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学生整容成风 青春投资还是审美扭曲?

2015年05月15日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尽管费用不菲,但是对于在美留学[微博]生而言,整容在留学生圈中早已见怪不怪。很多20岁左右的留学生都愿意“对青春进行投 资”,父母们也乐意支持。在美国将外貌管理列入日常的校园文化中,外表差距带来的“文化震惊”使得留学生们纷纷通过整容提高自信,而主流的欧美审美又使得 “东方脸”成了被嫌弃的对象。留学生整容,是一种盲目跟风下的自我投资,还是审美扭曲下的文化不自信?

  文字:陈周

  趋势

  留学生回国整容陡增

  高中生未出国先整容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三整形大国;在校或刚毕业的国内大学生、自我要求较高的白领以及在海外求学回来休假的学生已经成了中国三大整容人群。

  在广州,去年6月以来,海外留学生预约整形美容比往年同期增长300%以上。

  西安一家整容医院在2014年暑期平均每天接待400个客户,其中80%是学生,这当中40%是暑假回国的留学生。

  进入寒假以来,杭州某整形医院的吴医生表示自己都没有歇过,“门诊量猛增,预约手术已排到了春节前。”他说2014年以来,整容的群体有个新的特征,就 是回国整容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了,在所有整容手术预约中,近1/3是回国的留学生,其中以留美学生为主。而且,整容风潮并不只波及女生,长沙的江医生表示, 自己暑期接待的留学生客户中,1/3是男生。

  而在一些知名高中,一些留学预备班的学生决定让自己“赢在起跑线上”。南京某外国语学校一 个高三班的40人之中,有40%的人已经联系好海外留学,其中20%做过整形手术。留学前整容甚至已经形成一股“攀比风”,看同学做眼睛效果不错,心痒之 下忍不住也自己尝试,抱着这种心态的准留学生不少。

  细节

  整容多为在美国就业

  垫鼻子割双眼皮最多

  在纽约大学读书的张小姐说,中国留学生整容在美国已经见怪不怪了,主要集中于美国东部纽约、波士顿以及西部的洛杉矶等大城市。一方面大城市风气更开放;另一方面以就业为目标涌向大城市的留学生群体更多更集中,所以竞争也更激烈,对于外貌投资的需求也更大。

  张小姐说:“我身边的中国女同学,20%至30%都有动刀做过整容,如果加上打针微整,比例就达到50%以上了。其实大家整容大多数是一种‘跟风’的心态,比如说我身边的一个闺蜜整了,其他人也会跟着整,看到别人突然变得比自己漂亮,心里难免痒痒的。”

  在留学生中,最为常见的整容是垫鼻子和割双眼皮。在洛杉矶留学的刘小姐大方承认自己垫过鼻子,并且是找自己的妈妈顺利拉到了“赞助”。“当时我把用软件制作的整容效果图片给妈妈看,她一看就说,确实美很多哦,于是就同意给钱我垫鼻子了。”刘小姐说。

  现如今,无论是留学生自己还是家人,思想都比较开放,所以整容的想法多能得到家人同意。有些人回校时脸都还是肿的。大多数留学生对自己整过容的事实也不隐瞒,反而很大方在一起讨论。甚至把自己正在整容的照片发在网络上。

  刘小姐补充道:“中国留学生主要还是微整形,打打美白针,割割双眼皮什么的。很少有敢动骨头的,再不满意自己的脸形,最多打打瘦脸针,不敢去切骨头。”

  途径

  回国整容图便宜

  绕道韩日为精制

  受大环境的影响,现在的学生对自己要求高,目的清晰,又有家长[微博]的经济支持,所以对整形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南京某整容医院的周医生去年一个暑假共做了700多人次的“学生整形”,期中海归占五分之一左右,而且留学生比国内学生整形开始得更早。周医生说甚至还有家长带着在外留学的孩子照片来咨询的。

  在波士顿留学的王小姐表示,她周围的留学生一般都是回国探亲的时候整容,来回机票加上手术费用远低于在欧美国家的整容花费。美国做一个鼻子综合整形要4 万~6万元,而国内的公立医院一般只要七八千元。况且,留学生也不清楚美国哪些地方整容技术好,更重要的是担心美国整形医师整出来不是自己想要的效果。

  还有些留学生觉得韩国日本的技术更“精细”,回国时绕道这些地方进行手术。

  以此整容风潮为契机,不少在韩国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为同胞提供“整容导游”的服务,充当全程翻译。在韩国留学的小刘就是其中之一。 小刘一般在机场接同龄人的美国留学[微博]生,再带着这些女同学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清潭洞的一家酒店入住,最后送她们去首尔江南的整形一条街。在这里,短短几百米内 集中了几十家整容机构,并且延伸到附近其他几条街道,街道上常常能听到中文对话声。除了国内来整容的,“绕道整容”的美国留学生也成了她最稳定的客源之 一,一单“导游”生意至少能净赚2000元人民币。

  原因

  美国是“看脸社会”

  外貌管理是必修课

  在美国华盛顿读高中的小肖说,自己来到美国的第一课就是,在学校,成绩重要,外貌也同样重要。 “在美国,外貌管理也是一门‘必修课’。刚赴美的两个 月,研究同学的穿着打扮成了我适应学校环境的一部分。在美国高中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交系统中,外貌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哪所学校,社交圈金字塔的顶端永 远是一群帅哥靓女——他们很有号召力,认识全校上下大部分师生;他们不仅好看,大多数人是学生干部、体育或艺术方面的佼佼者;他们不一定成绩优异,但交际 能力强,更受欢迎。”

