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村中学:让山里飞出金凤凰

2015年04月23日12: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流村中学:让山里飞出金凤凰流村中学:让山里飞出金凤凰

  流村中学位于昌平西部山区,始建于1958年。2007年完成改建扩建工程,由一所普通农村中学改建成为昌平区最大的山区寄宿制初中校,现占地面积37430平米。设有教学班12个,学生310人,教职工70人,其中任课教师42人,中学高级教师8人,中学一级教师21人,昌平区学科带头人1人,昌平区骨干教师11人。

  学校整体布局合理,建有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餐厅楼各1幢,400米塑胶田径场1个。教育教学设施完备,建有标准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美术、音乐、劳技、舞蹈等专用教室11个,图书室藏书19892册。置有校园局域网、安全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广播系统、通讯系统和宿舍呼叫系统。建有配备触摸屏、实物投影等先进教学设备的多媒体教室24个。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满足学生和家长[微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学校深入挖掘寄宿制办学优势,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美化育人环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创设自己的办学特色。学校确立了“让每一名学生都成功,让每一位教师都成长”的办学理念和“建最好的农村寄宿制初中校”的办学目标。我们根据学校实际,采取了“一、二、三、四”策略,着力培养寄宿制条件下学生“生活自理、道德自律、学习自主、身心自健”和教师“自主学习、自主反省、自主研究、自主创新”的“四自能力”。

流村中学:让山里飞出金凤凰流村中学:让山里飞出金凤凰

  一、“一”个理念引领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眼睛。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为了使师生“四自能力”的培养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提高实效性,我们重视理念的引领作用,将“让每一位教师都成长,让每一位学生都成功”的思想,作为全校推进两个“四自能力”培养的核心理念,使其成为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实践之魂,并贯穿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具体的作法是:在全校师生大会中、全校各年级家长会上广泛宣传、解读,在宣传栏明显位置体现,在宣传电子屏中循环播出,在各项工作中指导引领,使学校办学“双成”办学理念入脑入心。

  二、“两”个目标导向

  在推进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认真描绘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愿景,精心确立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目标,让愿景召唤师生主动前行,为师生“四自能力”培养正确导航。在学习借鉴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确立了“流村中学教师‘四自能力’培养目标”和“流村中学学生‘四自能力’培养目标”两大目标体系,用以指导全校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实践,使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活动具有明确、具体和可检测性目标,促进了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效果达成。

  三、“三”个任务驱动

  (一)课程建设任务。指导思想是: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自主和谐的发展。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同时,立足开发学生潜能,充分利用、挖掘校内外资源,大力推进校本课程,注重学科特色与学生身心发展趋势相结合,课程编排与学生求知需求相结合,涉及体育、艺术、科技三大领域,为学生提供满足不同需要的学习内容,如龙鼓、压花、象棋、合唱、花式跳绳、绘画、篮球、管乐、口琴、礼仪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课程,通过认识、体验、发现、探究、操作等多种学习方式,发展实践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课堂打造任务。理念是“以学定教、顺学而教、当堂达标”;探索“一科多模、一模多法”的“双成”课堂教学模式;狠抓“学案导学、小组合作、当堂达标”课堂三要素;实现“向教研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实施了“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培养学生“学习自主”能力为核心的常态课。学生按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学习习惯与性格品行等,建设师友小组,实行兵教兵策略。我们依据学科特点,研究制定出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实验课四类课型的教学方法,并落实在每一节课堂教学中。

  (三)课题研究任务。我校以《山区寄宿制初中校师生“四自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为总课题,每位老师参与一个子课题的研究,分析解决“四自能力”培养实践中的真实问题,探索教育规律,帮助教师把经验理论化、系统化,最终自觉化,推动教师的成长,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

  四、“四”个举措保障

  (一)专家支持。为深入推进“四自教育”,我校强化校本培训,聘请专家带领老师学校理论,并对实际工作进行跟踪指导,鼓励教师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创新,使教育思想的转变不断深化。

  (二)制度建设。根据“四自能力”的培养目标,修订实施了《“双成”课堂教学评价表》、《教师说课反思标准》、《“双成”优秀班级评价表》等。

  (三)文化营造

  1、通过环境文化建设发挥育人功能。

  学校环境围绕礼仪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设计,整体设计集合中国传统园林空间特色和学校地域文化内涵,结合现代手法展现,做到在思想观念、布局格调、育人功能上的和谐统一。如校门的设计,以三本书的形式展现,运用了“三味书屋”中的“三味”:第一本为孔子浮雕,代表传承;第二本为校训,代表发展;第三本为愿景,代表学校的未来。在校园的醒目位置设立文化宣传长廊,教室、楼道悬挂了励志名言、美德故事、学生作品等,让校园每一面墙壁、每一个景点都会“说话”,都能发挥潜移默化的环境育人作用,使学生在富有文化底蕴的环境中受到陶冶,健康成长。

  2、通过凝练学校精神文化,凝聚师生的精神力量。

  首先学校根据各学段特点,确立不同的教育目标和内容。如:初一以“认识自我”为目标,以“志学互助,播种习惯”为内容,突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奠定学生“四自”之根;初二以“完善自我”为目标,以“勤学善问,学会感恩”为内容,突出自我管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的意识,确立学生“四自”之魂;初三以“成就自我”为目标,以“乐学高效,志在一流”为内容,突出理想信念,培养学生不断进取、追求成功的精神,实现学生“四自”之愿。

  各班依据本年级的目标和内容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确立本班目标、个人目标,民主制定独特的班名、班徽、班级口号、班级公约、班训、班歌等,增强班级凝聚力,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

  其次开展特色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建立年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开展年级日督导、晨诵暮省、餐前诵读、无口令课间操、希望生导师、评选孝心少年、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文明礼仪先锋岗、住宿生生活自理能力自查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师生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学生“四自能力”。

  (三)平台搭建

  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搭建“管理平台”,让学生直接参与学校各项管理;开展学生社团、举办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等活动,搭建“展示平台”,让师生共同参与,充分展示爱好、特长;搭建“培训平台”,不断提高师生能力和水平;设立“金凤凰教育基金”,搭建“奖励平台”,表彰优秀师生。学生获奖面达到全体学生数的30%以上。

  在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全体师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内部管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育人效果显著,师生“四自能力”明显提高,办学质量稳步提升,获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初步形成了寄宿制条件下“善教、乐学、严管”的学校教学及学生管理特色。

文章关键词: 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