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创业学院揭牌仪式

2015年07月01日14: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630日,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创业学院正式揭牌。在“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揭牌仪式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介绍,创业学院的教育教学体系将重点突出“普及、融入、互联、开放和协同”五大特点,在高校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改革方面发挥引领作用。陈雨露校长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成立的愿景、定位及目标,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全员参与、开放合作的良好生态环境,创业学院的建立正是要集聚各方资源要素,形成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力量,“聚众力,谋良策”,从而推进高校教育的综合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自200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9所创新创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以来,有组织地、积极有效地开展了系列工作。在20134月发布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战略中,“拓展支持”,和精实课程、国际研学、名师沙龙、拓展支持、全员导师、研究实践、双选认证、公益服务一道,共同成为构筑研究型学习制度体系八项制度,本科人才培养方式得意不断完善。

拓展支持,就是在坚持学校特色优势的基础上,一方面,坚持创新创业不脱离于课程教育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推进学科专业间的协调,创新交叉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强化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空间。

日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2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15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38号)等文件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实施了由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的《关于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的若干意见》。

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就是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整合学校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集创业知识教育、创业指导、创业训练、实践教育于一体的全方位、开放式的创业生态服务系统,把创业教育融于人才培养体系中,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

揭牌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为学生创业指导高级导师颁证,为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实训基地授牌。申喜连等15位专家、企业家获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创业指导高级导师”;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等5家机构、企业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创业实训基地。

在当天的创业论坛上,来自于政府、高校、创投企业、创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创业者和青年学生,围绕如何通过创业学院建设,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和资源,形成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新局面的主题建言献策、交流意见、分享经验。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在致辞中提出了“创业是否需要教育”“创业需要激情还是理性”等六个热点问题,期待创业学院能够给予大众解答和引导,让创业成为一种基因和文化,并祝愿创业学院“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指出,北京要成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借助人文学科的强大优势和地处中关村核心创业区域的地理优势,为北京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宣鸿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应增强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互动合作,打造“有温度、有资源”的创新创业教育。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申喜连等聚焦“众创空间”“创业金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等前沿观点发表见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党委常委、副校长、纪委书记李家华教授、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女士、《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等4位嘉宾分别作了题为《众创空间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是由内而外的修行》《大众创业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创业教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创业金融》的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创业项目“ee购”“青年菜君”“9号爱情公寓”进行现场路演,嘉宾陈宇、丁华民、许莉等对学生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和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宣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主持论坛,知名创投企业、高校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创业家代表及青年学生创业代表等100余人参与论坛。

文章关键词: 创业教育人民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