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初到国外不要“怕”别太“冲”

2013年01月16日16:3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1月13日,在新东方国际游学“全浸泡留美预科营”发布会现场,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本科老师朱丹说,国内学生初到美国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怕”和太“冲”。

  学生的“怕”表现在怕语言不好,有些问题说不明白;怕课堂讨论时自己的观点太幼稚,被其他学生笑话;怕因为自己的不自信,被老师或其他同学像对待小孩一样照顾。

  朱丹说,学生对语言不好的怕是必然的。从递交申请到入学,期间可能有好几个月不碰英语,入学后突然到一个全英文环境中,自然会感觉语言不好。这也提醒学生,无论申请到什么步骤,英语学习不能中断。初到国外院校,学生在课堂或小组讨论中没必要担心观点幼稚。朱丹表示,在美国老师眼里,没有所谓学生观点幼稚的想法,只要学生能提出自己的观点,且有理有据论证就好。中国学生因为对美国不了解、不熟悉,与美国学生的文化背景不同,才会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学生可以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这对国外学生或老师来说,反而会感觉耳目一新,变劣势为优势。克服了这两种怕,学生自然会自信起来。

  还有一部分学生之前去过美国,或有过游学经历,自认为对美国很了解,有些时候表现太“冲”。教“写作”的朱丹有时会让学生写一篇介绍自己的文章:我是怎么样一个人。对这个题目,部分学生会写:我很喜欢美国,喜欢黑人,喜欢美国的篮球、黑人的饶舌音乐……这些内容似乎没问题,学生想表明自己是个思想开明的人,通过喜欢篮球、黑人的饶舌音乐证明自己了解美国的文化,不歧视黑人。但在美国老师眼里,这段话却句句是歧视,因为学生将黑人单列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朱丹强调,这正是学生不了解美国文化及思维方式不同造成的。对此,学生可提前通过游学等方式适应美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学生初到美国遇到问题不要慌,更不要说“算了”,而要学会用美国人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据悉,“全浸泡留美新生预科”即是对已被美国大学录取或计划赴美留学[微博]的中国高中生,提供为期4周的美国生活、学习“全浸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