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疑云:加分取消为何报班热度不减(图)

2014年12月23日10:43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奥数疑云奥数疑云

  昨(21日,下同)天,历时两天的2014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30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巴蜀中学落下帷幕。有家长[微博]对在教育部取消奥赛加分的情况下,依然举行数学冬令营觉得疑惑。其实,取消奥赛加分并没有给奥赛本身带来大影响。昨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今年奥赛的参赛人数是317人,和去年基本持平。

  那么,奥数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家长们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思让孩子去学奥数的?学奥数的路上真的没有乐趣吗?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家长、老师、学生的奥数心声。

  家长:为让孩子学奥数 母亲三请名师陪儿读书

  在中国,非常多的家长让孩子去学习奥数,有的学生数学并不好,但家长们的理由是:不管怎样,奥数不光可以帮助升学,而且可以锻炼孩子思维,学学没坏处。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颇具代表性的家长。

  张女士的儿子小丁从小学三年级起学奥数。刚开始时是在学英语的那家课外班学。“和所有当妈的一样,我每周都陪读,认真记笔记。几个月下来,我发现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奥数。”

  学奥数一年之后,张女士发现儿子起色不大。“这时有几个家长对我说某培训学校的某老师奥数教得好,很有名。一般孩子进不了他的班,得考试。”为了让儿子更快地进步,张女士托人费了好大的劲把儿子整到了那位名师的班里。

  可几个星期之后,张女士发现,儿子并不适合他的教学方式。看儿子学得吃力,张女士又把他转到另一个老师的班,但儿子依然学得不愠不火。

  张女士说,自己也曾因为儿子奥数学得不好发过脾气,但逼急了小丁会说:“你找奥数好的当儿子去!”

  如今,在发现儿子“并不是一块学奥数的料”后,张女士依然让儿子在奥数的道路上走下去,张女士坦言,即使对升学没帮助了,也可锻炼儿子的数学思维。

  教师:孩子玩不动奥数 家长应去发现其他天赋

  针对张女士的想法,一名奥数领队老师表示:“我反对学奥数,但我非常支持有能力的孩子玩奥数,对思维的提高的确是有帮助的。就好比大家都应该练习跑步锻炼身体,但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参加针对奥运会的田径训练。”

  对于数学智力优异的孩子,解难题对他们是种“福利”,但对于其他孩子,可能就是痛苦。能玩得动奥数且乐意玩的,必然是有些天赋和兴趣的孩子。

  如果孩子没有“玩奥数”的天赋,家长也不必灰心气恼或刻意去拔苗助长,而应去积极地发现孩子在其它领域的天赋。

  据悉,此次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成绩最好的约60名选手,将组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该竞赛的目的是发现并鼓励有数学天份的青少年。

  国际奥数是小众的,最大的目的不是锻炼普通孩子的思维,而是选拔早期数学专业人才,向数学研究队伍输送。

  正如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周青所言,竞赛本身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社会不应把奥数当成升学的敲门砖甚至追名逐利的工具,“这次取消高考[微博]加分会让竞赛变得更健康。因为这会让一部分以功利为目的的奥数参与者自动离去,只有真正有天赋和热爱奥数的学生才能留下。”

  学生:解难题爱上奥数 他由内向变得开朗活泼

  田佳宝是巴蜀中学高三的一名学生,从小就很喜欢数学,在班上数学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我喜欢解数学上有难度的题,每次花费精力解开一道难题,心里就很高兴,充满了成就感。”田佳宝说,平时他比较内向,不喜欢一下课就跑跑跳跳,经常一个人静下心来做一做一些比较难的数学题,久而久之,慢慢就喜欢上了数学,所以高一时,他就毫不犹豫地开始学习奥数。

  “奥数上的每道题都不简单,足够我好好算一阵了,这正是我想要的。”田佳宝说,学习奥数不止是他学业上的功课,更是他生活中重要的爱好。

  对于学习奥数,田佳宝说,即使解出了一道题,也要再花点时间把题再重新梳理一遍,弄懂其中的原理,做奥数题并不是一味的依靠题海战术。

  “奥数让我有了自己的兴趣,更让我交到了许多好朋友。”田佳宝说,学习奥数的过程,不管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让他颇有收获。

  “以前比较内向,不怎么说话,朋友很少,学习奥数后,认识了一起学习奥数的许多朋友。”田佳宝觉得,平时和一起学习奥数的同学讨论交流,让他的性格逐渐开朗,有时还会因为题目的解法不一而与朋友们争得面红耳赤,但隔天大家又会有说有笑,这些都是他宝贵的回忆。(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喻春龙)

文章关键词: 奥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