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生赞中国第一夫人:有魅力有气质

2013年03月24日15: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原标题:俄罗斯学生赞中国“第一夫人”:有魅力有气质

  平实易懂,感染力强。昨天,在习近平演讲现场的几位老师和同学告诉本报,习主席和夫人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过道上站满了人”

  习近平演讲的组织者之一、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学院副院长、东方学系副教授叶卡捷琳娜·克尔多诺娃介绍,组织这次演讲后,先通知中国相关研究的老师和学生,但很多其他学院的人也想参加,最后来的人远超过允许参加的人数。大家对习主席演讲非常感兴趣,气氛非常积极。习主席刚刚见过普京,这是生活中可以触摸到的国际关系。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尼娜·诺鲁杰娃说,老师和同学们对习近平来到学校都很高兴,感到很荣幸。大家一直很关注这次演讲,因为想来的人很多,学院办公室不得不限制人数,还制作了允许到现场听演讲的人员名单。但昨天一大早,不少没在名单里的人就提前到会议厅排队。最后他们都被允许入场。现场非常热烈,大厅里有几十个座位是给媒体留的,但因为来的人太多,这些座位,甚至媒体的工作台上都坐满了学生,过道上都站满了人。

  “问题不是安排好的”

  克尔多诺娃还告诉记者,习主席演讲是用中文,现场准备了几百副同声传译耳机,但来的人肯定超过1000人。许多听不懂汉语的学生没拿到耳机,虽然没有翻译帮助,很多学生也都亲临现场,想一睹大国领导人的魅力。

  诺鲁杰娃说,演讲现场气氛非常好,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在听。习主席进场和出场的时候,大家都热烈鼓掌。听众来自各个不同的学院,这么受欢迎,说明不只是研究中国的老师学生,而是整个俄罗斯都对和中国的关系很感兴趣。

  中国政治学系的拉达·吉诺捷娃说,演讲透露了很多信息,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人在现场做笔记。不少同学觉得俄罗斯是习主席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这很重要,让老师和学生都非常感动。习近平看上去是很有魄力的领导人,他想要发展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性,展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有学生说,习主席的“鞋子”理论非常新奇,让人印象深刻。女学生扎米拉·伊斯兰娃说,整个演讲非常有条理、非常口语化、非常有亲和力。可惜现场提问机会太少,只有3个。她觉得问题都不是事先安排好的,因为提问的人磕磕绊绊,习主席听的时候在认真思考,回答时也是边想边说。

  “第一夫人有魅力有气质”

  克尔多诺娃说,老师同学们对习近平印象最深的是,他对俄罗斯文化的熟悉。为了表达中俄亲密关系,习近平经常引用俄罗斯文学,并且不是简单提及,而是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比如他提到了车尔尼雪夫斯基,还提到中俄文学的共同点。让大家感到很有新意也很有兴趣。比如,他提到了中俄谚语的一些共同点。

  谈到最受关注的“第一夫人”,克尔多诺娃说,彭丽媛坐在听众席,很安静,很有魅力,风度很好。诺鲁杰娃则有些激动地说,彭丽媛坐在第一排,所有人都知道她是中国著名的歌唱家,她看上去非常漂亮,衣服搭配都非常好,很有气质!不少同学们都在小声议论,说习主席带“第一夫人”来到这里,让大家很感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