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一次说走就走的留学还有多远

2014年11月07日12:0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博士(右)与主持人在会前交流沟通。当日,“2014中国APEC关键问题与倡议和APEC领导人会议周”吹风会在这里举行。《APEC经济趋势、贸易监测分析报告》也在会上发布。陈剑摄  11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博士(右)与主持人在会前交流沟通。当日,“2014中国APEC关键问题与倡议和APEC领导人会议周”吹风会在这里举行。《APEC经济趋势、贸易监测分析报告》也在会上发布。陈剑摄

  对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赵子萱来说,参加APEC未来之声活动最期盼听到的,是APEC大家庭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就留学[微博]旅行卡的发放达成进一步共识。这样,年轻人离一次说走就走的留学梦想就更近了。

  学外交学专业的赵子萱对APEC的各项游戏规则都比较了解,她知道,从2004年开始,大部分APEC经济体之间就开始给商务人士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为从事贸易业务的商务人士提供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的优惠。截至2014年10月,APEC经济体成员中有17万张有效的商务旅行卡。近年来,随着APEC经济体之间的交流愈发密切,留学生旅行卡的话题也被提到高官的讨论桌上。

  在11月6日APEC秘书处所举办的《APEC经济趋势、贸易监测分析报告》新闻吹风会上,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博士透露,今后几天,从部长级会议到最后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会讨论一份有关APEC经济体间未来互联互通的蓝图。

  这份蓝图中,有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何促进APEC经济体之间劳动力、学生更便捷地跨国界流动。

  APEC经济体之间都有加强互联互通的意愿,但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是,亚太地区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出现了放缓的趋势。

  APEC政策支持小组主任丹尼斯·休说,今年上半年,APEC经济体成员的平均GDP增速只有3.9%,而去年下半年的数据是4.3%。从APEC经济体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看,能有效提振经济的就是服务业。

  上述报告显示,在APEC经济体中,一方面服务业自身为GDP增长贡献的份额已达到60%,另一方面,服务业和工业、农业之间的关联也越来越显著,工业、农业依靠服务业提供产出和效率的案例比比皆是。

  丹尼斯·休还特别提到,近年来服务业的创新已经成为不少经济体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保障,最典型的例子就网络购物的兴起。

  在APEC政策支持小组的专家成员看来,亚太地区未来的经济要靠服务业提振,特别是高端服务业,这就需要给信息、通信技术等高端技术人才的流动创造便捷,优化地区间的人力资源格局。他们特别建议,几天后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谈要着重考虑这个问题,尤其应该推出一个互联互通的蓝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互联互通包括3个方面:第一是硬件,公路、铁路、港口、能源、通信等;第二是软件,包括通关手续都要简化;第三是便利人员跨境流动。

  艾伦·博拉德也表示,互联互通远远不只是基础设施层面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的联通最重要,特别是劳动力和学生间的跨国界流动。

  专家以及《APEC经济趋势、贸易监测分析报告》等各方关于互联互通的建议也是此次会议着重讨论的议题。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说,今天刚刚结束的APEC北京会议周高官会谈形成了多点共识,其中就有互联互通的相关内容。

  张少刚说,亚太地区经济贸易相互依赖,如何利用这种格局,是APEC的一个课题。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在张少刚看来,“通则达”,通过互联互通,实现“货畅其流,人畅其行,规则通达”,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协调。特别是在人的互通方面,APEC工商旅行卡已经为商务人士打开了绿色通道,那么今后也有可能扩展到学者和留学生。

  张少刚介绍,高官会所获得的成果将提交之后举行的部长级会议,获得批准后,将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终得到批准后,这些建议将作为明年开始APEC各成员经济体合作的行为指南。

  这种高官之间的共识或努力,最终呈现的正是赵子萱期待的留学生旅行卡。(记者:刘世昕、陈婧)

文章关键词: 留学旅行卡APEC会议说走就走的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