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心怀梦想启航

2015年04月23日14: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心怀梦想启航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心怀梦想启航

  2014年奥林匹克公园西侧悄然诞生了一所学校,她是从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孕育出的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一校六址的学校,她的名字叫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2014年2月,朝阳教委与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签署办学协议,成立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由原南沙滩小学、科学园小学、华严里小学、北信附中初中部、高中联合组成。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毗邻鸟巢、水立方,被周边中科院各大研究院所环抱。浓郁的科研氛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学校培养优秀的小公民提供了丰富的育心源泉。

  作为中科院唯一一所贯通基础教育的实验学校,一项中科院教育发展工程的重力之举,院部为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朝阳区教委制定“一校一策”的政策倾斜和特殊拨付,各级领导都给予支持和关注。学校开拓了以高端科教之源灌溉基础教育之林的第一步,完善了中科院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的育人体系,解决了中科院在京几十家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子女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同时全方位面向社会服务,便于中科院的教育传统和优势资源惠及广大民众。

  在“中国科学院文化”的浸润下,每一位学生都是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主人。学校以“学生为圆心”,以“身体健康  心理阳光 

  品行高尚  学业优良”为育人目标,创建以开放、民主的学习模式,构建富有学校特点的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富有中国传统博学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

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心怀梦想启航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心怀梦想启航

  “有爱才有一切”的办学理念

  学校践行“有爱才有一切”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温馨的“家园文化”氛围,把更多的爱给予茁壮成长的孩子们,给予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们。“爱”是温暖世间万物的源泉。当12岁小姑娘崔菁媛只身照顾身患尿毒症的父亲时,当小菁媛照顾父亲与学业冲突时,学校伸出了爱心之手。校领导得知了崔菁媛同学的事情,被孩子的坚强和对校园的渴望所感动。了解到小菁媛目前独自照顾父亲,无法回原学校上课,校领导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安排小菁媛就近上课,让孩子可以兼顾学业和父亲。2015年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举行了欢迎崔菁媛同学入学的仪式,小菁媛从同学手上接过一套崭新的校服,同时接受了全校2千余名师生的7万余元爱心捐款,这里有老师的爱心,也有孩子们平日节省的零用钱。会上,学校同时发起了向小菁媛学习的倡议,学习小菁媛自强自立的精神。小菁媛被安排在班风学风皆优秀的班集体里,全班同学为她准备好了上学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为了减轻小菁媛的负担,学校免除了营养早、午餐的费用。学校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有爱才有一切”的精神,此举也被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雁一样的团队打造优质的教育理念

  优质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汇聚海淀优秀的校长管理团队,聘请32名北京市各学科知名特级教师到校任学科指导导师,带领学校教师在教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与多所知名高等院校达成办学协议,知名教师到校指导,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教育情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共同推进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教育之舟。知名、资深的校长管理团队、资深团结的教师团队携手朝阳教委领导、中科院领导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培养具有中科院特质和视野开阔的优秀学子保驾护航。

  一年中,学校的教育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3位教师参加全国“创新杯”教学大[微博]赛,荣获一等奖。学校充分利用教师的特长,编辑了多学科的校本课程,学校花式跳绳特色活动在全校开展普及,并在北京市花式跳绳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特色文化育特色教学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以国家课程落实基础教育,以特色课程实施个性化教育,多位一体,整合融通,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开放的课堂是学生主体发展的蓝天,是学生萌生问题意识的沃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阶梯。没有围墙的学校让孩子的学习更加自主自由,开放的课堂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主题学习,特色课程,拓展了学生学习的空间,增加了学生探知世界的路径。学校秉承一项体育技能强健孩子一生、一项科技特长成就孩子一生、一项艺术爱好陪伴孩子一生的教育原则,开设游泳课、围棋、国学、外教、游学等富有中科院特点的特色课程。激发兴趣、点燃梦想,是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学校能带给孩子一生受用的财富。学校本着“发现志趣,培养特长;因需开设,个性服务”、“一切从兴趣出发,自主选择,自由组合,拓展视野”的艺术教育原则,大力开展多种类艺术教育。学校多学科的艺术走班课程成为了学生激发艺术梦想,掌握艺术技能的摇篮。

  探索美术特色办学之路

  我校一直探索美术特色办学之路,现在拥有高中15个美术特色教学班级,美术特长生300人的办学规模。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形成了独特的办学模式。在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工作时间、考试方式以及校园文化方面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我们对中学美术特色教学的内容、标准、方式、管理、设施以及美术专业课与普通文化课教学的关系、教师的特殊教育教学技能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解决经验,对美术特长生的成长规律、对美术特色办学的本质特点和发展趋势也有比较成熟的分析和认识。2008年我校获得北京市中小学[微博]艺术教育特色校称号,2012年我校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2013年再次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一、贯彻“规范、有效、特色”的艺术教育管理思想

  抓住“艺术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学生的养成教育” 两条主线;实现“学校艺术教育管理由随意型向规范型转变;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学生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三个转变;搞好“常规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艺术教育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相结合;管理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四个结合。

  1.实用、优美、艺术气息浓厚的学校美术特色环境和文化:在主校区浮雕墙的篆刻校训“学真、积善、成材、致美”八个字凸现学校的美育文化,百米画廊展示的是我校师生深厚的美术功底,教学楼以美苑荟萃、东方美韵、海外美风、我美我术为主题设计布置,简洁明快,吸引着学生对人生与事业的追求。走进臻美楼一层孔子雕像与沉思者雕塑给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带来庄重;二层一组西方雕塑带给我们艺术的高洁;散落在雕塑中间的休闲椅让师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放松沉浸在浓厚的艺术气息中遐想。建设完成的景观写生园中按照教具性原则修建一批有代表性的经典的山石水桥、乡村民居、中西建筑和花草树木。可以经常性地开展景观写生教学,也可以让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得到美的熏陶。正在建设的学生创意体验室为学生的职业教育提供了新的模式。

