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民办校小升初一半摇号一半面谈

2015年03月16日10:12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面对“小升初”新政,昆明的优质民办初中将如何面谈择优录取学生?这一问题已困扰了学生、家长[微博]、老师以及学校两年时间。昨日,晚报记者获悉,经过慎重考虑和方案制定,昆明多所民办初中将于近日陆续出台“小升初”面谈细则。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民办初中,在他们公布的该校2015年招生计划中,一半摇号一半面谈,而参加面谈的除了学生外,家长也包括其中。

  家长孩子都是面谈对象

  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今年初中将招收14个班,每班45人。该校校长艾洪羽表示,招生将严格按照新政执行,统一报名后,一半摇号一半面谈。

  面谈采取分组方式,6~8名学生一组进行面谈,每组由3名老师组成观察团出题,不参与讨论,由学生自己解决问题。“这样可以全方位看出学生能力。老师对学生的谈吐、行为进行观察,给出评价成绩。”

  “我们同时会面谈家长,听听他们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必须要有个人的见解和观点,今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配合才会默契。”艾洪羽介绍,学生和家长的面谈成绩,将按7:3的比例综合后成为最终录取依据。

  不会考查具体知识水平

  艾洪羽透露,面谈关乎孩子升学,所以学校非常谨慎。专门聘请心理学方面的专业团队做出面谈方案,给出主题。“主题设计并不会指向语文、地理、时政、外语方面的具体知识,在1个小时的考查时间内,观察团可能会有一个或多个主题供小组内学生讨论。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等将是面谈时得高分的关键。”

  据了解,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的面谈难度不会很大,“只要学生不紧张,按照平时习惯自然地表现出来就可以过关。”艾洪羽说。

  制定详细评分准则确保公平

  “为避免主观判断,我们将为观察员准备非常详细的评分准则,观察员必须按照规定进行严格培训,才能给学生进行评分,3位观察员分别打分后取平均值作为学生的最终成绩。”艾洪羽介绍,为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家长和学生放心,最终的面谈主题会提前半小时在现场公布,同时学生分组完毕后,也将现场抽取对应组别的观察团,杜绝可能出现的舞弊现象。

  学校选拔更重视学生潜力

  学校在面谈选拔学生时,会重视小学成绩吗?“小学毕业生差距不会太大,同时小学知识也比较简单,即使分数上有一定差距,也不见得今后的发展不佳。”艾洪羽表示,“未来我们也会沿着这种方向对孩子进行培养。如果孩子在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思想品德等方面比较突出,被录取的几率就很大。”

  对于是否会向名校毕业生倾斜,艾洪羽明确表示不会,“好学校相对优质学生会多一些,但不代表名气不大的学校就没有好学生。也许一些学校名气不大,但是全面育人做得很好,学生能力更均衡。因此我们会淡化毕业学校,更重视学生未来发展潜力。”

  艾洪羽还表示,学校很重视艺体类教育,因此在录取过程中,还会参考学生相关奖项、艺术体育类的考级证书。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