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小学通州分校:让教育在欣赏中微笑

2015年04月23日13: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开放的图书馆让孩子们时时体验到阅读的快乐。开放的图书馆让孩子们时时体验到阅读的快乐。

  我校2009年建校,学校总占地面积6万1千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我校从一年级开始滚动招生,现有一至六年级,58个教学班,2349名学生,161名干部教师。自建校初期,我校就以欣赏教育办学特色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以欣赏教育思想为核心,遵循“思想引领、环境熏陶、课程支撑”的建设思路,逐步推进欣赏教育办学特色建设。

  一、思想引领,指引行为

  学校的发展是学校组织中所有人的事情,是一个不断唤醒大家主人翁意识、发展意识的过程。而思想的引领能够指引行为,思想的传递能够改变行为。

  “校长讲坛”向教师推行:学校教师形象“四四一要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教师员工十项良好习惯》、《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干部教师欣赏教育八项承诺》、《史家小学通州分校首缘服务制》、“多元学习制”、“基本功常练制”……等特色管理制度;“骨干讲坛”经验传递,发挥市区骨干的辐射作用;“教师讲坛”碰撞火花,分享践行欣赏教育的心得;“别开生面“的“画手指”总结交流会,一只手的五个手指上依次写出“进入史家分校后自己五方面的突出变化”,另一只写出学校中“你最欣赏的五个人”,并说出每个人三方面优点。教师们从中看到了进步,听到了同事的认可,初到学校的那份紧张、自卑消融在这小小的画手指活动中了;“感动校园好老师”、“感动校园好家长[微博]”、“感动校园好少年”系列评选”和“最美校园摄影展”,记录传递校园内外的感动,点燃师生和家长迈向目标的“内燃机”。

  多种形式的欣赏教育思想的传递,使教师和家长更新了观念、转变了行为,努力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去熏陶感染学生,并将厚重、博大而崇高作为师生永远的精神追求。

  二、环境熏陶,浸润心灵

  校园环境感染着受教育者的思想观念、道德行为,潜移默化地启迪着学生对某种价值的追求,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我们通过显性环境和隐性环境的建设让欣赏教育思想浸润师生的心灵。

  (一)主题深刻的校园风景点

  根据学校主体建筑后现代风格,外观酷似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的特点,我们创建了以“欣赏教育思想核心区”为主干,以各楼层为“枝干”,尊重各年级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因需而设计成充满教育性、实用性、发展性;利于互动性、展示性的欣赏教育实践区,使隐性的思想通过显性的物质文化显现出来。

  一层大厅是“欣赏教育思想核心区”,这里有“欣赏教育思想主题柱”,用中华传统“六书”诠释着欣赏教育;记载着学校历史的“笑脸墙”,告诉每一名走进史家分校的人,用灿烂的微笑迎接新鲜的每一天;寄托期望的“仰望星空”,激励师生在享受教育的同时要脚踏实地。翠绿的“早园竹”上悬挂着孩子们的优点卡、心愿卡、喜报,与他人分享自己成长的喜悦;形神兼备的容止镜,寓意深远的幸福树,充满活力的锦鲤池,无一不在透视着“和谐”与“生机”。

  各楼层成为了“欣赏教育实践区”,如引领学生行为的 “储蓄文明”、“快乐起飞“、“心海扬帆”风景区,展示着学生成长的风采,留下了成长的足迹;融知识性、娱乐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课间活动风景区,短短的课间十分钟映入眼帘的是竞争激烈的棋手对抗、神情专注的小书虫……还有散发墨香的文化长廊,小学生必备古诗、五十六个民族介绍、交通标识、学科专业知识、国内外著名大学……它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彰显着“小走廊大世界”的育人观。

  (二)别具特色的欣赏教育小举措

  优点卡:一般是自己或他人将优点、进步写在一张小小的卡片悬挂在早园竹上。一周后孩子们再把优点卡摘下来装进自己的成长袋中收藏起来。小小的“优点卡”能够使学生不断体验到成功与快乐,逐步形成了“我的优点大家说,我的目标自己定”的教育氛围。

  快乐成果袋:每个教室的墙壁上都挂着学生的“快乐成果袋”,里面放着学生每一阶段获得的成果:一张喜报、一张奖状、一份优秀的作业、一个精美的小制作等,孩子们定期整理成长袋,以便感受成长的快乐。

  每周我展示:每班教室外面有一块软扎板,每周展示一名学生的风采。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将照片、作品等整理好,配以文字向大家介绍。一学期展示20名学生,一年后全班学生全部展示一次。

  班级岗位轮换制:班主任老师在班级中设立多个小岗位,每个岗位上安排“小班长”,并有相应的职责,每周轮换一次,通过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其工作给予评价、激励与指导。学生在自我管理中体验到“干部即服务”,学会了欣赏,收获了自信与快乐。