  美学霸重视仪容

  小肖说,自己认识的在美国学霸大都才貌双全。国内的经典女学霸形象无非是架着眼镜、扎着马尾辫、每天素面朝天,而国外学业有成的女生却都长发飘飘、打扮潮流、妆容精致,学霸和女神合二为一。

  学校鼓励外貌管理

  对美国学生而言,外貌管理本身和考试性质是一样的,是一种通过自身努力就能够提高的能力。每个人对其不同程度的付出就会形成差异和竞争,而竞争就会带来 压力。美国学校也鼓励学生独立培养管理外貌的能力。美国学校认为,与其告诉孩子外表是虚的、不重要的;不如让学生们正视它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看脸的世界”本来就是人类进化的自然结果。

  在艺术院校云集的洛杉矶,很多学艺术的中国留学生会选择整容。在伯克利音乐学院读书的小魏说:“受欢 迎比单纯的成绩好更重要,而长相更是人气的一个重要方面。美国是第一整容大国,一些高中还会出现长得丑的学生受欺负的现象。当然,我也认为美国的校园文化 太过注重外貌了,可是中国学生埋头读书连基本的整洁都做不到就是另一个极端了。男生常去健身房,锻炼出健美的身体。而女生学学化妆和服装搭配,有一个更好 的外形有什么不好呢。”

  为变美走“捷径”

  小魏介绍,很多刚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没有从小培养外貌管理的意识,因此容易面对俊男靓女的同学产生“文化震惊”,这时候他们求捷径的做法就是去整容。

  小魏表示,注重外貌管理是一回事,为此去做整容手术就有点过了,中国留学生选择整容,说到底还是不自信;而外貌管理是一个长期熏陶的过程,初衷是让学生成为一个自信、美丽、热爱时尚的人,整容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

  风险

  整容上瘾终毁容

  吹毛求疵易抑郁

  整容对于留学生而言,最先的麻烦就是证明身份。在美国留学的小于选择在家乡杭州进行整容手术,没想到办签证时,样貌对比护照变样了,在海关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为了证明护照上的确是自己,小于先是跑医院开证明,然后去公安局备注护照。

  这些手续都还是小事,留学生整容失败的悲剧也不少。在杭州经营自己的整容诊所的熊医生介绍,有一个在美国读书的女孩,每年总要飞回来一两次找他进行“修 修补补”。结果经过心理测评发现她有中度至高度抑郁。熊医生说整形必须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美的。有些留学生整形后,发现效果不错, 便开始吹毛求疵,对其他部位也不满意,导致整形上瘾。这样反复折腾,最终会有不幸整容失败的案例。

  在纽约读书的王小姐说自己有一个同 学,下巴整歪了,鼻子也太假,“看上去怪怪的”。王小姐另一个朋友,第一次见面时大家都觉得她很漂亮,但一年后再见时,明显整容过度变得非常难看。原来, 她有整容上瘾的情况,几乎试过所有的整容方法,年纪才不过20岁,居然还拉过皮。现在整容变毁容的她已经不敢再拍照发在网上了。

  熊医生 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科技再发达,手法再先进,整容仍然是一项手术,而手术就有风险,因此他劝急于改变容貌的留学生一定要理性对待整容,不能过度依 赖整形。人的魅力是内在美与外表美的有机结合,而妄想通过整容就能改变命运或者彻底扭转生活的想法很傻很天真。

  危害

  成西方审美牺牲品

  以为外貌等于人生

  留学生众多整容的动机中,最突出的就是他们更多接受了欧美人高鼻大眼的审美,因而对于自己“东方脸”不满意。小张在美国留学,大眼睛、高鼻梁一直是她的 梦想。每天照镜子时,她总是想着让眼睛大一些,双眼皮宽一些。“尽管外国人也喜欢我们中国人的小眼睛,但我还是觉得有大眼睛双眼皮以及挺拔的鼻梁更美。” 小张说。

  “这些主流社会‘公认’的美的标准,是因为它们真的‘美’吗?”社会学出身的在美留学博士小王对于留学生整容现象有些痛心疾 首:“美的标准是文化的产物。而今天世界的主流文化,是西方的、白人主导的文化。看中国留学生的整容项目就可以知道他们试图在外貌上变成或靠近西方人。西 方高鼻大眼的审美文化借由其霸权,通过影视媒体的影响,建构着全世界对于美的标准。彻底地改变了我们对于美的看法。东方脸只是一种不同而已,而由于审美扭 曲,这种不同竟然变成了‘丑’。留学生整容的现象告诉我们,我们仍然不得不受着西方的价值观,包括审美观的剥削。”

  普遍来讲,整容是“女为悦己者容”在现时的经典运作,而留学生选择整容则略有不同,更多属于“女为悦己容”,把外貌上的改变同自信和将来的发展联系起来,认为是容貌阻碍了他们成功。社会学家周孝正则把这归结为“是一种社会浮躁心理的表现”。

  “整容就是现代裹小脚。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在残害身体。”周孝正说,其实美从来不是客观的,美的标准不断在变化。但当“丑陋-整容-美丽-成功”公式被商家的炒作和媒体的推波助澜,灌输给了公众时,一种外貌即人生的错误观念就建立了起来。

文章关键词: 整容大学生整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