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中师生赴俄罗斯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2015年07月27日14: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有“俄罗斯的凡尔赛”之称的夏宫有“俄罗斯的凡尔赛”之称的夏宫

  国家教育部组织的“2014年中国中学生赴俄罗斯夏令营活动”使得我校的7名师生(分别是沈婉春、张筠、毛雨菲、王炳策、苏治成、余典和带队老师单超)踏上了俄罗斯这片美丽的土地。我有幸以代表团团员的身份记录下这次旅程。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活动。中俄两国关系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交流非常密切。而文化交流也是交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本次夏令营活动历时9天,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俄罗斯联邦教科部组织的,活动的重点在于两国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意在加深两国青少年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同时加深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本次活动共有10名带队老师,并有40名来自北京市7所不同学校的同学参与,在行前集训会上,教育部国际司毕欢欢、交流协会高级顾问马米仓以及本次代表团的团长鲜万标也一再强调,我们此行的同学们代表了中国中学生的形象,更代表了中国人的形象。

  9天的俄罗斯生活中,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简单的介绍,让大家对我们的行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第一天:相见

  由于飞机延误,我们在莫斯科时间晚十一点才到达预计晚八点到达的“雏鹰”夏令营营地——这是我们在俄罗斯的第一站。我们都以为营地里的孩子们肯定都已经睡了,也不会有什么接待的活动了。事实却不是这样。当我们的大巴车驶入松树林中的营地,路两旁竟站满了大大小小的孩子们。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让我们忘记了8个小时旅途的劳累。我们还受到“面包和盐”的待遇——铺着绣花的白色面包巾的托盘上放上圆面包和一纸包盐,捧出“面包和盐”来迎接客人是俄罗斯人向客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慰问。

  第二天:相识

  第二天我们和俄罗斯的孩子们进行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其实俄罗斯的同学们英语说的很不好,两国同学间的沟通也常常非常吃力,但是大家都拿出了耐心和真诚,证明了友谊不限语言、不分国界。中国代表团的同学们纷纷拿出了准备好的有着中国特色的小纪念品,俄罗斯的孩子们也用手工艺品以及写着俄语单词“雏鹰”的各种颜色的手环表答了感谢。为了更好的让我们了解俄罗斯文化,了解孩子们每天的生活,我们被带领着在营区中亲自动手,做了很多手工艺品。其中包括有俄罗斯特色的娃娃、羊毛小老鼠、贺卡等等各式各样的小玩意。这也让我们这些北京的孩子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童真的感觉。这一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的舞会。表演阶段,俄罗斯的孩子们准备了很多段不同风格的舞蹈,表演者的年龄也从7岁到16岁不等,而我校的6位学生也精心编排了《小苹果》的舞蹈,迎来了全场热烈的反响。迪斯科舞会阶段,所有人随着动感的音乐跳跃、摇摆,音乐和舞蹈跨越了国界,将中俄两国孩子的心紧紧系在了一起,舞厅中充斥着绚丽的灯光、朦胧的烟雾、青春的面庞和浓浓的友情。

  第三天:相较

  这一天安排了两国同学之间各种各样的体育竞赛活动。乒乓球、排球、障碍越野等等各种各样的项目也给了中俄两国的孩子们更多交流的空间。我校的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各项活动,如王炳策同学参加了乒乓球的比赛,毛雨菲同学参加了排球比赛,而在激烈的障碍越野比赛中,沈婉春、张筠、王炳策、苏治成、余典五位同学更是占了10人中国代表队的一半。这些体育项目让中国孩子们在体验到俄罗斯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进两国同学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的同时,增进了中国代表团内部的团结。

  第四天:相别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终于到了和“雏鹰”夏令营的小伙伴们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们此行主要的交流任务也几乎结束了。在这天上午,我们参观了柴可夫斯基的故居。柴可夫斯基是十九世纪伟大的俄罗斯音乐家,创作了如《天鹅湖》、《胡桃夹子》等多部世人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他的音乐也是俄罗斯文化在艺术领域内的最高成就之一。在回荡着悠长动人的钢琴曲的故居内,我们参观了这位伟人生前作曲、学习、生活的地方。伟人的离去,是令人悲痛的,朋友间的离别更是如此。晚间中俄两方联合举办了盛大的晚会,双方都准备了很多精彩的节目。我校奉献了两个极为出彩的节目:苏治成同学演唱的俄文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俄罗斯的小伙伴们感到了亲切和赞叹,而毛雨菲同学演奏的葫芦丝更是让俄罗斯的朋友们产生了对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唱歌、跳舞、朗诵……欢乐的背后,离别的忧伤还是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晚会结束后,中俄两国的代表进行了合影,把这次美丽的邂逅定格在了那个镜头。

  第五天:中心

  这一天我们游览了莫斯科——俄罗斯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以及交通中心。莫斯科建城于1147年,地处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跨莫斯科河及直流亚乌扎河两岸,从莫斯科大公时代到俄罗斯联邦政权一直担任着国家首都的角色。我们此行游览了莫斯科许多著名的景点。我们参观了莫斯科大剧院、特维尔大街、新阿尔巴特大街、红场等景点,在克里姆林宫的游览过程中,我们参观了钟王、炮王、天使长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以及兵器馆。这次的莫斯科之行让我们感受到了俄罗斯悠久而美丽的历史,看到了俄罗斯壮观宏伟的建筑。

  第六、七、八天:皇族

  第六天我们乘火车到达了圣彼得堡。自从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直到1918年这里都是俄罗斯的文化、政治、经济重心,圣彼得堡也被称作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到了这个城市,耳边响起的常常是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这些皇族的名字,我们游览的景点也无不装点着贵族的气息。有“俄罗斯的凡尔赛”之称的夏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2008年奥运会火炬曾经经过的彼得保罗要塞等等。在这里,我们欣赏到了各种风格的建筑,看到了达芬奇在内的欧洲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听到了各位皇帝生前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俄罗斯历史的了解和兴趣。

  第九天:回忆

  这一天,我们回到了莫斯科,回到了这个旅途开始的地方。上午,我们参观了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的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大学全名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院校。此后,我们来到了中国驻俄使馆,参加了接待的活动。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教育参赞赵国成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慰问,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这次俄罗斯之行的感受和看法,也借此机会回忆了一下这次美妙的旅行。俄罗斯教科部奥利嘉女士为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一顶帽子作为礼物,这更是让同学们心头一暖。也不知道这是一个巧合,还是老师们特意的安排,我们中午吃饭的地点和第五天我们第一次游览莫斯科时中午的吃饭地点是一样的,是一家叫MYMY的餐厅。这也又一次勾起了我们对莫斯科、对雏鹰夏令营伙伴们的一些回忆。在一下午的购物之后,我们搭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离开了这片土地。

  九天的行程,说短也短,说长也长。但中俄两国的友谊,中俄两国孩子的友谊不受时间的限制。祝愿友谊地久天长。

文章关键词: 北大附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