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感受:韩国算是讲礼貌的国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0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孤独川陵》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韩国人讲礼貌吗?判断一个国家的人是否有礼貌,不需要在这国家待很久,也不需要认识很多人,因为同一个国家的人会有这许多类似的习惯和思维方式。在那个环境里并不觉得,横向比较一下就很明显了,比如你在日本、台湾省、新加坡和韩国这四个人均GDP过万美金的地方走一走,结论就不辨自明了。也并非所有“贫穷”的国家的人都不讲礼貌,缅甸就是一个很讲礼貌的国家,虽然他们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低的10个国家之一。单单从我旅行中的经历来看,我觉得韩国在发达国家中不算是一个讲礼貌的国家。

  基本上礼貌可以分为两大类,积极的礼貌和消极的礼貌。热情好客,主动帮助别人,这些是积极礼貌。消极礼貌指的是不主动打扰别人,例如你不知道访客喜欢布拖鞋还是塑料拖鞋,你并不直接问对方,而是在门口放上两种拖鞋,并不说话,任由对方对方选择,这就是消极礼貌。新加坡、台湾、日本或多或少都偏向于消极礼貌,地少人多的社会都会有这类倾向,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韩国人也是这样的。

  然而韩国人肯定不是一个消极礼貌的群体,这是一个流着游牧民族血液的民族(原始宗教是萨满教),你很少见到一个地少人多的小国说话声音这么大的。记得几年前在泰姬陵,一天早上我在北门外旅店楼下的餐厅吃早餐,一群黄皮肤黑头发的人坐着印度的三轮摩托车来到了泰姬陵北门。其中一个人看到我在餐厅里吃早餐,他走到窗外,隔着玻璃大声对我喊着什么,当他发现我听不懂时才悻悻走开。这样没有礼貌打扰别人的韩国人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他不代表其他人,但他也是韩国的一份子,其他韩国人纵使不像他这么极端,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倾向。所以如果以消极礼貌的标准要求韩国人,恐怕难了点儿。经济发达的社会,多是消极礼貌的社会,韩国算是一个特例。

  虽然韩国人的礼貌属于积极礼貌,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感受不到太多。举个例子,两个人走得很靠近,有极为轻微的摩擦,在台湾和新加坡都会互相说对不起。在日本就更有趣了,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两个人要真的轻微碰一下,才会说对不起,但在远离大城市的地方,不用碰到,只要过于接近就会说对不起。说对不起的那个临界距离和城市的规模成反比,城市越小人越少,临界距离越大。可是在韩国的几个城市里行走,没有人因为碰了我,或者摩擦一下而向我道歉。有时候甚至是身体明显碰了一下,例如挥动手臂时,手指相碰,对方都没有停下来互相道歉的意思。有时候我已经转身准备道歉了,对方却扬长而去。

  当然我在韩国的日子也短,如果我的观察有什么出入,欢迎大家指正。

  楼下有许多人拿中国和韩国比较,您是否注意到全文中我没有提到中国?我觉得拿一个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3000美金的国家和一个人均过万美金许多年的国家比较本身不太公平,中国还有待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韩国 礼仪 礼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