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决赛举行

2014年12月08日11: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参赛队伍1 参赛队伍1
参赛队伍2 参赛队伍2
参赛队伍3 参赛队伍3
赛场全景 赛场全景

  12月2日晚七点,由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清华MBA教育中心、清华管理评论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清华NetImpact协会承办的“2014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本届案例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担任专业指导,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和领导力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宜信公司、东风裕隆、乡土中国三家企业给予了案例支持,问卷网、商道纵横两家企业作为大赛技术支持。

  决赛开始前,首先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致辞。焦老师提及此次大赛是经管学院历届所举办的校内管理案例大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创造了清华大学商业案例比赛的纪录。他认为,大赛具有双语、跨专业、中外学生共同参加的特点非常好;从6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2支参赛团队每支都是最优秀的;他相信今后清华大学还会有水平越来越高的管理案例比赛。

  随后,清华MBA教育中心企业合作总监陈芳老师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了本届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的进程、比赛案例,以及决赛的流程与规则,她提及本届大赛自10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全校广大在校生的关注,呈现出“跨院系、跨年级、跨国籍”的团队特点,来自26个院系、15个国家和地区的本科、硕博、MBA学生纷纷组队报名参赛。其中本科同学队伍20支,硕博同学队伍18支,MBA队伍30支。68支报名队伍中还包含国际学生及组合队伍9支,交换生队伍2支。

  大赛评委会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焦捷教授亲自挂帅,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谢滨教授同时担任联席主席。评委会主席为来自企业和专业机构的评委颁发了案例大赛荣誉评委证书。来自案例企业的评委有,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大伟,大河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慕朋举,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营销总部总部长单志东。来自专业机构的评委有,思略特(原博斯)咨询公司合伙人彭波先生,国科嘉和投资管理公司执行合伙人陈洪武先生,商道纵横运营总监张睿先生。

  在颁发荣誉评委证书后,决赛正式开始。从6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2支参赛队,围绕宜信互联网金融案例、东风裕隆汽车营销案例和乡土中国农业电商案例,积极展开角逐。每支团队现场参赛时间限制为13分钟,其中演示时间10分钟,答辩时间3分钟。在4小时的决赛现场,中外学生同台竞技。

  第一支出场的团队是由经管学院全球MBA和法学院法律硕士学生组成的纯留学[微博]生团队“TsinghuaGlobal”。他们用富有磁性的英文演讲和故事性的生动阐述,深深吸引了全场的评委和观众。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参赛团队表现出众的更是层出不穷。他们或协同配合,或思想交锋,或反复博弈。所有学生都全力以赴,竞争十分激烈。来自经管学院在职MBA项目的团队“三言两语队”他们不仅为案例企业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他们为案例企业建议的卡通机器猫也在现场隆重登场。在评委问答环节,他们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引来场下阵阵掌声。还有来自新加坡、美国、新西兰的一支交换生团队,他们的表现也非常出众。其中一位主讲Diana同学努力用中文来阐述案例报告,中英文双语的PPT也制作精美,博来评委的阵阵好评。

  整个比赛现场受到关注的不仅是学生团队的展示,来自教授、专业机构、案例企业的评委在总结点评也博来阵阵好评。评委们不仅对学生团队的方案提出点评,而且也将自己在案例企业和所属行业的观点提出来与同学们分享。同学们也为评委老师在行业的资深、专业赞叹不已。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经管学院2014级MBA学生组成的“三言两语队”获得了一等奖;由经管学院本科生组成的“628B队”和由清华三个院系学生联合组成的“4Xperts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则分别由2014级P4班学生组成的“赢点队”、2014级MBAP1班学生组成的“通达队”和由来自新加坡、美国和新西兰交换生组成的“WDHC队”摘取。此外,TsinghuaGlobal、116、山丘队、You Think、万年青队、CK队六支团队获得了优胜奖。

