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创建优质品牌学校

2015年04月23日15: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校运动场学校运动场

  北京市苹果园中学1956年建校,1978年被列为区属重点中学,1995年成为完全高中学校,2003年被列入北京市百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序列。2014年8月,在市教委的协调下,北京市苹果园中学正式挂牌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两校采取合作办学的形式,推动学校的品牌建设和内涵发展,学校也正式成为首师大附属学校的联盟校。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共有专职教师204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4人、区级骨干教师 24人、区级青年教学能手 24人。近五年来,在石景山区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中,我校蝉联五星级群星奖。在2012年北京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语数外三个学科都获得等奖荣誉。

  一、提升对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特色办学思想的领导力

  (一)用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解读和完善办学思想

  苹中的办学思想是“民主办学、师生共进、关注人生、服务社会”。其中蕴含了深刻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

  “民主办学”是要在“尊重人、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办学,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符合《塑造未来教育》所提及的“可持续性以及可持续发展从本质上要求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应对变化、复杂、争议及不确定性。”

  “师生共进”是指“教师要探索教学方式的更新,实现专业上的进步;学生要探寻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学业上的进步”,这体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模式的要求。符合《塑造未来教育》所提及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带来了教学法的演变发展,成为了教育变革与创新的催化剂。”

  “关注人生”是“关注人的终生可持续发展以及不同人之间的个体差异”,体现尊重生命价值、尊重个性与差异性的理念。符合《塑造未来教育》所提及的“学校需将可持续发展教育视为可以促其通过建立相关联系、引入合理的学习方式,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综合概念。”

  “服务社会”指“学生的科学知识与综合素质要服务于解决经济、社会、环境、文化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体现了引导未来一代具备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与社会生活方式的根本目标。符合《塑造未来教育》所提及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被看作是所有关注地球与人类福祉的教育的统称,包括环境教育、全球公民教育,消费者教育、气候变化教育、减少灾害教育等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领域。”

  (二)用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解读和完善育人目标等

  以办学思想为基础,苹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基础厚实,学有所长,拥有尊重资源、尊重环境、尊重差异性和多样性、尊重他人等核心价值观和行为能力的,适应现代社会国际交往与合作,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三)设计体现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的学校课程和校园文化

  以可持续发展价值观“四个尊重”为出发点,整体建构学校课程。

  在学科必修课程和必选课程中开展“可持续教学模式实验”,强调课前预习探究、课上自主—合作探究、课后应用探究,培养学生的基础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学习能力。

  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建构以“学校和社区节能减排方案与设施开发研究”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课程;建构以“生物技术实践和物品循环改造利用”为主题的亲历性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课程。

  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领域,开设传统文化、国际交流与理解、环境监控与保护、资源与新技术、区域乡土地理资源开发等系列化专题课程。

  我们整体设计体现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的校园文化。在硬件文化上,精心设计教学区、实验楼、专业楼、体育馆和食堂等区域,突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办学特色,形成生态、节约、和谐、文明的文化环境,加强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合理规划校园节能减排设施,让整个校园“充满绿色、充满活力、充满生机”,使“绿色校园”起到教育和示范的双重作用。在软件文化建设上,我们根据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对学校制度、管理机制、工作流程、奖励评价机制、宣传方式等均进行了修订,奠定软件文化发展基础。

  二、提升对可持续教学模式实验的领导力

  (一)深入教研组指导可持续教学模式实验

  苹中所有教研组均参与了可持续教学模式实验,校长和所有干部根据各自学科和专长,每人深入一个教研组,参与日常可持续教学模式实验研究。

  (二)指导青年教师促进可持续教学模式常态化

  可持续教学模式是实现“教”与“学”创新的催化剂,要求教师在教学方式上有所更新,学生在学习方式上有所变革。可持续教学模式重在“先学后教”、“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为了真正实现高效课堂、减负增效,取得提高“教”与“学”质量的效果,我和其他所有干部各自跟踪指导2名以上实验教师将可持续教学模式常态化。

  三、提升对可持续发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力

  其中突出两个主题:

  (其一)低碳生活方式养成教育主题活动

  (其二)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社团活动与社区服务活动

  我们倡导学生选择与生活实际息息相关的主题进行科技创新研究,倡导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开展以“节能减排方案设计”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学校要求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了解“低碳生活”、“节能减排”有关的基本知识,发现学校生活和班级生活中“高消耗”、“高排放”、“高浪费”的问题,针对实地观察、问卷调查发现的问题设计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可以是新技术、新产品,也可以是新方法和新的行为指南。

  本学期,关注环境——“苹果绿之队”社团进行了两次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其中的“闲置旧物循环利用交易会”,交易人数超过600人次以上,许多教师、学生、家长[微博]、社区居民参加其中,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

  四、提升对节能减排校园建设的领导力

  苹中在环境建设方面融入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建筑、设施、设备等做到环境友好、资源友好,充分发挥其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功能。学校投资建设了“校园雨水回收工程”,操场上的蓄水池成为校园绿地灌溉的水源。我们的校内道路尝试采用太阳能路灯进行夜晚照明。综合楼、图书楼选用了合理采光墙体和保温墙体。所有楼内均安装了节能感应式水笼头。所有厕所均安装了学生自主研发的回收清洗用水冲厕装置。

  我们增大了校园绿化面积,而且在校园内种植了大量绿色农作物,如:玉米、西红柿、向日葵、花生、西葫芦等,由各班种植和养护。这种做法既装点了校园环境,又促使学生认识这些农作物,了解土壤、氧气、光照等资源不可或缺的生命补给作用。

  环境意识的增强,让学生懂得真正的美是自然的美,一草一木皆有情,不需要奢华的装饰,不需要镏金的点缀,只要尊重环境,珍爱公共设施,自己的生活环境将越来越美。本届毕业生用他们卖旧报纸和饮料瓶得来的钱赠送树种给母校作为留念,深深的情谊在这些植物的生长中延续着。

  五、提升对可持续发展教育教科研工作的领导力

  我们注重以量化测评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教科研工作,学校先后开发了包含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可持续教学模式实施成效在内的调查量表3份;“师生课堂行为观察记录表”、“教学与学习效果评价表”、“课堂观察法听课观察表”等研究课课堂评价工具3个;学生“单科作业记录表”、“全天作业记录表”等学习探究作业评价工具2个。这些评价工具在教学监控、管理、评价中和提高教育质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师单纯的课堂讲解在逐步减少,而点拨、评价用时逐步增加,参与学生活动的用时也在增多,说明教师的教学方式转向用探究任务引导和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发现学习。学生单纯的听讲逐步减少,而质疑辩论、台前汇报、操作体验、合作讨论的时间在增加,说明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向探究、体验、质疑与创新,他们的表达、动手、合作能力得到训练。

  从近几年不断提升的学业成绩看,可持续发展教学模式取得了突出的实践成果,学生的学习能力显著提高,学业成绩大幅提升。

  综上所述,可持续发展教育在苹中的开展推动了教学方式的变革和学习方式的更新,学生的学习能力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价值观逐步形成,低碳生活方式也逐渐养成。面向未来,我们相信可持续发展教育将推动苹中的特色品牌建设,引导学生建立的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学习能力与生活方式,促进他们的终生可持续发展。

  办学成果:

  近几年苹中先后被评为中国可持续教育国家级实验校、北京市高中新课改样板校、北京市高中课改先进单位、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柔道分会主席校、北京市普教系统教科研先进校、北京市健康促进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等市级以上光荣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石景山区人民满意学校和石景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