  2.美术课程的整体设计

  (1)制定校本美术特色教学大纲和教材。鉴于美术能力培养的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专业性等特点,开展美术特色办学的学校必须制定校本美术特色教育大纲和教材,对美术特色教学的目标、内容、程度、标准、课时量、教学方式方法、阶段性教学任务目标等做出科学系统的规定。很多指标的参数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合才能趋于稳定。俗话说,艺无止境,但美术教学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必须做出量化的取舍。少了,质量不保;多了,冲击文化课教学。在普通中学课程体系内开展美术特色教学必须统筹兼顾才能协调运行。

  (2)建立和完善“两条腿过杆”的工作机制保证特色教育的高质量。建立和完善文化课与美术专业课“两条腿过杆”的工作机制是特色教育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普通高中开办美术特色教育必须坚持文化基础课与美术专业课并重的原则,建立文化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相互协作的工作模式。确立问题研究方向分别为:美术特长班的文化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在课时量上的最佳配比关系、美术特长班的文化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的教学标准如何定位、美术特长班的德育和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美术特长班的文化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协作。

  (3) 丰富艺术校本课程。在高一开设书法课程,高二、高三开设艺术设计课程,在高中三年贯穿美术鉴赏课程,并通过组建金帆书画院基地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画院共建单位、社区教育活动试点单位等工作参加社会活动,检验办学成果。

  (4)依托于学生朝花艺术团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及学生社团利用自身特长参加社会实践,走进社区、服务社会;参加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参观美术馆、音乐厅、戏剧院等艺术场所;美术写生实践活动;美术、书法展示、比赛;艺术参观活动。

  3.以教科研为先导,形成教育科研的良好氛围

  我校充分认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教育科研摆在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地位上来,学校为了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推出了美术教研组长论坛,优秀教研组工作汇报会,班主任工作论坛,带领全校教师进一步明确美术教育科研的目的,端正教育科研的价值取向,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树立教育科研的效益观,在校内掀起了搞科研,促教改的高潮。“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班主任专业发展与管理对策研究》学校子课题《班级文化与艺术管理》有序开展研究,在完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构建“校园文化+学生特性”的班级文化与艺术管理》、《建特色校园文化 育美术特长人才》后,于2014年6月顺利结题,获得研究成果一等奖,并有15篇班主任工作案例、论文分获阶段性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该研究成果获2013年朝阳区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二、加强理论培训,切实提高校本教研水平

  1.我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教师搭建校本培训学习的平台。在校本培训过程中,我们请专家做学科讲座,请教研员来我校听评课,高中美术三个备课组集体备课,评课,积极参加区教研活动;学校组织做专题汇报交流,把学到的经验和方法及时传递给其他教师,以点带面提高教科研能力。在教育管理过程中,通过与课题组学校的经验交流,总结、提炼我校班级管理工作的亮点,组织班主任撰写工作案例和论文,并积极参加区级工作研讨、班主任基本功考核和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通过以上途径,促使教师自觉地将教育理论与科研实践结合起来,并把理论学习的感悟、体验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产生新的认识、新的思考,不断提升研究水平,为深入进行教育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以赛代训,加强课堂实践,以行动研究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为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以“名师工程”为契机将着眼点聚焦在课堂上。学校始终坚持教师的培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反思。积极引导教师在教研组中主动、有效地开展研究课、示范课、复习课等活动,通过开展上课、听课、评课,着力在课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问题研究,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研究方法和策略,检测研究成果,牢固确立服务意识,为教师成长服务,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服务。

  3.学校积极组织教师们进行说、做、评课活动,紧密结合教研中心有关说课、做课、评课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大练兵活动,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赛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的优质课等比赛,并组织区级研究课、公开课等各种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

  4.通过教学检查,完成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常规评价

  教学常规检查是学校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我们不断规范完善检查形式,检查内容及评价方法,使其更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并通过检查达到规范、严谨教师教学行为,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使教学工作稳中求胜。

  我校美术教学近期取得的成绩:

  1.2014年高考[微博]取得优异成绩。我校2014届高三共有84名学生高考报名。其中12名考生参加北京市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于2014年4月收到录取通知书被录取,提前迈进高校大门。72人取得美术联考本科合格证,71人参加6月高考考试,高考文化成绩过三本线14人,过艺术类本科线63人,达到88.7%的上线率。保持了学校美术特色办学的强劲势头。

  2.参加:朝阳区第十二届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暨美术特色学校优秀作品展、2013中国、我的梦—朝阳国际青少年美术,书法、摄影邀请赛暨校外艺术作品展、2014年朝阳区中小学美术教师《迎新》作品展及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美术书法展、第十九届全国书画比赛、第二届朝阳区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2014年朝阳区中小学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等活动,近200人次获奖;在2014年朝阳区学生社团嘉年华活动中,在众多吉祥物的设计稿中,我校学生作品脱颖而出。

  3.“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班主任专业发展与管理对策研究》学校子课题《班级文化与艺术管理》有序开展研究,在完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构建“校园文化+学生特性”的班级文化与艺术管理》、《建特色校园文化 育美术特长人才》后,于2014年6月顺利结题,获得研究成果一等奖,并有15篇班主任工作案例、论文分获阶段性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该研究成果获2013年朝阳区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文章关键词: 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