  在点评颁奖环节,评委会联席主席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谢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说,大赛的真正目的不在于比拼优劣,而是一个学习机会。从这一点看,参赛学生都是赢家。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总结说,案例大赛的魅力在于,它是训练思维的手段、检验教学的方式及考察学以致用的途径;同时,案例大赛挑战学生的智慧。在谈到今晚决赛亮点时,他说,好的战略在于精准定位,把握行业趋势,分析、解决问题,拥有创意。而第一个亮点就是,许多团队都提出了极佳创意;第二个亮点是不少年轻面孔出现在赛场,其中包括四位本科生参加;第三个亮点是团队组合国际化,这是经管学院不断迈向国际化的体现。

  赛后,获得案例大赛冠军的“三言两语队”接受了采访。其中,2014级P2班同学迟永胜将夺冠归因于团队协作、分担压力、放松心态与集思广益。P2班同学王延祥表示,通过案例大赛,收获了同学之间包容互助的精神、求同存异的态度和团结凝聚的力量。P3班同学梁莹说,大赛过程中自己完成了知行合一的角色转变。P2班吴娟和P1班刘勤两位同学都认为在体验式的大赛学习中收获了两个“真”,即认真与真诚。获得二等奖的”4Xperts团队”的同学分别来自三个院系,成为决赛亮点之一:社会科学学院硕132班同学袁丛珊与潘梦佳、工程物理系同学姚思敏和自动化系同学丁见亚。他们表示,本次大赛的形式有利于激发自主学习。在短短一个月之内,他们通过案例分析,加深了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了解。在组委会组织的实际接触企业中,他们感受到了体验式学习的益处。由于来自不同院系,他们更形成了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的优势组合:偏技术的风控由工科同学负责,文科生则主攻营销。虽然没有拿到希望的奖项,但来自法学院的英国留学生Jasmine认为本次工商案例大赛形式新颖,不仅首创中英双语参与模式,而且整合清华大学国际化平台,让更多的中外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和思维切磋。此外,来自案例企业和专业机构的评委均表示,参与清华同学的表现不仅展现了清华学生优秀的素养,更体现了工商案例大赛的高起点、高平台、高层次的赛事特色。

  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代表,来自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黄志民老师,清华经管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张磊老师,清华管理评论副主编、总经理肖迪吾先生,问卷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郭晓波先生,以及来自于经管学院案例中心、及各支持单位的企业嘉宾共同观摩了这次高质量的赛事。

  今年案例大赛首创双语参赛的模式,依托清华经管学院优质的MBA教育资源,推动跨学科交流,为全校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工商管理知识的国际平台。大赛组委会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最高学府的品牌优势,依托商学院[微博]的商界网络平台,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打造“三新”的实践教学模式(新兴互联网金融、时兴电子商务发展与运营、新潮华系车品牌营销)。组委会安排案例分析公开课,力邀业界牛人大[微博]腕,为报名参赛的学生安排了专题培训。与此同时,组委会精心安排了多场与案例相关的实践学习活动,针对不同企业案例,分别设计主题讲座、企业参观、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多种实践学习形式,先后组织参赛团队走近互联网金融宜信宜人贷,考察乡土中国电子商务案例并了解电子商务行业,走访东风裕隆4S店并举办东风裕隆纳智捷差异化营销案例讲座,以加强学生对新兴企业和行业的了解,加强跨学科学生之间的思维互动,以及学生企业的平台互动,通过实地调研,帮助学生获得最新鲜、第一手的企业及行业资讯,直击工商业前沿管理营销的战略动态。

  随着清华x-lab、创加走廊、清华大学校友会企业孵化器等平台建立,在校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越来越高,不少创业团队先后获得了种子基金、天使基金以及跟头基金的青睐,在此背景下,大赛突出创新机制下的主题:创业、电商和投资,选用最新鲜的企业案例让同学们进行比赛。在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方面,大赛也正日益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