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留学前应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7:49   新浪教育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在申请的时候,我们刚才讲到了签证新的政策,积分制,可能需要你在准备材料的时候,需要更全面,在个人陈述的时候需要更清楚的说出你想要发展的方向,要研究的领域,这样的话能够赢得,比如说通过签证的机会,这样的话我们在前期材料的准备过程当中,需要我们同学做哪些比较细致的准备呢?

  姚威:其实签证记点积分制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现在还没有完全的出来,我想学生在准备材料申请学校的时候,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学校会问你的一些,你要做一个个人的陈述,我见过很多学生的材料很泛泛,没把自己的特点挖掘出来,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好像这个学生和那个学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距,我不知道你的差别在哪儿?所以还是要好好的想一下我与众不同的特点,比如我在学校,我是校足球队的,我踢足球我有非常好的组织能力,我是足球队的队长,我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因为我在学校组织比赛,我要跟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或者你有很好的学术能力,我在学校什么样的竞赛,或者哪个兴趣组里面做过什么什么事情,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不要把自己写得看不出你的特点,如果学校特别是老师在看你这些材料的时候,觉得这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很难给你一个高分的。

  主持人:很多同学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更多的是参考所谓的模板,他觉得模板的语言很好,说得很地道,其实这个走入误区了。

  姚威:对,更多的人家是看的,我如果看你的材料是要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个性,语言是一方面,但是老师也不会期望你,因为你是国际学生,他也不会说,你完全没有问题的语言,你只要你的语言证明你足够跟上课程就OK,但是活生生的人你是什么样的一个特点,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展示你自己个人的特点和素质还需要你花一些心思来准备。我们知道每一年都有英国大学排行榜出炉,我想问一下姚老师,每年的大学排行榜对同学们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究竟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姚威:大家有误区的时候就认排行榜,其实我们不太推荐大家看这个排行榜,因为这个排行榜是参考了非常非常多的因素,比如说这个学校的设施好不好?毕业生对这个学校的评价,但是你选择的这个专业在这个学校是不是最好的?其实非常重要,从我个人的角度我推荐大家看我刚才提到的那一本,英国留学指南,上面有一些专业,比如说英国官方它对这个学校不同的专业,比如我学媒体学,那我可能有的学校综合排行上不是非常的出名,但是我在媒体上我是排行非常强的,国内也有类似的情况,还是要看自己的专业,这个专业强对你将来在这个专业学得怎么样,因为你将来毕业了,我如果学计算机,相关的计算机的专业会知道,这个行业的人他会知道这个大学的专业在这个领域是不是出名,所以怎么讲呢?如果你对英国教育一无所知,综合排行榜可以作为你的一个开始,参考,最初的一个开始,但是如果你深入的比如你慢慢要选择我学哪个大学,定了这个专业,我打算去哪个大学,专业上的因素还是要考虑得多一些。

  主持人:首要的还是你喜欢什么样的专业,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过去同学们所选择英国的高校学习,主要是商科、MBA,随着时代的发展,比如选择去那边读金融、传媒、会计学的比较多。

  姚威:其实我们经常会有学生和家长过来问我们,我的孩子想去英国读书,哪个专业最热门,其实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我们来看,不算不好的开始,比如说我告诉你,这个东西今年热门,等他毕业的时候未必热门,而且人才过量,等他回来找工作,他会发现他会面对非常多的竞争对手,所以一个人不管你选择专业还是选择职业生涯,我们经常说职业生涯一定要规划,一定要提前,我知道这个很难,比如说你高中去,我要读本科,你可能很难定,我的职业生涯要往哪个方向发展,但是你还是要尽量去想,你要跟你的家长沟通,跟那些往届的毕业生沟通,根据自己的特点,我要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因为你只有更好的规划今后,才能更好的迈出眼前这一步,我们发现越是有规划的人,学成回国结果就会越好,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兴趣和职业生涯的规划来选择自己的专业,真的不建议大家去选择热门专业,因为热门很快就变成过剩,而且未必是适合你的,而且将来做的时候你会发现,我其实不强,我拿我的弱项跟别人的强项比,你会发现很痛苦,所以更多的建议大家去了解一下自己的兴趣,即使是困难也要去考虑我的职业生涯发展,我想往哪方面走,选择一个能够让你更好的走上这条职业生涯的一个专业,因为我们跟回来的校友,往届的毕业生和企业的HR都有密切的合作,我们都发现,其实真的是职业生涯规划要提前,要趁早,尽早,这样的话走路更有方向性,选择职业和专业也好都会更有目的。

  主持人:我们常说一个成功的人生是规划出来的,出国留学是规划走的第一步,同学也好家长也好一定要考虑好了,而不是说要随波逐流。

  姚威:一定不能这样,头几年就像你说的,最初去英国留学大部分都是学商科、管理、MBA,很多没有经验的都去学MBA,首先你从来没有在公司工作过,我们就有这样的毕业生,我就给世界前500名投简历,我做什么东西,他问你有什么特点、优势?你都答不出来,那仅仅只有一个简历也没有用,你走之前不规划,回来就更加盲目。

  主持人:国内很多同学也是,因为我跟很多刚刚毕业的同学聊天,你们将来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或者说你们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是怎么样的?我得到的答案是我想考公务员,我想去国企,我想这个应该不是你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你要做具体什么样的工作?哪一行?

  姚威:对,要具体一点,我知道这是很难,放到我自己来说,如果我是一个高中生,如果我工作了再去读硕士,这些人更有目的,回来的结果就是找工作各方面也会更顺利,如果是一个高中生,我知道做这个很难,但是还是要去想,在国内读书你也要想这个,规划还是很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