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欲出国留学 前期准备花22万引热议

2013年04月15日16:1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近日,网友@屈靖宜 在她的人人网主页中贴出了一张图片,她在稿纸中详细列出的申请国外本科学校所需的各种费用:中介费、辅导班课程费、考试报名费、申请注册及杂费等,林林总总的费用加起来共有二十二万。“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就连当事人@屈靖宜 也连连自责:“如果考不出去,对得起爸妈吗?”

  仅仅留学[微博]准备,就如此大的开销,令不少网友感慨“出国留学承受不起”,也有不少网友疑惑,留学镀金向本科蔓延,“海归”的诱惑真的那么大吗?

  22万是怎么构成的

  记者登录@屈靖宜的人人网账号,一张名为《本科申请前期准备费用》的图片吸引了不少眼球。

  @屈靖宜将所需费用一共分为六大类:中介费、上课费、参加活动、考试费用、路费及申请注册费及杂费。其中仅留学中介费一项就高达近8万元。出国留学的学生在信息获取方面不占优势,往往需要掌握资源的留学中介,因此,处于信息优势的中介要价也不菲。

  为了能够通过出国留学必须的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和TOEFL(托福[微博])考试,@屈靖宜参加了专门的培训班,SAT课程的收费是20300元,TOEFL课程则花了21800元,共计42100元。另外一笔较大的开支便是考试费用,共花费30000元。

  因为国外的学校在招生时会参考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屈靖宜还报名参加如模拟联合国等各类活动充实自己,报名费及各类开销共计51300元。“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爸妈还在不吃不喝给你挣学费,这就是动力,没别的。”@屈靖宜自己鼓励自己。

  留学读本科是少数准备费用5万元左右

  出国留学普遍情况如何?参加各种培训班大概需要多少费用?记者电话咨询了一些太原的留学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

  据一家留学中介机构介绍,从数量上讲,目前省城受理的出国留学业务中,出国读研[微博]的要比本科多。以出国读研为例,中介费用的收取依据学生自身情况和申请学校的排名情况来定,大概在2万元至5万元。

  目前来看,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仍是学员们选择最多的留学国家。

  英语课程的培训费也确实不菲。省城一家外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出国课程表。如报名六人的托福长线班,360课时,学费高达25000元,平均每课时69元。当然还有针对一些英语基础较好的“普通”课程,但学费也需6100元,平均54元每课时。

  而其他如SAT等培训课程,其价格也不相上下,这样算下来,对于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出国留学的准备费用需5万到10万元。

  留学原因五花八门出国还需目标明确

  毕业季、升学季来临,学生是如何看待身边的留学大[微博]军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大三、大四的本科生,一些有经济基础的学生都动过出国的脑筋,并着手报名参加了外语出国考[微博]试的培训课程,但不少同学目标并不明确,“报培训班只是多条腿走路,如果毕业后有合适工作,就不出国了”“考国内的研究生越来越难,留学反而容易些”“留学就是想出去锻炼锻炼”……他们对留学没有明确的规划,对国外的生活也没有足够的了解。

  在读的高中生提到出国,则更多的是新奇感。一位正读高三的女生希望能去巴黎留学,她的理由很简单:“浪漫”。而更多的人希望能去美国,因为美国的概念经常被提及,是“发达”“繁荣”的代名词。面对孩子的这些想法,很多家长[微博]一笑带过,认为孩子小,想法还不成熟,受环境的影响很大,“这么小就送出去,谁也不放心。”

  网友评论:

  @SierraLau“托福我就只去上了基础班,花了两千多,个人觉得在基础班学习了应试技巧和备考经验之后靠自己就足够了。”

  @素面朝天无伤大雅:这个计算是很不正确的。除了中介费和语言的考试费用外,基本两三万就够了。花多花少,还是看学生的语言水平,考一次就过了的,就更省了。(记者 郭佶欣 实习生 李晶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