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实验小学:创优质教育 助师生成长

2015年04月23日15: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促均衡发展,创优质教育,助师生成长

  随着树木年轮的增加,实验小学在每一天、每一年都在成长、进步与发展着,通过每位实小人的不懈努力,实验小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办学目标已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学校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学校文化建设已成体系,教师队伍正在健康、茁壮的成长,课堂教学已初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办学特色已得到有关领导和社会的认同,校园正在逐步成为师生的家园、学园和乐园。

  一、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与途径更加清晰,文化育人意识进一步增强

  学校文化是一个积淀、培育和发展的过程。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师生认同的价值体系的建构,在学习、继承、弘扬、光大、借鉴的基础上,通过征求广大教职员工意见,我们确立了系统的实小核心价值体系。在这一价值体系的引领下我们确立了学校发展的愿景,即尊重与信任、支持与鼓励、激情与智慧。

  办学理念:童年愉悦

  办学目标:厚基础、重人文、师生向往、社会赞誉、引领区域教育实验的现代化窗口校

  育人目标:培养童年愉悦(即:文明守纪的阳光品格;勤思博闻的阳光学业;强健尚美的阳光体魄;乐观善美的阳光心理)的阳光少年 

  办学思路:文化立校、队伍强校、科研兴校

  校    训:文明、守纪、勤奋、健美

  校    风:民主、开放、求实、创新

  教    风:严谨、博学、善导、协作

  学    风:勤思、善问、博闻、笃志

  核心价值观:团结、务实、创新

  2014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第一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经验材料在全市交流并出版,校长曹仲帅被聘为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专家。

  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好学校需要有好教师,好教师就是好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我们先后开展了阳光教育演讲比赛;签订师德、维稳责任书;举行读书心得交流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教师的思想境界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涌现出了一批敬岗爱业的优秀教师。

  几年来,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为教师提供各种学习、培训、提高的机会。首先,以吉春亚、武琼、刘德武、刘莹为代表的名师陆续走进实小,通过目睹名师的风采,聆听名师的课堂教学,让我们见贤思齐,更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其次,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教学技能。自2009年起,我校参加了北师大[微博]刘儒德教授主持的学习优势教育国家重点课题。几年来,我们在总课题组的带领下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与探索,每学期学校都要聘请课题负责人刘教授亲自来到校,为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将他们的理论与我们的实践有机的结合,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的改革。第三,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将学习、研究与教学工作有机的结合,通过组内同课异构,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教研氛围;通过组间晒课博览,形成了百家争鸣,思维成果共享,集体智慧的发挥。第四,继续发挥与手拉手学校的中关村一小的教师培训基地的作用,拓展视野,组织到中关村一小参观、学习、培训、观摩,参与活动的教师均受益匪浅。第五,学校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教师自主发展工作室,聘请田立莉老师、刘德武、刘莹等专家指导课堂教学,并多次组织教师远赴浙江杭州、河南西峡、河北涿州、辽宁岫岩等地参加教科研培训。

  正是我们注重并加强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因此我校中青年教师得到了较快的成长。2013年12月,我校崔小妹、张宝华两位老师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15年4月,马淑环老师被评为区级英语学科带头人,刘爱菊、李美红、赵猛、温金玉等22位老师被评为区级骨干。2011年,崔小妹老师参加北京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获得一等奖;2013年,钟芳芳老师在北京市第十一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会获得一等奖;2014年,戴莉坤老师在第四届全国“差异教学”联盟研讨会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2013年以来,我校教师有27人次获得国家级论文奖项,175人次获得市级论文奖项,25人次在国家级做课并获奖(含录像课),23人次在市级做课并获奖(含录像课),62人次在区级做课并获奖(含录像课)。

  三、以“学优”课题引领,以“课堂文化构建”为依托,加强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稳步推进课程改革

