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辍学生遇袭脑后挨闷棍 变身数学天才(图)

2014年04月22日10:0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男子帕吉特12年前遇袭,醒来后突然展现数学天才。上图为他遇袭前的模样,下图为他成为数学专家后的近照。  美国男子帕吉特12年前遇袭,醒来后突然展现数学天才。上图为他遇袭前的模样,下图为他成为数学专家后的近照。
  帕吉特专注研究分形几何学,并将生活中看到的几何图画出来。  帕吉特专注研究分形几何学,并将生活中看到的几何图画出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中年男子贾森·帕吉特12年前遇袭,脑后挨了一闷棍,醒来后突然展现数学天才。他把这段奇特经历写成回忆录,于22日出版。

  昔日:喜欢泡吧的辍学生

  帕吉特现年43岁,家住华盛顿州塔科马。12年前,他从塔科马社区学院辍学,进入父亲的家具店打工。美国《纽约邮报》20日援引帕吉特的话报道,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喜欢泡吧,对数学等学科毫无兴趣,属于“呆瓜”,唯一愿意做的数学题是计算还有多长时间下班和酒吧里酒水的价格。

  转折点出现在2002年9月13日夜间。当时,他走出一家酒吧。两名男子从他背后偷袭,他头部挨了一闷棍,神志不清,交出夹克后才得以脱身。他跑到医院就诊,做了CT扫描,发现肾挫裂伤,当晚就回家了。

  第二天醒来,帕吉特走进浴室,觉得眼前的世界完全变了样,“水流变成一条条垂直的线”。他说:“我起先感到害怕,担心有什么问题,但我穿着拖鞋瞪着这一切,觉得漂亮极了。”

  如今:投身数学研究的宅男 

  帕吉特开始痴迷于家中所有的线条,从窗户的长方形到勺子的曲线,就连数字,他首先看到的也是形状。

  他不再上班,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研究数学和物理,专注于分形几何学。这是一门以不规则几何形态为研究对象的几何学。传统几何学的研究对象为整数维数,比如零维的点、一维的线、二维的面、三维的立体乃至四维的时空,分形几何学的研究对象为分数维数,比如0.63、3.13等。

  尽管帕吉特先前没有显现任何绘画才能,但他开始画分形几何图形,细致入微,一幅图有时甚至得画几个星期。

  与此同时,他变得内向,喜欢宅在家中,拒绝客人到访,还用毯子盖住窗户。他变得有洁癖,洗手时经常搓到双手发红,还嫌弃女儿脏兮兮,不让她拥抱自己。他觉得自己有发疯的趋势。

  这时,帕吉特看到一部讲述自闭症天才的纪录片,觉得与自己相似。他向有关专家求助,确诊自己患上了“后天性学者症候群”。

  确诊后,帕吉特决心投身于数学研究,还把自己在生活中看到的几何图画出来,帮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观察自然。

  帕吉特认为,每个人都有未开发的潜能,他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他在回忆录中写道:“这些力量潜伏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发生了这样的事,任何人都有可能。”

  全球仅40名

  “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患者

  据新华社电  “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患者通常因头部受创,突然出现超凡的数学、音乐或艺术才能。全世界大约有40名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患者。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扫描结果显示,帕吉特的左脑非常活跃,尤其是左侧顶叶,这一部位主要负责进行逻辑思维、理性思维和线性思维。那一下闷棍似乎令传导物质涌入帕吉特的左脑,改变了他的脑部结构,使他变成数学天才。

(原标题:脑袋挨闷棍美国辍学生变数学天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