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异化的奥数困境:被升学绑架违背教育规律

2015年08月18日10:1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国际数学竞赛(CIMC)”不久前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627名数学少年争夺桂冠。但是,即使在“热气腾腾”的赛场上,一些竞赛教育专家也表示,我国数学教育忽视了对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而奥数培训教练们则坦陈:能力有余兴趣不足,是我国青少年数学教育面临的普遍困境。

  学生重视却不喜爱,尴尬的奥数究竟该何去何从?在应试教育的背景和升学的压力下,被“异化”的奥数训练何时能回到应有轨道?

  升学“绑架”奥数,学生兴趣索然

  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教师康春波,有着20多年的奥数教学经验,培养出了很多奥数竞赛选手。康春波从小在农村成长,小学时曾是全校数学竞赛的第一名。他说,当年自己虽然对数学很感兴趣,但由于受地域和教学条件限制,几乎没有想过能学习奥数或参加国际大赛。

  然而,在升学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竞赛教育资源不是匮乏,而是过剩。

  每到周末,在长春市人民大街一家华罗庚培训学校,两层的培训中心都挤满了家长[微博]和学生。小学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都开设了十多个班,每个班级20人左右,很多都是冲着六年级升学考试而来。

  黑压压的小脑袋挤在班级里,家长坐在走廊中。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年都要办一次奥数考试,分数高的学生将进入“快班”,如果在五年级的小学奥数比赛中成绩优异,就会被优秀学校录取。培训中心的墙上贴满了被名校录取的学生名单和照片。

  一位母亲为五年级的孩子查询成绩,“前几天刚刚参加的考试,120分的卷子只考了30分。”家长有些沮丧地说,很多学生下课之后都说听不懂,但不懂也得学。

  近年来,尽管教育部门提出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升学考试,一些中学为了“掐尖”优质生源,仍然会暗中组织考试,而学过奥数的学生则有优势。

  尽管如此,但在许多中国学生眼里,奥数仍然只是一门“重要却不讨喜”的科目。

  康春波表示,我们的数学教育往往只强调能力的培养,家长为了让孩子升学,盲目补课,在奥数产业和题海战术中,很多数学精英最后会变得厌恶数学。

  参加本次竞赛的中国选手李可昕,曾获得过全国初中数学竞赛的冠亚军,也曾参加过数学补习班。她说,未来并不想从事数学研究,而是希望主攻物理或化学方向。

  奥数教育被“异化”?超前教育不可取

  从近几年看,国外很多数学大[微博]奖得主都曾是竞赛选手。但这在中国却不多见,一些国内选手获得各种竞赛名次后,在数学领域并没有取得突出成就。

  国际中小学数学竞赛行政委员会主席孙文先表示,目前,很多奥数竞赛教育存在超前教育的情况,小学就学习初中课程,初中则学习高中课程,以知识灌输来代替能力和兴趣的培养,而这种趋势是违背教育规律的。

  孙文先认为,一方面,学生的接受能力有限,另一方面,这种方式也会削弱孩子的兴趣。奥数教育更重要的是创新意识和思维推理能力,要多与人讨论交流,而不是反复操作练习,老师教学生也不应给学生标准答案,而是不断给予暗示。

  “很多数学竞赛考察的应是学生的数学能力,即一个问题用不同方法求解,而不是单一的解决能力。我们出小学竞赛题会考虑到各个国家教学进度的差异,不会超出学习范围。”孙文先说,奥数教育如果只是超前训练,会导致学生钝化,抑制其创新。

  曾参加过多次数学竞赛的南非选手皮萨尼(Sone du Pisanie)是一名初中学生,从小学开始就非常喜欢数学,皮萨尼说,他们没有更多的课外班,也不会提前学习高中课程。“我最享受的是解出数学难题的幸福感,如果每天都让我做数学题,会疯掉的。”

  “寓教于乐”才能保护学生数学兴趣

  康春波表示,从多年的比赛结果来看,中国选手的数学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奥数教育的成果。然而,我们的教育方法偏重于能力提高,忽视了兴趣培养。

  “从国外的数学竞赛题目可以看出,例如俄罗斯等,非常具有趣味性,也很有人文关怀,一些题目甚至以游戏的形式出现,让孩子能够在玩中学习。”康春波说。

  “一个学生有1500元的旅游经费,要在3天内,游玩北京、天津2个城市,时间有限、金钱有限、如何设计景点安排、路线和时间表?”这个问题看似一个行程规划,里面却蕴含了统筹学等多个数学原理。没有标准答案,但可以从这样的题目中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

  香港圣安德鲁小学校长周瑞忠表示,在香港,学校会用很多方法来培养孩子的数学兴趣,一道数学题,教师会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求解,而不只是一个标准答案。有时还会通过数学游戏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

  周瑞忠说,老师在教给学生数学公式前,会帮助他们推导出来,以便于学生理解,而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也不会要求孩子每天做很多题目。“在很多方面,欧美学生的数学能力不如亚洲学生,但数学兴趣的培养却会使其受益终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应该成为学生学习奥数的第一老师。”康春波说。(记者李双溪、魏蒙)

文章关键词: 奥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