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落户有年限 热门校要结婚证

2014年06月13日15:10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本周六、日,全市各小学将现场审核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目前各小学、社区已陆续发出入学登记通知。记者发现,今年小学入学登记手续严于往年,以控制择校。落户、实际居住年限还正式写入热门小学的入学办法中。

  热门校竟要家长[微博]出示结婚证

  按照全市要求,凡年满6周岁(2008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据了解,本市自5月1日启动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工作,截至5月31日24时,全市共有160575人参加小学信息采集。

  为控制择校,今年各小学在入学手续上均加强把控。一些家长心目中的热门学校,入学手续更为严格。在《人大[微博]附中实验小学登记通知》中,记者看到,该校不仅要求家长在登记时携带全家户口本、住房证明、出生证等材料,还要求家长出示结婚证,这在各小学的入学登记手续中尚属少见。

  一些热门学校为了打消家长们的择校念头,部分小学还首次将落户年限、入住年限等条件写进《招生办法》中。例如北京四中璞瑅学校就明确要求:紫芳园一、二、三、六区适龄儿童随父母(或直系真实“四老”)落户需满3年或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或购房合同)需满3年。不仅如此,当适龄儿童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时,将按照户口及房产都在片内、父母房产在片内、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片内等顺序录取。

  规范入学居住年限遏制学区房

  近年来,为让孩子上好小学,一些家长不惜重金购买名校附近的学区房,天价学区房令人咋舌。

  市教委表示,不建议家长盲目购买和追崇学区房,对学区房的商业炒作应持谨慎态度。目前,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正在就相关问题磋商,将出台正式文件重新规范入学居住年限等条件标准。据了解,市级层面可能会对部分学区房做出五年期的相关规定。

  虽然目前文件尚未出台,但部分热门学校已明确将学区房入学年限写进入学登记通知,而且比市级层面即将出台的标准更严。例如,北京四中璞瑅学校要求“每户6年内只能有一名直系适龄儿童入学”。该校在“特别说明”中解释:“依据学校划片范围,6年内每套房产保证一名儿童入学。双胞胎需提供相关证明。”如果房屋产权登记为多个房主需要自己协调,学校备案。

  即便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通过审核,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还将入户实际走访,如果发现监护人违反规定提供虚假信息,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包括注销学生的入学资格等。如果发现隐瞒信息重复报名,将清退学生,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生监护人承担。

  对口直升使普通小学受青睐

  为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今年,本市在义务教育入学阶段出台不少新举措,其中一项为对口直升,即让普通小学与优质初中牵手,小学生毕业后可直升这些初中。

  对口直升政策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与优质初中牵手的普通小学今年受到家长的格外关注。“听说我们学校将来可直升知名初中,近两个月来,每天都有家长打电话咨询。”西城区一所普通小学的教师透露,很多家长都希望将孩子的户口落到学校的服务片内。

  据这位教师透露,有的孩子刚1岁半,家长便多次打电话来询问落户要求;还有的学生父母一方户口在西城、另一方户口在外区,为确保孩子小学毕业后十拿九稳地上优质初中,户口在外区的家长正努力把户口迁回西城。

  不仅如此,一些在名小学服务片内的家长也在动心思将孩子户口迁至与优质初中对口直升的普通小学片内。一位家长表示,虽然孩子的户口在名小学片内,但名校名额有限,而且“小升初”还不一定升入好的初中,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上能对口直升好初中的普通小学。记者 贾晓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