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自豪奥数大赛打败中国大脑 网友泼冷水

2015年07月21日12:0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媒自豪奥数大赛打败中国大脑美媒自豪奥数大赛打败中国大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美国队赢得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冠军,这次是美国自1994年夺得冠军后,时隔21年再度夺冠。喜讯传至美国赢得一片喝彩,美媒纷纷慨叹美国人终于战胜了“中国大脑”。根据奥数竞赛官网公布的竞赛结果,美国夺得冠军,中国和韩国分获第二和第三名。此前,第一名获得者通常是中国。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日程,这次奥数竞赛持续两天。英国《卫报》报道,参赛者每天有四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解决三个问题,范围包括几何、数论和代数。学生不需要掌握类似微积分等高等数学,但这些问题被设计得异常困难,且比赛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英国队领队、来自巴斯大学的杰夫•史密斯博士评论说,这是自1959年开始举办奥数竞赛以来最难的一张试卷。

  17岁的美国队选手迈克尔•库拉尔说:“这绝对比我们过去参加过的比赛要难得多,我觉得,许多队员真的不适应。”

  第56届国际奥数比赛题目选择委员会主席当杰•乔瓦塔那说,今年的题目确实比往年要难,不过跟近几年的题目相比,难度并没有显著增加。

  本次奥数竞赛中,美国队的总分是185分,中国队拿到181分。相比第三名韩国队的161分,中、美的总分大幅领先。乔瓦塔那说,中、美两个队伍的实力很 强,在近年的比赛中均名列前茅。2010年以来,中国队一直在前两名浮动。这次是中国第二次获得亚军,上一次是在2012年,当时韩国夺得第一。

  对于中国的排名浮动,乔瓦塔那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某些年份的比赛题目属于中国队更擅长的类型,另外几年的比赛题目又是美国队的强项,不可能每年都是同一个国家夺冠。”“众所周知,中国每年派出的参赛队伍实力都不容小觑,多年来排名保持在前两位,水平非常高,令人钦佩。”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是“一次惊人的逆袭,一次历史性的回归”。报道甚至追忆起1980年那次美国队扳倒苏联队的难忘胜利,而这次美国队终于战胜了“中国大脑”。身为美国队教练的华人数学家罗博深表示:“这是国家的骄傲,我们无比自激动的原因之一是,过去5年中,连连取胜的中国拥有4倍于我们的人口,这是天然的巨大优势。”

  美国白宫在赛后专门发布推特庆祝这次清迈的“大胜仗”。罗博深坦言,在接连几年的比赛里当老二、老三之后,特别是自己1990年亲自参赛时仅获第10名的成绩后,这次最终打败中国队,“感觉真的很好”。他补充道,“当然这也是一场友谊赛,当中国队得知落败后,他们的教练主动来跟我握手”,“通常都是反过来的”。

  然而《华盛顿邮报》的网友似乎并没有分享到多少“美国胜利”的自豪。更多网友将注意力放在参赛选手的种族上,指出队员中至少两名队员具有华人背景,甚至教练罗博深也是华人,因此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的胜利”。还有网友坦言亚裔在美国社会的地位尴尬,称这些亚洲人只有给美国带来荣光的时候才被标上“美国人”,而在平时的社会生活中,他们在所谓正宗美国人眼里始终是“亚洲人”。

文章关键词: 奥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