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注重内涵发展

2015年04月23日15: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市一零一怀柔分校北京市一零一怀柔分校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汇报

  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根据《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为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提升怀柔区整体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而在怀柔区兴建的一所城乡一体化寄宿制学校。学校由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承办,现今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的管理体制。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了怀柔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财政和区教工委、区教委给予了学校大量政策性倾斜。

  一、学校设施设备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

  学校由于2014年8月底刚刚建成,共计投资23590万元。学校占地面积655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445平方米,按照学校功能分别建设教学、生活、体育活动等功能区,同时配套建设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和标准操场等附属设施。学校使用中的普通教室9个,专用教室7个,多媒体教室16个。所有教室的设施设备都达到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较高标准。其它现代化教学设备有:每班一套多媒体设备,每班一台随时上网查询资料的电脑,学生用计算机90台,每百名学生配置电脑34.48台,每位教职工配备办公电脑一台、专任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一台,校园网现用宽带出口100Mbps,数字资源量500GB,校园内达到无线网络全覆盖。

  理科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文科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艺术学科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体育与健康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备、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等配置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体育运动场面积4224平方米,有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篮球馆、游泳馆等。室外生均活动面积16.18平方米,完全可以满足学生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及体育锻炼的需要。

  图书馆总藏书量10000册,生均图书38.5册,报刊杂志70多种。

  二、促进教育公平,保证每一个孩子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我校是一所城乡一体化完全中学,服务范围是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科研院所和整个怀柔区。

  学校于2014年进行了首次招生,共招收初一新生261人,包括雁栖地区的学生和区直小学部分有住宿需求的学生,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人,学生分成8个教学班,平均每班33人,全部在校住宿。

  三、教师队伍建设达到标准要求

  在怀柔区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区教工委、区教委的高效领导下,学校拥有了历史上第一支共计51人的教职工队伍,这支队伍由北京一零一中和怀柔教委共同组建, 其中怀柔教委派遣26人:专任教师19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专任教师与学生比列为1:13.7。区级以上骨干教师4人,占专任教师的21.05%。

  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达到了义务教育学校的市级标准。学校坚持绩效工资制,有效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是学校奠基之年,也是磨合之年,学校要求领导干部“把责任举过头顶”,以自己的作风修养、教育理念和管理能力引领学校的风气、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引导全体教职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包容彼此,在磨合中不断融合并提升自我,逐渐形成对一零一品牌的高度认同。以“四有”为标准,打造学校的“好教师”队伍:狠抓师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挖掘教师潜能,促使教师主动发展;充分利用海淀和总校的资源,加强教师的培训交流;加强教研组建设,深挖内部潜力;成立教师发展学校,为不同层面的教师提供发展的平台;成立教师阅读中心,让阅读成为教师的生活常态。

  四、注重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质量,打造学校特色

  (一)注重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质量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要求。坚持德育为先,充分发挥课堂德育主渠道作用,把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方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通过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和丰富社会实践,不断强化学生能力培养,开齐开足课时。每周开设四节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学生体质达到国家健康标准。学校不设重点班,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确保教育质量。学生犯罪率为零。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学校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在校学生家长[微博]的高度认可。

  (二)打造学校特色,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作为一所新建校,学校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适合城乡一体化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学情的教育教学模式,开发了系列特色课程,并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尝试分层走班教学模式。

  1、开发学校特色课程,探索适合寄宿制学校的课程体系

  (1)开设“阅读课程”,打造书香校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2)开设“时政课程”,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国际视野。

  (3)开设“欣赏课程”,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和审美情趣。

  (4)开设“运动课程”, 锻造学生健康体魄和坚毅品质。

  (5)开设“社团活动课程”, 激发学生自我成长和自我发展。

  2、英语学科进行分层走班教学模式。

  根据学生在英语学科学习上层次差异较大的实际,学校进行了分层走班教学模式的探索,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五、今后展望

  学校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坚持以人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塑造学校生态课堂,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把北京市第一零一中怀柔分校建成人民满意的优质义务教育学校而努力奋斗。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