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联想到的

2013年11月04日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锴

  20年前,对于大多数中国职场人士来说,接受高级管理教育还是那么遥不可及。但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人们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最热门的地点之一。这一点,从刚刚出炉的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EMBA排行榜中可见一斑。

  10月底,FT 2013全球EMBA排行榜出炉,同往年一样,这份排行榜列出了全球最好的100个EMBA项目。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大陆有三所高校的EMBA项目跻身其中,加上港台地区的合作项目,中国一共有18个商学院[微博]项目入选。

  这个排行榜,固然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国商学院教育多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不过,由此引发的一些国内商学院的互相攀比,甚至是因排名先后次序而引发口水战,也让人深思。毕竟,排名,并不是商学院教育的全部,归根到底,这还是一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业。

  火热的中国商学院

  在排名出炉之前,FT对各个商学院及其2010届的EMBA毕业生进行了调研。在调研里,FT采用了职业发展、管理学思想创新、项目国际化程度、生源多样性、创意成果等近20项指标,对项目进行了评定。通过这份榜单,人们可以相对准确地了解项目的综合竞争力,以及这些毕业生当下的职业状态,相比他们入学前有多大程度的改善。

  事实上,从2001年起,FT就推出每年一次的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在严苛的甄选标准下,这份排行榜渐渐奠定了在商学院教育领域内的权威。今年的调研结果显示,企业战略、金融和经济学是毕业生们最中意的课程,而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和法律则不甚令人满意。此外,商学院在职业辅导方面依然没有达到学生们的预期。不过,正如我们已经熟知的,“校友网络”的确成为了商学院教育非常重要的附加值。

  在国内商学院的上榜项目中,中外合作项目依然占据了大量比例。今年的排名显示,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共有三个中外合办项目跻身全球百强,分别为: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香港大学[微博]-复旦大学IMBA项目以及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同时,进入百强排名的还有上海交大[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的合办项目,该项目从去年的48位上升至43位,蝉联亚太地区在职项目的第一位。此外,同济大学[微博]与法国国立桥路大学(ENPC)联合办的SIMBA项目,在榜单中位居第79。

  不过,对当下商学院教育“国际化”热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教授陈明哲,表示“有喜有忧”。喜的是,大家都看到了国际化的优势,无论是师资的交流,还是学术研究、课程改革等方面。但陈明哲比较担心的是,大家在考虑国际化的时候,用的是比较短期的思维,学到的是西方一些皮毛的东西。“我现在最怕的是,大家全盘照搬西方的模式,因为这种模式在中国是无法落地的。”

  所幸,一些国内商学院的独立办学项目,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排名。其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微博]的英文EMBA项目,继续排名居前,列第十位。第一次参评中文项目的交大安泰,跃居32位。而第二次参评的复旦大学EMBA项目,今年位列第38位。

  从今年的榜单来看,国内高歌猛进的商学院教育正在国际的舞台上崭露头角。毕竟,商学院所提供的商科教育和学位学历,无论是从知识结构还是对学历的诉求方面,都给予了中国新一代企业家极大的满足。于是,过去十年国内的MBA及EMBA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各类招生如火如荼。

  一场漫长的“耐力赛”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去年入围全球100强的一些国内商学院,今年却没有出现在榜单上。一种可能是,该商学院今年没有参评,另一种情况是,该商学院的各项指标较去年有所下降,因此今年只能滑出百强之外。无论哪种情况,都让人们心生疑窦。

  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的话说,商学院一旦参与FT评选,就不能随意退出,且排名必须保持稳中有升,如此才能获得社会大众的信任。这意味着,那些上榜的商学院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它们必须保持稳定的教学质量、良好的口碑、优秀且具有潜力的生源。换言之,唯有保持不懈的斗志,才能避免自己的排名大起大落,或被直接淘汰出百强。

  随着商学院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加剧,这项挑战正变得越来越严峻。尽管亚洲如今已诞生了国际一流的商学院,但越来越多的北美商学院,正努力强调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哈佛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等,近年来纷纷积极地开拓大陆市场。如今,中国的企业家不用出国门就可以接受国际一流的教育,这对中国的商学院而言,不啻是一种兵临城下的挑战。

  除此之外,FT排名公布后另一个特殊现象是,国内上榜的商学院间开始了互相攀比,甚至因为排名的先后次序,掀起了一定范围内的口水战。似乎,人们最关注的是商学院的地位和录取比例的悬殊,而不再是学习的内容。从商学院的管理层、教授们、讲师们,到学生们和行政人员,到处是不安和失去耐心的人们。大家纷纷试图证明,自己才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面对这种浮躁,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指出,“FT排名,只是衡量商学院实力的一个指标,它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参照体系,指出你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帮助商学院进行改进。而排名本身,对商学院的招生、学费等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况且,今年的FT榜单调研的是毕业三年(即2010届)学生的情况,它更多代表了各个商学院三年前的综合实力。从这个角度看,排名更像是各家商学院数年之前的耕耘结出的“果实”,而并非当下的“长势”。纠结于排名的先后,无疑是舍本逐末。

  从长远看,商科教育归根到底还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有关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它的长期性与可持续性,比起快消、制造、餐饮等产业不可同日而语。正因为此,商学院的发展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规律,不能采用企业惯常的并购式、跨越式的发展。中国要诞生世界一流的商学院,很可能需要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当今中国商学院的参与者,则要以参加一场“耐力赛”的态度,来经历这场漫长的考验。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