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培养一专多能全科教师缓解农村师资难

2015年07月27日16: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重庆7月27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重庆市大力推行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计划,3年来已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2900多名全科教师,至2017年培养规模将达到每年2000人,未来“一专多能”全科教师将成为偏远农村教师主体,以缓解农村师资难。

  董佳佳是重庆师范大学首届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学生。除了学习小学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的教法外,她还兼修美术、声乐、舞蹈和书法,其中工笔画是她的主修课程,目前已经达到美术专业学生的平均水平。与普通师范专业的学生相比,农村学校更喜欢全科教师。“我实习的村小学仅有28名学生,一个老师包一个班,上所有的课程,相比之下我更适应这种教学需求。”董佳佳说。

  重庆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李源田介绍,目前重庆3400多所农村小学中,大部分人数不足100人,学校很难配齐各科专任老师,影响了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全科教师多学科培养背景,有能力把不同课程的相关知识整合,开展综合性教学,既符合小学生的成长规律,又适应课程改革需要。

  据了解,凡是考取全科师范的学生,不仅免学费和住宿费,每月还可获得600元生活补助,毕业后通过定向招聘考核前往定向签约区县的农村学校,至少服务6年。

  为了更好地培养“一专多能”全科教师,重庆市成立了包含7所师范高校、7所优质中小学[微博]校和定向培养区县教委的教师教育联盟,实行双导师制,除了高校老师,每周都会邀请联盟学校如重庆一中、巴蜀小学等重庆城区优质中小学教学名师给学生们讲课,主要讲授城区学校实际教学中最先进的、前沿性的教学理念,也会采取观摩课的形式,学习感悟城区名校老师的授课经验。

  “虽然这些学生未来将走向农村,但他们必须掌握城区学校最前沿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李源田说。

文章关键词: 重庆全科教师农村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