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1年后出狱再犯案 作案目标瞄向中小学生

2015年08月13日09:48  正义网     收藏本文     
郭山泽/漫画郭山泽/漫画

  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2014年10月受理一起盗窃案,公安机关认定,犯罪嫌疑人王涛到一住户家盗窃一部手机,后又从屋顶翻至邻居家盗窃时被房主当场发现。这起看似普通的案件,在承办检察官提讯犯罪嫌疑人王涛后,案情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检察官的深挖细查下,王涛以中小学[微博]生为作案对象,流窜作案十余起,涉嫌诈骗、盗窃、强奸等犯罪事实浮出水面。

  近日,经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涛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以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1万元。

  盗窃被发现怕挨打主动报警

  检察官提讯嫌疑人后,罪名为何从盗窃罪一罪,变成了诈骗罪、盗窃罪、强奸罪数罪?

  原来,在讯问过程中,王涛对公安机关认定的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因王涛系累犯,曾因抢劫罪、脱逃罪和诈骗罪入狱服刑十一年,2014年8月刚刚刑满释放,检察官在讯问时更加细心、谨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据王涛供述,2014年9月28日早上6时许,王涛看见一个女孩一个人在路边走着,便故意上前搭话,闲聊中得知女孩小芳是某中学的初一学生,于是他便打车将女孩送到了学校,并承诺中午放学接她。上午11点40分,他如约到学校门口等小芳放学,并把小芳送回了家,之后就在大街上闲逛。巧的是,当日下午2点多,王涛再次碰到小芳,就问她家里有人没,小芳说没人,他便哄骗小芳说她的班长住院了让同学们捐钱。于是,小芳就带他回家拿钱,王涛顺手牵羊盗走了一部手机。

  为了“扩大战果”,王涛爬到小芳家屋顶,跳到邻居家实施盗窃。不久,房子的女主人回来了,发现王涛便打电话给朋友。王涛害怕挨打,主动打“110”报警。

  2014年9月29日,王涛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检察官讯问使案情发生重大变化

  盗窃的事实交代清楚了,可王涛的供述让检察官产生了三个疑问:王涛送小芳去上学,又接小芳放学到底是为什么,难道只是出于好心?中午11点40分送小芳回家后,至下午2点,这段时间王涛真的在大街上闲逛吗?闲逛后再次碰到小芳,这样的偶遇是否有些蹊跷?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办案检察官开始了新一轮讯问。根据王涛主动报警的情节,检察官判断其心理防线是比较薄弱的,通过心理攻势应该能够使其供认全部犯罪事实。事情果然不出所料,王涛很快供述了强奸小芳的犯罪事实。

  原来,当日中午放学后,王涛接上小芳便打车到了一家宾馆,在房间内,他与小芳说了会儿话,小芳说要回家吃饭,他也没有强留,只对小芳说让她下午早点出来。

  到了下午1点多,小芳到宾馆大厅等他,他就把小芳带到了房间。他骗小芳说其班主任是他姨,并假装给班主任打电话给她请假,说下午不用上学,让她在宾馆睡会儿。小芳就真的躺在床上,王涛强行让11岁的小芳脱了衣服,对其实施奸淫。

  流窜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近万元

  根据王涛供述的作案手段,办案检察官徐敏回忆起儿子曾提及过同学有过被诈骗的遭遇,于是,徐敏及时调整讯问思路。她们讯问了王涛出狱后的住所、朋友圈、生活来源等情况,以便确定他的活动轨迹。经多次试探性的对话,王涛陆续供述了多次诈骗中小学生、入室盗窃的事实。

  2014年9月的一个下午,王涛敲开了郑州市金水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雨(化名)的家门,谎称自己是鹤壁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的民警,说小雨班里有一个姓王的女生被车撞了,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就要截肢了,需要从小雨家拿一部分钱用于做手术,并称已经将该情况给小雨的妈妈打过电话说了,而且放钱的地方小雨的妈妈也都说了。

  话音刚落,这个善良的小男孩便打开大门,把王涛让进了屋内。进入屋内,王涛便开始在小雨家乱翻。这时,小雨才意识到进来的并不是警察,可是为时已晚。因为害怕自己受到伤害,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王涛装走了电脑显示器、平板学习机。后经调查,王涛还拿走了2600元现金、一枚17克的金戒指以及一部手机。

  就这样,王涛尾随中小学生回家或被学生带到其他学生家中,编造“我是交警,你同学被撞了做手术急需用钱”“我是医院保安,你同学生病住院了急需用钱”等谎言,多次诈骗、入室盗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鹤壁市、郑州市等地流窜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近万元。

  根据王涛的供述,办案检察官询问了被害人,核实王涛所言属实,遂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监督公安机关对王涛涉嫌强奸、诈骗罪立案侦查。2014年10月16日,公安机关对王涛涉嫌强奸、诈骗犯罪立案侦查。

  鉴于王涛主动交代强奸事实,系自首,且坦白诈骗、盗窃犯罪事实,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王涛一案已经尘埃落定,可办案检察官徐敏心里却并不轻松,徐敏认为,王涛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却屡屡得手,除了利用了孩子们的单纯、善良之外,也凸显了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差。防拐骗测试是幼儿园对幼儿安全教育的重要一项,可是当孩子上了小学、中学之后,这样的安全教育则相对缺失。徐敏说,我们向教育部门发出了开设安全教育课、加强校园安保等检察建议,得到了教育部门的积极回应。

 

文章关键词: 男子中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