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完家长会后如何跟孩子沟通有讲究

2014年11月12日10:4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烦恼:

  小林和小路在教室外聊天。“今天又要开家长[微博]会了,你爸妈会来吗?”小林问道。“来啊,不然老师一定会找我问原因的。”小路情绪低落地回答,“每次开完家长会,回家都是老一套,什么要自我检讨反思啦,什么再不努力就赶不上了。烦死了。考不好我又不是故意的。”对此,小林也有同感:“对,我爸妈也是。参加完家长会,回家就把笔记拿出来,一条条地把老师的话又说一遍。还会拿着排名一个个数,这次哪个又进步了,前进了多少名。我要是退步了,就会被他们说半天。低头听着,他们不满意,说我心不在焉。我说知道了,他们又说我只有语言没有行动。郁闷啊!”

  指导:

  家长会是家校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学校希望通过家长会,向家长们反馈孩子的状态,并且希望能够协同工作,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为此会做很多的准备工作。同样,家长们抱着怎样的目的去参加家长会呢?在参加会议之前也需要做一些准备。从学业角度来说,通常家长会都是在重要的考试之后进行的,因此不妨在家里先与孩子交流一下,自己对这次的考试哪些方面是满意的,哪些方面觉得困难。这样在家长会时可以有的放矢,对于孩子的薄弱学科感到困难的方面与老师做一些个别交流,听听老师的建议。另外对于孩子在学校的人际交往、课余生活等方面也要有所了解。可以想一想是否有一些建设性的参考建议与老师交流、自己在家庭教育上有些什么困惑。带着这些去参加会议,避免了家长会只是单方面听。如果听完了觉得只带回去烦恼和焦虑,跟孩子交流时,就很可能把自己的焦虑、担心和压力宣泄给孩子。

  家长会后,与孩子的交流很重要。可以向孩子反馈某些学科老师的欣赏肯定,尤其是薄弱学科,以及孩子不太喜欢的老师,表达要具体而符合事实。这样帮助他对学科学习有更高的接纳和坚持,再与孩子反馈一些老师的建议,听听孩子的想法。切忌由于孩子成绩不理想,一直指责和埋怨,这样令孩子产生抵触情绪。有些孩子甚至会认为老师向家长告状,从而影响师生关系。家长会是一次家校沟通的机会,也是亲子交流的机会,采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才能有所助益。

  朱姝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