  班级小小微善社:以班级为单位,学生自发组成的公益服务小队,帮助分发报纸、信件、通知等。引导学生日行一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我校安排一名首师大心理专业的毕业的老师负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有“心海扬帆”咨询室、发泄区,接待个别学生来访;利用闭路电视集中开展心理团体辅导;针对一年级不能适应学校生活的学生开设“快乐起飞”校本课程。

  立体的、多彩的、无声的校园环境陶冶着师生的思想、情操、行为、习惯,这些美好的校园生活将滋养师生的一生。

  三、课程支撑,落实特色

  学校特色建设需要内涵浸润于心,需要鲜明的校园环境彰显,更需要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支撑,于是将欣赏教育通过课程落实成为我们特色建设中的中心工作。

  (一)遵循学生心理特点,享受幸福的课堂

  课堂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生命发展的过程,更是师生享受教育幸福的过程。学生在一节课中一般经历“思维启动阶段、思维兴奋阶段、思维调试阶段、思维回归阶段、思维疲劳阶段”。因此我们提出“遵循学生心理特点,引领学生享受学习过程”。通过“课堂教学观察表”引领教师开展实践。总结出在课堂教学中:欣赏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个凝聚爱的动作,往往能够化腐朽为神奇;欣赏是一种技巧:善于倾听,善于发现,承认差异,学会等待,教育智慧油然而生;欣赏是一门艺术,善待错误,利用生成,课堂精彩别样绽放;欣赏更是一种气度,一种智慧,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并进行了培训和新教师个别指导。

  (二)立足多元发展,开发校本课程。

  依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充分学习、全面分析和评估的基础上,确定了“文化欣赏”为校本课程总主题,开发目标定位于“发展学生多元智能,提升其生命质量”;开发思路为“主题引领——专题实施——整合推进——多元发展”。目前《文化欣赏》校本课程共有50门子课程,包含《古诗诵读》、《走进图书馆》、《乐器进课堂》等6门必修课,《魅力皮影》、《神奇版画》、《安全急救队》、《金话筒》、《跆拳道》等44门选修课,基本满足了全校2300余名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三结合”方式有效推进校本课程的实施。

  1.自主选择与统一学习相结合

  必修课程由学校统一安排内容,如《古诗诵读》,每学期安排定量的古诗,由语文教师融入语文教学之中完成;《走进国学》通过新希望电视台的国学栏目完成。选修课程突出选择性,充分体现“我的课程我做主”原则,按照“推介——选择——编班——微调”的程序完成选修课程的课前工作。

  2.集中课时与零散课时相结合

  按照国家课程计划,我校把选修校本课程排进课程表,做到专人、专时、专室。周五下午定为一二三年级的校本课程时间,每次连续上两课时。周一下午为四五六年级校本课程时间,每周1课时。每门子课程都有固定的上课地点。必修课程时间不固定,由相关教师自主安排,不安排专门课时。

  3.统一评价与多元评价相结合

  必修校本课程活动中评价。《古诗诵读》通过组织“古诗过关”、“古诗积累星“和“古诗积累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活动评价课程实施效果。选修课程多元评价。采用“走班式”、 “平台式”、 “汇报式”、特色活动式等评价方式。

  四、初见成效,坚定信心

  (一)学生快乐成长

  在“美是到处都有的”校训的引领下,学生不仅能够自觉约束自己,而且善于去发现身边的美,枣园竹上悬挂的优点卡,写满了孩子们对自己、对伙伴的欣赏;对老师、对父母的祝福。操场边的小菜园留下的是孩子们亲自种菜的身影,绿油油的蔬菜、诱人的水果,永远留在史家学生的眼里、笔下;文明储蓄角,粗心孩子丢下的衣服、水壶等,印证了孩子的诚实、守信。自闭症儿童在伙伴和老师的帮助下健康成长,根据他的成长经历改编的英语剧在2014年6月北京市英语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们不再仅拘泥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学校丰富的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搭建了发展优势智能的平台,2300余名学生,每人有2门属于自己的校本课程或社团。2011年9月至2015年间,在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绘画、电子版面制作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在北京市中小学生跆拳道比赛中获团体第三名;在北京市和通州区艺术节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拉丁舞班的孩子们代表通州区参加北京市比赛获得四个一等奖;科技、摄影、绘画、讲故事、征文等众多评比活动中,纷纷获奖。

  (二)教师队伍不断成长。

  建校以来,学校通过立足需求,不断探索教师培养策略,培养出一批专业化水平较高,在通州区具有较强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自2011年的12名骨干,现在共有现任市区骨干17名,其中兼职研修员3名。他们不仅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还带动成长起一批青年教师,使新教师迅速站稳讲台,有些已经在区学科领域内受到教研员的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校的骨干教师和通州区永乐店中心小学、延庆县太平庄中心小学、靳家堡小学的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定期为他们送课、听课、讲座,真正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办学特色是需要积淀的,素质教育的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未来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但是我们始终牢记我们的誓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且思且行,让教育在欣赏中微笑!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