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

2015年04月23日13: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区级教育示范校,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先进学校、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全国科研文明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学校校园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硬件设施先进。学校现在分中、小学两个校址。学校现初中部有18个教学班,533名学生;小学部有16个教学班,452名学生,学校现有教职工116人,是一支具有良好师德和专业水平的教师团队。自2008年至今学校中考[微博]连续六年获得教委嘉奖,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特色建设不断深化,学校的发展得到了朝阳区教委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此同时,在2014年6月,学校成为被朝阳区教委选定的两所项目实验校之一。

  一、凸显“最美教育”办学理念

  1.明晰了学校的办学方向

  学校以“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为办学思想,以“最美教育”为办学途径,通过塑造“崇真、精业、爱生、乐教”的“最美教师”,打造“生动、和谐、共享、高效”的“最美课堂”,完善旨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艺术素养、社会交往能力”的“最美课程”,来培养“诚实守信、博闻好学、知书达礼、身心健康”的“最美学生”。

  2.教科研单位支持我校特色办学

  自2014年6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并且从三个方面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整体工作:一是选派优质师资力量到学校教学一线任教,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将在学校建立校本研修培训基地,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或研修活动,指导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帮助学校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形成优质师资队伍;三是将各类教育教学规划课题、研究项目引入学校,指导学校教师开展有关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

  二、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特色

  1.学科内容整合及国际课程与国家课程的融合

  学校打破学科界限,融合各学科知识,以开放的视野进行研究,发展出综合的、交叉的新课程。各学科梳理学科知识体系,明确核心知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进行学科内知识整合和跨学科知识整合。对学科内容顺序进行适当调整、补充增加、整合,强调学科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科能力的培养。

  2.校本特色课程的开发

  以德育特色课程“最美成长路”、特色校本课程“共创成长路”、“我爱北京”为重点建设内容规范校本课程管理,优化课程内容。构建有生机、有活力、多层次的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除此之外,减少历史、思品等学科基础课程的课时,加大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有效解决学科教学与社会实践整合不够充分等深层次问题。学校把每周四下午5、6节和8节定为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时间及社团课程活动时间。其中,5、6节课主要集中开展学科阅读活动及学科主题活动月活动。学科主题活动月的开展形式多样,可以是主题讲座、校内研究型学习或是校外的综合实践活动等。其中初步确定,3月份:语文活动月;4月份:英语活动月;5月份:科学、艺术活动月;6月份:拓展学科特色课程展示活动月。

  3.教学方式的变革

  围绕推进素质教育及减负增效为目标,打造学校的最美课堂。最美课堂是师生富有活力的课堂,是师生和谐、共享的课堂。其核心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善学的品质,最终成为“美学之人”,具备“美学之能”。结合课堂教学评价及学校课堂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学校课堂教学的“十二字”要求即“目标准确、主体突出、增值评价”。

  三、加强德育教育,从文化氛围上构建均衡发展的学生素质评价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学生为主体,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综合素质评价的关键是做好过程性评价;以开放多元的评价方式引导教师家长[微博]教育观的转变,营造正面教育氛围。

  1.开展“最美教育”,搭建九年四段学生发展体系。

  最美校园中培养最美学生的基础是整合梳理学段划分,既要考虑1-6年级小学、7-9年级初中两个学业阶段学生年龄、心理、认知等特点,又要有机地把1-9年级的教育融会贯通,凸显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延续性的优势,于是我们把1-9年级划分为四个学段,搭建九年四段闭合的教育体系,即1-3年级启蒙段;4-5年级成长段;6-7年级提升段;8-9年级成才段。在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中有效实施适合年龄段的德育策略,抓出实效性。

  学校学生发展体系:学生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围绕“全面培养学生”、“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而定,以“最美教育”为理念,为学生搭建了五个发展的平台——勤学、品行、体艺、公益、环境,开展“美在勤学、美在品行、美在公益、美在体艺、美在环境”的“最美少年”评比,培养学生成为“智慧少年、自强少年、爱心少年、风采少年、蓝天少年”。

