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口罩涨价·宿舍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01  新浪考试

  口罩涨价·宿舍突袭 4月23日

  “ 非典”无疑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词汇,被每一个陌生和熟悉的声音传递。我们从未如此真切地体会到一种疾病所带来的紧张。

  当“ 非典”真实地在校园中出现的时候,我们再不能忽略危机的存在。那些曾经在电
视中看到的恐惧和面具开始弥漫开来,如同网上的谣言四起。现实是否的确危险重重至寸步难行,也未必,但气氛确实有了,至少是不同寻常的紧张和前所未有的对于一种疾病的关注。

  校

医院开始在学五门口发免费中药汤剂了;博实的口罩超简陋,两块八一个仍有人抢。亚都借其研制空气净化器的科技优势抓住商机,使用净化器专用HEPA高效过滤材料,在设计上配有可调的金属鼻支架,而且戴上后可以不直接接触口鼻。周末时候,我准备去双安商场买回来,电话咨询说市场售价为10.8元买5个,人大附近的大中电器也有。

  这个春天,有点紧张。

  学校房产部门开始在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检查外来人员——— 其实“ 非典”的蔓延并未使我感到紧张,倒是很担心暂时借住教工楼的我们被勒令搬走。傍晚突袭检查,我们在关掉所有灯的屋子里静静倾听急促的敲门声,如当年共产党员应对敌人突然搜查般紧张,门不会被强行打开,检查者也会暂时离去,明天呢?

  北大已经封闭了所有的入口,只能出不能进,除非有特别批准的通行证。我无法忍受被囚禁一般的生活。每到周末我依然会如期奔赴与女友的约会。公交车上口罩攒动,更增加了许多不安全感。我在白色纱布的笼罩下,神情淡然,真切感受到疾病的力量是如此巨大。

  周一回到学校,显然已经无法通过大门进入。利用自己矫捷的身手,我在朗润园外的高墙上翻越,仿佛被束缚者想方设法寻找在人世间行走的自由,尽管这种越界的做法有被发现的危险。在经过一周时间的封校之后,高墙外的许多地方已经被搭起了几乎接近墙高的石砖或木板。在某个周一回学校准备翻墙时,在我前面有两个同样谨慎小心的男女学生也在翻墙,我们相视一笑,先后翻入校内。自由出入的渴望是无法被阻挡的。

  “ 非典”事件的发生,让我再次真切感受到在燕园漂泊的虚无。无根的孤独者没有一个合法的去处,不稳定的缺乏安全感的情绪足以诱发所有悲观的念头。这更增加了我对考研能否成功的恐惧,如今的我是被北大抛弃的人。没有归属感的忧伤让我想家。

  上午父亲打电话过来说,听说25号北京要封城,不能进出——— 我本来准备月底的时候回家的。小县城的防治“ 非典”的中药每副已经涨价到了15元,与北京9元的限价相去甚远,我想在回家的时候带上几包。

  这个我们曾经不以为然的世界,何时才能重归平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