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孩子因父亲气话离家出走 5天4夜后被寻回

2014年11月26日10:2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杭城初三男学生相约出走打工?请大家帮忙留意!”昨天下午,这条消息在微博和论坛上被传开,家长[微博]甚至把孩子的照片都贴了出来,请求好心人帮忙。

  钱江晚报记者在核实这条信息后,也立即介入帮助寻找。昨天傍晚,好消息传来,小明、小强、小欢(皆为化名)三个孩子都在千岛湖,躲在其中一个孩子的亲戚家。

  三个男孩都是16岁,是杭州城西一中学的同班同学。三人对各自家长的教育有想法,上周,其中一个男孩与父亲发生了冲突,促使三个好伙伴决定“千里走单骑”。

  有惊无险,三个孩子在离家出走五天四夜后,被安全找到了。但作为他们的年级组长张老师还是有很多担忧,“其实,三个孩子都还不错,其中一个学习成绩很好,但他们之前就曾出现过夜不归宿。”张老师也想和孩子家长多说一句,“请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陪陪孩子,听听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

  因为一句“给我滚”

  三个孩子离家出走

  虽然只有16岁,但是小明、小强、小欢都有1米7以上的个头,外表看起来已经是一个大男孩,他们选择离家出走的时间是11月21日晚上。

  导火索是从小明家开始的,那天晚上小明和父亲大吵了一架。“要开家长会,有一张单子学校要家长签字,这孩子私下自己签了,老师电话告诉我,我很生气,回到家里就责问他了。”小明的爸爸告诉钱报记者。

  火头上,爸爸的一句话彻底刺激了小明,“断绝关系,你给我滚!”听罢,小明真的就走了,并且叫上了小强和小欢。

  “他们三个一直很好,都喜欢玩游戏,小强大英雄联盟已经通关了,三个孩子就商量,他们已经初三了,感觉可以养活自己了。”张老师说,他们班有个QQ群,自从离开家后,三个人时不时还出现在群里,和同学说心里话。

  孩子出走了,父母当然着急。11月24日,同学、老师都加入了找人大[微博]军。

  “同学反映,周一的时候曾看见三个孩子出现在校门口,而且他们偶尔也会在QQ群露面,所以我们判断他们三个应该还在城西,然后就分组去附近的网吧悄悄寻找。”学校唐校长说。

  期间,家长们也向杭州留下派出所报了案。昨天傍晚,小强的妈妈接到住在千岛湖的母亲电话,三个孩子已经从杭州赶到了千岛湖,现在很安全。大家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

  三个孩子,三个典型

  老师呼吁,请家长多陪陪孩子

  采访中,钱江晚报记者也多方面了解了三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发现三个孩子,三个典型。

  小明,和爸爸生活在一起,爸爸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儿子的学习生活。

  小强,属于典型的隔代教育,一直是外公外婆照顾,爸爸妈妈管教少,偶尔爸爸对他严厉,也会遭到外公外婆的反对。

  小欢,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小欢掌握的知识甚至已经超过父母,大人自然也是惯着他,比如小欢用的手机是几千元的三星手机,而他父母用的则是几百元的手机。

  “看得出来,他们家庭的爱都不是完整的,有的太多,有的太少,但这三个孩子的意志品质都很坚强,他们很想证明自己。”张老师坦言,应该对家长多一点教育,让他们能够正确地引导孩子,理解孩子,教育孩子。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一位资深老师还提醒,初中的孩子,力气变大了,个人意识出现了,也进入一个叛逆期。“他们意识到,自己是个大人了,就会试图去改变人际关系的模式。原来听话的孩子,开始质疑老师的话,嫌妈妈唠叨,不拿妈妈的话当回事了,甚至故意与父母作对。其实,这个阶段的孩子,充满了对长大的渴望,可塑性是最强的。”

  而这一阶段的男孩,父亲的教育尤为重要。“研究发现,对男孩来说,爸爸一定要有威信。少年期的男孩常会有一些不良行为,如沉溺电游、说谎、容易发怒等,这些行为往往是有原因的,其中感受不到父亲的关爱是主因。”

  有时候男孩这样做,是为了吸引爸爸的眼光,使自己有机会与爸爸进行深层次的沟通。所以,为了男孩的健康成长,当爸爸的不能袖手旁观,千万不能以工作忙为理由,忽视对儿子的教育。首席记者 李阳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出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