  2. 以《最美成长路》学生发展手册为依托,扎实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加强对学生的过程性管理,学校借助学分制理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北京市东方培新学校学生成长评价办法》,印制《最美学生发展手册》和《最美学生成长手册》。学生成长评价包括五方面:基础课程评价、校本课程评价、德育特色课程评价、班主任综合评价、奖励加分。

  基础课程评价包括学业阶段评价和学习习惯评价两部分,其中学业阶段评价4次,分别为10分,20分,10分,40分;学习习惯评价包含四个方面,分别为4分,4分,4分,8分。

  校本课程每科评价成绩为100分,学业成绩满分为80分,学习习惯评价成绩为20分。

  德育活动课程依据《共创成长路》构念,设计不同的活动。其评价依据学时、内容的不同赋予不同的分值。评价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新生培训满分30分,国防教育满分为70分,寒暑假五个一满分为70分,春秋季运动会满分为10分,文明网络行满分为10分,寒暑假前观影满分为5分,志愿服务满分为20分,关爱互助满分为10分,春秋季实践活动满分为10分,社会资源活动满分为5分,社会大课堂活动满分为10分。

  班主任综合评价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品行评价60分,德育特色课程评价20分,学习习惯评价为20分。

  奖励加分办法:参加各级活动加10分,校级获奖、展示加10分,区级获奖加20分,市级获奖加30分,国家级获奖加40分,国际级获奖加50分;学生应修满各种课程规定的学时,因事假累计学时三天以上,不得参加评优;事假累计超过一周按照学校学籍管理办法执行;修满学时,达到各学段规定成绩升入下一年级继续学习;修满学时,达到各学段总学分的85%有资格评优同时推荐参评综合评价优秀生。

  学校实施这样的评价机制后,涌现一批品学兼优、学有特长的孩子(体育节2+N项目、艺术节2+1项目,科技节、健康节)、朝阳区美德少年标兵;外来务工子女在德育活动课程(在北京爱北京)等中快速融入北京的学习和生活,使得这些孩子真正享受公平均衡教育。

  四、优化资源配置,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我校是一校二址,学校建有2个计算机网络教室,33个多媒体教室,专业教室6个,能满足一线教育教学的需要。所有计算机均通过局域网,接入互联网,有良好的多媒体教学环境。

  1.校园网的改建与扩建

  根据学校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需要又重新设计了新的学校网站,学校门户网站历经三次改版,由最初的300MB的空间扩容到50000MB,并由专人负责,为今后学校的校园信息化平台更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 计算机、多媒体维护与改造

  新的中学部计算机教室于2015年已全部更新改造完毕,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更有利于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调控。

  3.信息化建设深入课堂

  每个教室和专用教室配备电子白板互动系统、多媒体电脑、实物投影仪,已经形成了“班班通”的良好格局。2015年1月学校被朝阳区教育系统确定为信息化建设实验学校。学校为三年级、七年级两个实验班学生和教师配置了iPad;统一建设了三年级、七年级的教学资源;创设了两个教室的信息技术环境。

  4.班主任网络平台的应用

  班主任工作平台是校内德育互动系统平台,它不仅能及时反映学生在校三年期间的各项表现,还能集中反映班主任教育研究的水平和能力,实现了学校常规管理精细化,教育研究系统化,从真正意义上走出了德育工作中的无奈,提高了德育实效性。

  5. 教学演播室建设

  2012年12月学校申请资金154547.4元,购买了教学演播室系统,建立了录课室、直播室、远程播放室三位一体的演播系统,可以实现在校园内对教育活动和教学实况的录制和转播,方便学校保留专家来校指导以及校内开展校本教研和学生活动的宝贵资料,为教师的相互学习和课后反思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为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了课程资源,为教师参评录像课提供了专业技术上的支持,为学校与兄弟学校开展远程的听、评课活动提供了平台。

  6. 校园广播电视台启用

  随着现代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开放性、交互式的多媒体视频教学逐步被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数字化校园电视台的建立可以促进学生自主探索、创新学习的能力,并且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在教师、学生之间建立起一个互动式的视像网络教学平台。

  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不断改革创新,践行最美教育,使学校各项工作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文章关键词: 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