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直接出国不适合所有学生需慎思慢行

2013年06月19日10:1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结束后,部分学生有意出国留学[微博]。相关人士表示,国外大学对高考成绩的看法各不相同。高考后直接出国并不适合所有学生。高考生要慎思慢行。

  一本成绩加上雅思[微博]可申请直接录取

  但雅思成绩一般要达6.5分以上

  国外院校对申请直接录取的学生要求很高。学生不仅要有一本线上的高考成绩,还要有不错的在校成绩和较高的语言成绩。对勤学苦读的学生来讲,成绩达到当地高考一本分数线并不算太难,难的是在短时间内取得雅思6.5分以上的成绩,毕竟雅思和高中英语有很大差异。很多学生因此被学校拒之门外。

  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名校都对中国学生开放了“高考直录”政策。澳大利亚的八大名校一般要求高考成绩在当地一本分数线以上,同时英语要满足相当于雅思至少6.5分的成绩。比较热门的商科专业会要求雅思成绩达到7.0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国也认可高考成绩。学生可凭高考成绩申请留学。

  金吉列澳洲留学顾问张瑜介绍,通过“高考直录”政策,学生可免掉1年的国外大学预科学习,用3年完成本科学位学习,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不过,选择“高考直录”这条捷径的家长[微博]和学生要认真思考和权衡。申请直接入读大一,也意味着入学难度的提升。推出“高考直录”政策的澳方大学对学生的雅思成绩都有较高要求。不达标的学生虽可以学习大学的语言课程,但主课的开始时间将会受到影响。绝大部分高中生忙于高考复习,很难同时兼顾雅思备考。而英语是进入国外大学学习的重要工具。英语不过关,学生在就读大学初期会非常吃力。如果不能确保取得较高的高考成绩,学生最好提早按常规程序申请,做到两手准备,以免耽误最佳入学时间。

  据悉,澳、新的大学传统入学模式为预科+本科。学生可根据将要就读的大学选择相应的预科课程。在预科阶段,学生会学习对应本科专业的一些准备课程以及相应的学习方法。大学预科接收学生的最小年龄为国内高中二年级完成,对应的语言成绩要求一般为雅思5.5分。

  二本成绩可申请双录取,但选择名校受限多

  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的学生,若还没来得及考托福[微博]或雅思,可通过国外院校双录取方式实现留学。

  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很多院校都有双录取方式。双录取即学生同时收到校语言中心录取通知书和校本科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学生入学后,先进入语言中心学习英语,语言过关后进入本科学习。美国大学双录取项目既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能获得学习机会,又要让学校的正常教学不会因为学生听不懂课程而被延误。语言学习时间长短视个人能力不同而不同,一般3至6个月不等。双录取不仅能弥补学生的语言劣势,还有利于学生提前适应国外教学和生活方式,不会给本科阶段的学业造成过大压力。

  学美留学加拿大部业务经理高雪莹提醒,双录取有优势也有不足。优势是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可通过这种方式尽快实现留学。但就加拿大的大学而言,排名前10位的学校只有个别专业有双录取方式,有双录取方式的大学排名多在10位以后。对想入读排名靠前院校的学生而言,这种方式在学校选择上有限制。

  三本及以下成绩可申请预科

  高考成绩在三本线或以下的学生如想出国留学,可先读预科,或通过申请国外排名较靠后学校的双录取方式实现留学。

  国外有双录取方式的院校层次不同,既有排名靠前的名校,也有普通学院。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也有机会实现留学,如果学习能力强,可在学院读两年后升入综合大学继续学习后两年课程,毕业时获大学学位。

  预科对雅思成绩要求不高,大部分学校的预科有多次开学机会,入学灵活。如澳大利亚高校除了2月、7月外,还有10月或8月的强化或延长课程。

  澳洲和新西兰大学的预科一般为期1年,也有8个月或者1年半的课程供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选择。大学本科一般为3年(一些特殊专业除外),总体算下来至少需要4年。

  预科学生不用急于确定具体专业,只要把握好大方向,通过1年学习,感受课程难度及兴趣,在升入大一前选好具体专业即可。期间,老师会介绍专业内容以及未来的研究和就业方向。学生也可咨询辅导老师。预科期间学生可以换专业也或换到其他大学,甚至可以转到其他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学间的预科互认度非常高。

  金吉列留学加拿大部顾问杨姝介绍,预科即加拿大高中十二年级,学生要用1年修满6个学分。一般的高中毕业生在预科学校读1年语言和预科课程,在读期间考托福或雅思,然后根据预科成绩来申请公立大学。学生通过努力可申请到自己喜欢的公立大学。一些私立学院和大学有联盟关系,如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和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数所学校有联盟关系。学生申请联盟内大学可减免或降低语言成绩要求。

  专家看法:提前规划专业,要留学先自立

  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澳新部总监王怡认为,选择高考直录的学生要有一定的想法,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要有一定的目标和判断。虽然澳洲和新西兰的本科教育相比国内灵活,但学生确定了方向之后,在校内换专业需要科系间的再次评审,跨度太大的话也会浪费学习精力。

  通过高考直录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要认真规划,因为换专业对时间和精力都是不小的损失。预科用1年时间来进行铺垫和规划,对年龄较小的学生更适合。

  高考直录更适合有一定学习能力和自立能力、对未来规划比较清晰的学生。这些学生能快速适应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和全英语环境,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和社交。

  考官看法:考托福还是雅思,看学校和签证要求

  金吉列留学加拿大部顾问陈宇介绍,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院校对雅思、托福成绩的认可程度不完全相同。学生该考托福还是雅思,要看申请学校的要求。

  加拿大的大学认可雅思和托福成绩。雅思一般要求6.5分,一般会有小分不低于6.0分的要求;托福一般要求90分,一般会有小分不低于20至22分的要求。想达到这个标准,学生要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以高考英语150分为例,成绩为90分的学生通常需要6个月的强化甚至脱产学习,才可达到雅思5.0至5.5分的水平;而高考英语成绩在130分以上的学生通过3至6个月备考,有可能冲击雅思5.5至6.0分。由此不难看出,如果想获得加拿大大学的直接录取,在中学阶段打好语言基础,刻苦学习英语,对申请十分重要。

  从申请签证的角度考虑,加拿大近两年出台了很多有利于优秀学子留学加拿大的计划。这些计划都对学生的雅思成绩而不是托福成绩提出了要求。因此对想通过这些计划就读加拿大院校的学生来说,雅思成绩更关键。

  澳际教育总裁李平认为,中国高考的公平性和严格性正受到越来越多海外院校的认可,在某种程度上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高考留学出国成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