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行之六:美国街头的艺术“大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0:27   新浪教育

  美国行之六:艺术“大卡”

  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汽车的设计早已进入艺术时代。

  一辆好的车子,不仅要有充沛的动力、较佳的节能性、良好的操控感,更要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外形。

  反言之,凡是具有非常漂亮外形的车子,可能在动力性、节能性等指标上也不逊色——因为漂亮的外观是内在机制科学合理的最突出体现——西方一位著名的战斗机设计大师(遗憾记不清名字了)曾经说过:凡是外形漂亮的战机性能通常也是非常卓越的,因为只有符合空气动力学、符合了科学规律,人们才会觉得它漂亮。

  想想的确如此,二战时的战机都不漂亮,而世界上最先进的B2隐形轰炸机,其造型可谓美轮美奂,翱翔高空,犹如一只巨大的黑色的鸟!

  不过,汽车外形设计的艺术化我感觉主要是针对小轿车而言,运货的大卡车似乎不在此列。

  大卡车历来给人的感觉就是粗老笨壮,一副任劳任怨、默默耕耘的劳模样子。也难怪,人家要卖力干活啊,哪能想娇滴滴的小跑车那样乔装打扮?

  可是,在美国的高速路上看多了美国大型卡车,这一观念要变一变了。

  真佩服山姆大叔,把个运货的大卡——尤其是车头,设如得如此艺术,如此经典,如此浪漫,如此古董,如此大气,令人过目难忘!

  我的感觉,很多大卡的车头,比我所见到的小跑车更具视觉冲击力!(与满大街跑的都是日本制造的小轿车不同,大卡车基本都是美国本土造,偶尔看到一两辆日本的卡车,呆头呆脑,丑!)

  又想到了美国高速路成为平铺在大地上的一道风景(参见前文《诗意地平铺在大地上》),连最不讲究外形的大卡,都设计得如此具有艺术气质;为最寻常的交通工具,赋予了灵气和个性,这是一种创造,这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这也许就是人和动物的最大差异:人类的一切努力不仅仅是为了活着,更是为了诗意地栖息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

  (下面所摄照片远没有我亲眼所见更有魅力——因为车子在行驶中,无法选择一个好的角度,只能勉强抢拍下来,所以无法原汁原味地再现美国大卡动人心弦之美。)

  (前四幅照片乃我拍摄。后面的图片下载自中国火烈鸟摄影论坛,不知哪位朋友所摄,如有冒犯,多请原谅!)


湖蓝色的车头很经典,可惜左侧碰撞了
湖蓝色的车头很经典,可惜左侧碰撞了
简洁大方的风格,散热格栅尤其有味道
简洁大方的风格,散热格栅尤其有味道
这可是一辆水泥搅拌车啊,居然是红色的车头,真的有些浪漫,可惜我拍摄的角度不好
这可是一辆水泥搅拌车啊,居然是红色的车头,真的有些浪漫,可惜我拍摄的角度不好
这辆消防车也不错啊,看上去像孩子们喜欢的硕大无比的玩具车
这辆消防车也不错啊,看上去像孩子们喜欢的硕大无比的玩具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出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