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洋彼岸年味浓:华人在美国咋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3:50   新浪教育

  大年初一,俺给读者和亲友们拜年!

  美国朋友问我春节干嘛,我说不干嘛。他说你不去唐人街吃点心?我说人山人海的,不敢去。这不,周末Shax一家去中国超市,人比平时多4、5倍,排队排的人脸都绿了,大家都赶着最后几天办年货呢。芝加哥的著名旅游点海军码头也有华人艺术协会举办的贺年活动,我从电视上看到有舞剑、民乐表演,大家都穿唐装,还专门摄了位中国人表演书法,主要还是给外国人看的。流星告诉我芝加哥大学原本也有联谊,不巧我也错过了。

  想起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回湖南老家过年,常常兴奋的整夜不眠。其实旅途艰辛,火车极其拥挤,天气又冷,这中国南方建筑全没有隔离层也没有暖气,屋里比屋外还冷。我和妹妹穿着厚实的棉裤、毛衣,真是“举步维艰”的大粽子,就这样还得冻出“小萝卜头”(冻疮)。可见到姑姑、姑父、祖父母们的愉快完全冲淡了对跋涉的厌恶。

  我们全家人都厨艺出色,过年当然是美食满桌,和广东盘菜一样用海碗装。记得一次吃完了爷爷才神秘兮兮的问我们知道这个菜是什么吗?我们咂咂嘴说象特别有嚼头的牛腩,他笑了:那其实是专门吃竹笋的竹鼠!那种山珍如今自然是吃不到了。家人还会炸很多零食,有一种麻花型脆条和美国的Pretzel很象,而这些零食都会存放在大陶缸里,我们边玩,边偷偷掀开盖子吃一点——小小年纪就知道要省着吃,那可能是那会儿最大的忧虑了,呵呵。

  春节还有什么特别的呢?好吃的平时都能吃到,晚会一年到头也有无数场。孤身在外,没有家人一起庆祝,任何传统节日都失去了意义。多愁善感当不得饭吃不是,节日不节日,日子照过,大年初一,我们新学期开始了,俺又要认真挣美金去也。

本文选自《青帝》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