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2015年08月07日10: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00”后改进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

  当下买新车、换新车,已是很多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诉求,但关于使用年份较长、汽车性能下降的旧车到底应往何处去的问题,还是一个略显空白的部分。

  “像昌乐县仍有大量应报废汽车在上路行驶或是丢弃在路边无人看管。”第六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上,山东省昌乐二中的一名参赛学生表示,尽管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已说明了不同类型车辆的报废年限,但是调查发现,昌乐县私家车报废存在标准模糊、检测不严格,报废后零件流向无人监管、回收利用率低以及民众汽车报废意识低等问题。于是,该领导力小组开展了“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改进”这一项目的调查。

  2015年4月25日,项目小组先后走访了昌乐县交通运输管理局、车管所、交警队、事故报废车辆停车场等,整理资料发现,公家车报废比较规范,而私家车报废存在回收利用技术差、私家车主出售报废车辆的零件甚至将报废车卖到二手车市场等多个问题。

  2015年5月9日,项目小组再次走访车管所、交通局核实汽车报废的负责部门、审车步骤、私人车辆报废步骤等信息,并街头采访了一些私家车主。

  通过前期立项调研,组员们整理出一份《汽车报废回收利用制度改进意见》,得到了昌乐县车管所的应用证明。其中,在“创新利用废车零件”方面,他们主要给出三点建议:将废车可用零件改造为对车的性能、配件都要求较低的工农用机械;将废车零件用于汽修专业教学;用于实验收集数据和科研工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做基础。

  “汽车报废在中国是一套较为难啃的制度,也是将来一套必然需要变革的制度。我们中学生现在的力量还很薄弱,想要改进一项公共政策的确很难,但是,我们依然会努力去做!”项目组员说道。

  第六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有来自国内外一百五十所学校的千余名优秀中学生代表、百余名教师代表以及百余名优秀大中学生志愿者参加。青年学子们济济一堂在北京牛栏山第一中学,开启了一场以“引领学生新风尚、共享项目新体验、开启公益新主张”为主题,展示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的盛会。

  其主办单位是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商务印书馆;协办单位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与业委员会、益公·公益基金会、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慕课中心、C20慕课联盟、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以及美国大纽约州地区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等。

文章关键词: 回收利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