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考研再回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01  新浪考试

  考研再回首 5月26日

  直到今天,惊心动魄的考研生活才最终有了一个结果,尽管录取通知书还要在几天后才能拿在手上。我像局外人一样试图总结自己的整个考研经历,像是复述他人的故事。

  在考研期间的每一天,我几乎都是在心灵的挣扎中度过的。北大要求专科考研需要有
两年工作时间和英语四级证书获得后才能报考,后者虽然具备但前者却是我所无法等待的。当年龄日渐成为一种负担的时候,这种迫不及待想上考场的心情便愈加强烈。我希望在贵人相助之下,能够有破例的情况出现。而最终的结果是,我在复习接近一年的时候,这种一厢情愿的梦想肥皂泡终于被打破了……

  我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的残酷和创痛,并准备第二年背水一战。而正当我踌躇满志的时候,又是一个晴天霹雳:有消息说北大将不再接受专科考研。我因此惊惶失措:难道我苦等两年的证明自己的机会都无法得到?我竟然写信给北大校长、给研究生院院长———我必须要为自己争取一个上战场的名额,哪怕是惨败。后来的招生简章还是允许专科报考的,但我给校领导的书信是否起到了作用,我至今也无从知道。

  考试过程中我发挥得并不理想,在答卷结束的时候,我还意犹未尽不曾书写完毕。考完之后的日子里,我几乎不敢想象自己的成绩会是怎样的糟糕,并一度开始准备找工作。当考研成绩出来的那一天,我在打给亲人与爱人的电话中含泪告诉他们我的好消息:专业第十名!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考研的成绩。

  事情的发生总是出人意料,我所报考的现代文学专业由于报名人数很多,这个名次能否参加复试都是一个悬念。我已经无法用青春年华的流逝去赌任何事情,于是我千方百计联系专业调剂。在反复权衡之后,我决定在复试名单出来之前申请调剂到汉语言文字专业下的中文信息处理方向。

  复试之后,依然是忐忑不安的等待,在没有见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变数很多。虽然这一波三折的考研生活用寥寥数语就能说完,但当时经历的苦闷却是可以让人歇斯底里到崩溃的。这份沉甸甸的、经历了两年多的考研重担,或许只有在看到那印着北大中文系的大红章的时候,才能真的使我放心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