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调整31所中小学校布局(图)

2015年04月27日10:4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学区调整让更多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学区调整让更多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临近升学季,幼升小、小升初等入学问题再次成为家长[微博]关注的焦点。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面,北京各区县陆续对学区内的布局进行了调整。从政策层面看,未来首都基础教育将鼓励和引导学生在本地完成十二年一贯制甚至十五年一贯制的基础教育消费。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4月份,海淀区先是公布以现有12个小学学区为基础,把全区122所小学和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通过资源重新划分和调配,原则上保持学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致相当。随后又表示,为解决部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将通过撤并、承办等方式,调整31所学校布局,相当于海淀区七分之一的学校。

  调整一:新建、扩建

  在此次调整中,海淀区新建、扩建的优质校包括:建成101中学温泉校区,今年投入使用;建成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今年投入使用;建成红英小学六里屯校区,今年投入使用;完成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二期工程,2016年初中部正式招生;加快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建设,于2016年建成招生;加快航天城配套学校建设,由名校承办;加快首师大附中西北旺校区建设;改建育英中学,2017年竣工。

  调整二:合并、承办

  同时,海淀区将通过合并、承办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部分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具体为:将北京市海淀区红山小学并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撤销红山小学建制,原校址称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红山校区”;将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小学并入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撤销北洼路小学建制,原校址称为“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将北京市陶行知中学并入“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由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北京市第105中学,105中学仍保持独立建制,更名为“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由北京市八一学校承办北京市第六十七中学,六十七中学仍保持独立建制,更名为“北京市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由北京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承办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北医附中仍保持独立建制,区属公办中学性质不变。

  调整三:建设5对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学校

  此外,海淀区还计划建设5对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学校,包括:民族小学对口直升交大附中,双榆树一小对口直升中关村中学,培英小学对口直升育英中学,八里庄小学对口直升首师大附中,和平小学(温泉中心小学)对口直升101中学温泉校区。据介绍,这一调整的过程中,小学和中学都保留独立建制,不涉及人事调整,并且对口直升机制在6年以后正式实施,按照40%左右的比例直升。具体的直升办法则将按照届时国家和北京市政策制定。

  调整四:与高校合作

  海淀区高校、科研院所众多,因此,海淀区注重统筹区域资源,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提高中小学办学品质,包括:育英中学加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校牌;万寿寺中学、万寿寺小学分别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并将魏公村小学并入北外附小;田村中心小学更名为“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与首师大合作,建成“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

  ■政策解读

  鼓励学生在本地完成学习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从政策角度及所面临的问题来看,北京最大的短板是区县之间的不均衡,短时间内可能会加大城乡之间的差距。要缩小差距,仅仅用资金和城乡手拉手等措施是不够的。为使差距缩小,就要鼓励学生在本地完成教育。未来首都基础教育鼓励和引导学生在本地完成十二年一贯制甚至十五年一贯制的基础教育消费。而要想完成这个目标,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城六区的地盘做大,让学生实际获得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

  ■链接

  其他区县学区调整政策

  ●西城

  今年该区“小升初”由7个学区调整为11个学区。

  ●朝阳

  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小学资源整合,涉及53所学校,其中还包括新建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石景山

  石景山教育格局中的八大集团也“两两结对”,组成东南、西、北、中四大学区,各学区中分别设有九中、京源学校、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等优质初中校。

  ●东城

  东城区选取北京二中、五中、广渠门中学、史家小学4所改革项目校作为试点,在盟、贯、带多校区相互集成的基础上形成教育集团式管理模式。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海淀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