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中校长王铮:我们要培养杰出公民

2014年11月06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北大附中作为名校的附属中学,一定会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但这所学校到底如何独特,并不为普通人所熟知。尽管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挂着北大附中分校牌子的学校,但北大附中真正的扩张却非常谨慎——在今年7月,北大附中和北大资源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北大资源集团的天津和开封项目中合作建校。

  翻开北大附中的宣传册,扉页上的一段话赫然入目:“北大附中致力于培养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敢于负责,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新力的杰出公民。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热忱服务社会,并在其中表现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他人的关爱。”要实现这样的初衷,依靠传统的教育体系几乎无法实现。所以,现任北大附中校长王铮一直在推行他的教育改革。

  穿行于北大附中的教学楼走廊里,你会惊诧于学生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创造力。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北大附中网络社区上选择加入不同的书院和社团,每个书院会有自己的空间,学生们自己管理属于自己的空间,同时自行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主课之外,学校开设了大量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在高三之前,北大附中几乎是按照大学的标准在培养学生,步入高三时,学校针对高考[微博]开发出了全新的学习模式。他们被告知,高考是一场游戏,所有人都要遵守规则,而学生们也都能理解并积极规划自己的学生生涯。

  在高中教育被高考所制约的今天,北大附中的这种突破性探索,意味着什么呢?为了更清晰和准确地了解北大附中,我们专门采访了现任校长王铮。

  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单一性和统一性

  《新文化•悦读》:王校长,如果从您在深圳南山的教学实践算起,您在中学推行教育改革已逾十年,那么,您推行教育改革的初心是什么呢?遇到困难后还依然坚持吗?

  王铮:最初的想法是基于问题出发的,作为第一线工作的人,看到了问题,不可能无动于衷,当有了能力、机遇和平台,自然想要做点事情。初心很简单,也不会变,即便遇到了困难也一样,因为想做事的人看不到困难,想做事的人看到就是机遇,所以不会被困难吓倒,看问题时看到的是它的价值。

  《新文化•悦读》: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尝试进行教育改革,并致力于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那么,北大附中的差异化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铮:多样性本身就是最大的竞争力,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单一性和统一性,多样性的存在本身就很有意义,我们不要去评判好与坏,多样性有了,再去看这种多样性适应不适应,大众需求不需求,但

  是首先要先有多样性。而北大附中在差异化这件事上更独特的就是,他是一个整体的差异化,有的差异是在某个部分、某个局部,我们是从整体上去设计,在氛围机制、环境、内容等各个方面都寻求一种全面、配套、整体性的差异化。

  《新文化•悦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您曾提到,多留作业严格要求这点还是不难做到的,难的是在素质和应试方面做到完美融合,北大附中很显然在这一点上走在了前列,能具体说说吗?

  王铮:这不是理想,这是现实的约束,其实应试不是能力,我们不能这么说,应试和现实需求有关,和培养人无关。我们要帮助学生达到目的,同时也要做好培养人这件事。所以我们在学校里将两者分开,

  附中现在就把预科部(高三)和高一高二的教育剥离开,一个是促进全面发展,一个是实现升学目标。

  不去培养就永远不可能有适应能力

  《新文化•悦读》:从北大附中的学院及课程设置来看,学生有非常大的自主权,不管是课程选择还是时间安排,但这种方式可能要求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现在的学生能适应这种学习方式吗?

  王铮:适应能力不是天生的,不去培养就永远不可能有适应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培养这种能力,天生有了也就不用培养了。同时,适应能力的提高是教育的目的而不是手段,把学习成绩当目的是错误的,学习到的知识和内容只是信息载体,关键是学生整体能力的提高。

  《新文化•悦读》:从课程选择来看,除了必修课之外,选修特色课程是附中的一大优势,但这就对师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北大附中背靠北大和其他合作院校,教学资源非常丰富,但这些外部资源是如何与本校教育体系相结合的呢?

  王铮:其实社会上有非常多的资源,都是可以被作为教育资源的,但是如果学校不配合、不开放,那么学生肯定接受不到这些,所以一方面要开放,而另一方面,学校还要有好的机制和生态把这种资源吸收成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肉再好,食草动物吸收不了也没意义,而附中的多样化风格定位、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定位,鼓励创新的科研氛围,可以很好地吸纳外界的资源,可以让资源跟我们相结合,不会出现格格不入的情况。

  在这么多年的实践中,我们吸纳的有的已经不仅仅是中学范围的内容了。课堂上我们利用互联网作为教学工具和途径,就是强调不要只是老师讲授,还包括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拓展实践基地,欢迎校友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实践环境。而在我们即将建设的天津、开封的学校,我们就强调与社区互动融合。应该说附中体系从设立之初,就强调做“大教育”,不是局限于学校之内。

  要把北大附中变成研发中心

  《新文化•悦读》:现在附中和北大资源集团进行合作,准备在天津和开封各建一所分校,这是很令人高兴的事,如果分校也执行和总部一样的教育方式,那么如何保证分校的教师队伍能够顺利推行先进的教育理念呢?

  王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是以把自己的东西拿出去、平均分配的方式来建设学校的。我们的附中要变成研发中心,生成规范、有标准的教育产品,培养有风格的教师。将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好了,人才培养好了,才能保证整体的办学质量和品牌的梳理。用以往那种摊平的方法是永远做不到的,以前没有做好就是因为没有这种模式,现在我们开创了新的管理模式,保障了在建设新学校时,可以梳理形成自己的优势和品牌。(本文摘自北大资源集团《新文化·悦读》十月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大附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