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中管乐团寒假欧洲之行

2015年07月27日14: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卢浮宫合影 卢浮宫合影

  2015年2月1日至2月12日,北大附中管乐团赴欧洲四国——法国,卢森堡,德国和奥地利进行了为期12天的出访交流活动,并在德国斯图加特Liederhalle音乐厅举办了音乐会。本次出访是管乐团成员自愿参加,由方超老师、王冰老师、王琴老师,管观路老师带队。

  此行始于法国浪漫之都巴黎。同学们于2月2日凌晨到达巴黎,便有幸得以在鹅毛大雪中欣赏这座美丽的城市从沉睡中逐渐苏醒。巴黎的活动多以参观为主,同学们游览了巴黎著名的圣心教堂和巴黎圣母院,以及地标式建筑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与一般的巴黎旅行不同的是,本次活动特意安排了巴黎乐器博物馆游览。同学们一览乐器各个家族的发展史,以及随时间变化不断出现的新乐器和音乐表现形式。各式各样的乐器及其衍生乐器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随后,乐团驱车前往德国,途经静谧的公国卢森堡。虽然只是稍作停泊,但这里的景色与安详着实令人惊叹。许多同学利用自由活动时间穿越了当地的“大峡谷”,享受了“久违”的运动和快乐。整个活动中,类似这样的小娱乐很多,例如在大巴车上的趣味问答、“谁是卧底”等,不仅使得这一行程充满乐趣,还迅速增进了团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经过这一路的出行,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同学们之间更加亲密,从而在之后的排练中能够更加默契。

  在德国的行程更着重于与当地的交流和互动。同学们首先拜访了北大附中的友好学校——海涅中学,由当地的学生带领同学们参观并介绍他们的学校,另外还与海涅中学的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之后,海涅中学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排练场地,使我们得以为第二天在德国著名的Liederhalle音乐厅演出做充分准备。 

  演出前夕乐团遇到了困难——打击乐声部缺少重要乐器,但是在老师、团员和导游的协调努力下,最终为斯图加特的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每一曲结束后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就是对同学们和老师们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最大的回报。演出结束后,我们又拜访了当地的另一所学校——Hemmingen学校,并与他们一起排练并交流。他们的乐团完全由铜质乐器组成,没有单簧管,萨克斯,双簧管等木管,取而代之的是长短笛和降B调笛。在交流排练的过程中,首先演奏了Hemmingen学校 提供的两首进行曲风格的作品,并由Gentner指挥亲自指导。随后,由管观路老师带领大家排练了极具中国风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期间,同学们就演奏技巧,排练技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奥地利维也纳。同学们在这音乐之都参观了当地历史悠久的美泉宫,以及梦寐已久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幸运的是,参观当天金色大厅有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学生们以5欧元的价格得以在金色大厅享受一场精彩绝伦的勃拉姆斯第三和第一交响曲。演出结束后,同学们对维也纳爱乐乐团精湛的演出纷纷感叹,并有决心苦练自己的专业。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管乐团这次的欧洲之行意义非凡。一路上,我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团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逐渐深刻,我认为这是不可多得的好开端。此行对管乐团演奏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新学期的管乐团令人十分期待。”北大附中管乐团团长李天翔如是说。

  “此次管乐团欧洲之行得到了学校、家长[微博]的大力支持,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准备,最终得以顺利成行,这期间,同学和老师们的辛苦不言而喻。这次活动是北大附中管乐团全团“0特长生”以来的第一次外出交流演出,学生们在Liederhalle音乐厅的精彩演出以及现场观众的强烈反响诠释了管乐团一直以来的辛苦努力。整个活动下来,学生们不仅学习了音乐知识,提升了演奏技巧,更重要的是,十几天的朝夕相处,管乐团成员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彼此更加熟悉,很多学生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乐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默契程度大大提升,学生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并且更加热爱管乐团这个集体,我想,这些也是组织这次乐团出访的目的和意义所在。”王琴老师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北大附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