将对小学服务片做出调整?据实验二小校长李烈透露,由于合并校面临学位不足的问题,将调整划片,制定针对合并校的入学政策。实验二小今年并入长安小学等多所薄弱校,出现服务片区儿童大量回流的问题,“长安小学原来招收3个班左右,有一半属于外地户口务工子弟,许多京籍家长都让孩子择校。但今年学校合并后,吸引了许多家长‘回流’。根据我们的调查,在长安小学服务片内的适龄儿童,3个班早已装不下。”李烈表示,针对学位不足的情况,区里还将出台具体办法,目前正在研究。

  小升初

  推荐派位入学提到特长生招生前

  学籍、户籍、实际居住地,这三个条件只要满足一个在西城区,就可申请在西城升入初中。这也意味着,只要户籍或实际居住地在西城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以回区入学,和西城区学籍的学生,享受同样的入学政策。但是,政策对“实际居住地”有严格要求,即法定监护人需具有西城房屋产权证(不包括商用、商住两用住房),且连续居住一年。

  西城区今年小升初入学方式共有6种,分别是:九年一贯制直升、推荐派位入学、特长生入学、政策保障协调入学、学区派位入学、民办学校入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最大变化是推荐派位入学调整至特长生招生前,且推荐比例由30%压缩至20%左右,特长生由10%压缩至8%。

  按照今年政策,小升初顺序有所调整,依次为:“小派位”(即推荐派位入学)、特长生、政策保障协调入学、“大派位”(即学区派位入学),另外有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单独入学方式。与去年相比,特长生与“小派位”顺序调换。今年“大派位”,除了第七片区加入八中、师大附中的大派位名额外,其他片区也将有微小调整。

  寄宿生

  寄宿小学今年只向区内招生

  西城区对于寄宿学校的招生政策也有所调整,西城区寄宿小学不再面向全市招生,仅开放给西城区的适龄儿童。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部分寄宿学校将停招,五一后寄宿学校将发布具体招生信息。有寄宿需求的家长在申请寄宿小学时,还需要向学校提交寄宿申请书以及监护人所在单位的因公需寄宿的证明,而后参与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招生学校组织的评估认定,通过后才可入学。

  西城区升学方式

  四种幼升小方式学区登记入学根据各小学新生登记通告规定的招生服务范围,确定符合入学条件的学校,办理登记入学手续。寄宿申请入学可在全区内选择寄宿制小学,提交寄宿申请书和因公确需寄宿证明,参加由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和招生学校组织的评估认定通过后,办理入学手续。政策保障协调入学凡属西城区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及各种符合政策保障对象子女,按市教委相关规定在学区内协调解决。非京籍分配入学要求实际在西城居住、持有房屋产权证,且不能是商用和商住两用房。办理入学时,非京籍家长需提供五证。对于非京籍学生,西城区将在京籍适龄儿童招录完毕后,根据实际住所地和各学区学位情况,按照就近的原则,统一分配入学。六种小升初方式九年一贯制直升北京市育才学校小学应届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推荐派位入学取得小学推荐派位资格的学生,选择西城区内1-5所中学填报志愿,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特长生入学招生计划和录取结果将在招生学校公示。政策保障协调入学与小学入学方式及程序相同,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铁路系统子女入学按有关协议执行。学区派位入学以“小升初”学区为单位,学生在网上填报志愿,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按学生志愿顺序录取。办理了进区手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其户籍或实际住所地所在学区参加计算机随机派位。民办学校入学民办学校在西城区教委审批的招生范围内确定招生区域,并将招生区域范围及招生人数向社会公示。

  相关新闻

  石景山升学方式主要为“对口入学”

  石景山区昨日公布了今年的入学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幼升小、小升初的入学方式大体没有变化,幼升小仍就近免试入学,按照各个小学的招生范围进行划片,部分学校调整了招生范围,小学停招寄宿生;小升初的主要升学方式依旧为“对口入学”。

  石景山区今年部分小学的招生范围有调整。古城第二小学分校招生范围新增北锅塔楼、长安家园、大型宿舍、金汉丽苑(建钢南里楼房拆迁地区)、新都明苑、二管厂宿舍;新建的京源学校分校招生范围为滨和园小区。此外,今年六一小学停止招收住宿生。

  石景山区小升初方式,主要包括初中对口入学、就读寄宿学校、特长生、推优派位、民办校入学和非京籍借读。其中,“对口入学”依旧为主要的升学方式,即一所初中对口一所小学的方式,小学毕业后,免试就近升入对口初中。今年部分中学的对口学校调整,金顶街第四小学毕业生对口升入九中分校;蓝天二中更名为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分校,对口小学为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同时,佳汇中学停止招生,礼文中学增加初中阶段招生。今年石景山小升初还将在“对口入学”的基础上,从优质初中拿出10%的学位供给不在片内的普通小学,以此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小升初的特长生招生计划由335人缩减至280人,但新增古城中学招收特长生,计划招收10名科技特长生。推优生由475人减少至450人,3所中学停止接收推优生,分别是教育分院附属学校、天泰中学、佳汇中学。

  石景山区幼升小、小升初具体政策及入学时间安排,可登录石景山教育委员会网站查询(http://www.sjsedu.net.cn/)。咨询电话为68865852、68825597、68874948。(记者 林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