  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告诫我们,教学改革是不以我们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言外之意课改势在必行。学校坚守“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强师”的信念,几年来在有关专家引领、指导和帮助下,课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我校把每周四定为课题日,将近两小时的时间教师能专心投入到课题研究的情景当中,与授课教师一起研讨,总结课堂教学的成功与不足之处,探寻解决的办法,针对专家评课进行梳理反思,找出研究存在的问题,实验教师们在自己的课堂再实践。

  其次,“课堂文化构建”这一课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效。结合阳光课堂展示月活动的开展,广大任课教师紧紧围绕如何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质疑、学会提问,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与实践,课堂教学悄然发生着变化。

  第三,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得到一定的养成。习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学生倘若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其学业是很难成就的。通过自主探究,通过小组合作,通过归纳梳理,通过拓展延伸,学生便逐步养成了倾听的习惯、思考的习惯、自主阅读的习惯。与此同时学生在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独创性、批判性和敏捷性方面也就不同程度的得以提高和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的学生逐步养成了读书的习惯,通过阅读欣赏课,通过美文诵读比赛,通过手抄报的制作,孩子和书交上了朋友,与书为伴的儿童和少年是有希望的。二是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是比较活跃的,能够积极、勇于表达自己的见的和观点,得到了校外同行的肯定。三是更多的班级和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步变得宁静、平和,少了喧嚣和浮躁。宁静而致远,只有静下心来,只有善于思考方有学业的达成,方能成就未来的事业。

  四、加强德育工作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结合素质

  学校认真贯彻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秉承“童年愉悦”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全面、终身发展构筑精神支柱,努力培育天天向上、天天向善、童年愉悦的阳光少年。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课堂教学、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采用国旗下的讲话、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氛围。通过校园广播、橱窗、板报、横幅等传媒手段,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校园传媒的育人功能。

  我校是怀柔区唯一一所市级涉台教育基地,并与美国、韩国、台湾、云南香格里拉等国家、地区的小学签约结为友好学校。2015年2月,由董海红副校长带队,我校部分师生赴美国加州洛杉矶联合学区第五学区独立小学进行交流访问。

  五、依托课外活动,创建学校特色

  2014年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我校抓住市区教委提出的开展课外活动的契机,积极探索,一年来,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规划设计,扎实开展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健康快乐成长,让学生享受愉悦童年。为解决课外活动的师资问题,按照就近的原则,以学校为中心搜集学校周边、市、区内可用的活动项目资源,并充分挖掘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微博]、周边社区中的民间艺人、有专业特长的退休教师和在职教师作为课外活动项目辅导教师。

  为保证活动质量,学校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并鼓励每项课外活动向精品化发展,成熟的项目编制辅导教材,目前乒乓球、形体、足球已编出成型的教材供学生使用。几年来,学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北京市阳光体育俱乐部、北京市乡村少年宫。

  1.体育工作稳扎稳打,成绩突出

  刚刚在刚刚结束的区小学生“三球”赛中,我校获得了乒乓球女团第一、女单第一、男单第一、男团第二的优异成绩;足球获得第三名,男、女篮球分获区第二名;在区长跑比赛中,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均获得第一名。在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跳绳比赛中我校获得团体第八名,其中五(5)班郑满堂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30秒单摇”第一名;同时,学校获得北京市中小学踢毽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其中五(3)班李金铭获得女子“盘踢”第二名;跳皮筋获得市一等奖……队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挥洒汗水,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锻炼了意志品质。

  2. 艺术社团中西合璧,学生乐享优质资源

  为使农村娃也能享受优质教育,培养高雅气质,学校不仅开设了管乐、民乐等常规项目,还开设了京剧、曲艺、京东大鼓、景泰蓝等社团,传承传统文化。

  2015年3月23日,我校举行国学诵读启动仪式,特聘请全国著名少儿播音主持、国学老师邹叶彩为实小国学诵读老师。国学诵读的开展,为学生启智、立德提供了平台,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内涵,进而提高阅读兴趣和能力,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3. 提高科技素质,培养创新精神

  至2012年,学校五次在北京市中小学生虚拟创造邀请赛中获一等奖, 2014年,我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一等奖,北京市青少年未来工程师竞赛投石车小学组第一名、第二名。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