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加强性教育阻断青少年间艾滋病蔓延

2015年03月12日14: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欢 李云路)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以议案、提案或建议形式,呼吁对青少年进行科学系统有效的性教育,以阻止艾滋病蔓延的趋势。

  “建议将‘性教育’写入教学大[微博]纲。”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委员表示,性传播已成为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青少年艾滋病感染者比例不断上升,有关部门对此应高度重视。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原校长钟秉林委员说,中国目前约有3亿在校青少年学生,每年有2000万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开展学校防艾暨性健康教育,关系到人口质量、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他建议,建立性教育评估监督机制,对不开展性教育的学校实行问责;确立性教育的课程地位,做出明确的课时安排;加强性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设置性教育教师岗位;制定性教育指导纲要,编写出版优质性教育教材;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实践探索,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性教育减少性传播疾病”的提案指出,目前中国社会家庭学校对青少年性教育意识薄弱;青少年获取性知识渠道不畅;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不良传播渠道致使青少年性观念扭曲。

  民革中央建议,建立健全国家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体系;制定针对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相关政策;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性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形成健康合理的青少年性教育环境。

  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表示,自2006年开始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已不适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建议制定艾滋病防治法,以更有效地预防艾滋病。

  他还提出,支持社会防艾的公益性组织,充分发挥民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艾滋病感染人数。同时鼓励、支持社会公益性组织深入学校,做好宣传,并在青少年当中加强性健康教育。

  此外,针对故意传播艾滋病这一问题,民进中央的提案建议,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条文,并加强对艾滋病人群的法制宣传和教育。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