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用DVD搭个逃避现实的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01  新浪考试

  用DVD搭个逃避现实的洞 4月28日

  “ 非典”弥漫的日子,生活圈子骤然局促起来。这对于我并无适应的困难:从决定考研以来,我已经习惯了紧张闭塞的生活。就像卡夫卡在地洞生活中仍有旺盛的创作欲,思想与文字的共舞是不需物理空间的。正好是一个读书和写作的好时机。

  不时有朋友打电话询问考研的情况,在结局降临之前,我不敢有任何乐观的估计。我更加不敢让自己在别人客套的祝福中寻找自尊。在真正挺身站立起来之前,我不会让他们看到我弯腰无力的样子。蜗居斗室,我用DVD搭建一个逃避现实的洞。

  1.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这是一个关于忍耐和自由的故事。在监狱中安迪用坚忍了20年(为挖掘一个越狱的通道花费了二十年)的力量,在一个风雨之夜重新获得自由和幸福,开始走上新的希望之路。

  狱中老友瑞德与安迪在“ 温暖的没有记忆”的海滨最终重逢,一切苦难都不需要记忆。习惯了两个小时为灰色覆盖的场景,结尾处灿烂的阳光和蔚蓝的大海有些耀眼,自由和希望的光芒……

  2. 《钢琴师》(The Pianist)

  二战中,波兰犹太钢琴师瓦拉迪斯劳历尽艰辛终于在一个纳粹军官的帮助下生存下来。影片与其说在描写一个钢琴师对于音乐的热爱并以之对抗命运的惨烈,不如说是在为我们讲述犹太人在二战期间惨遭凌辱和杀戮的真实。但和《辛德勒名单》不同,该片并不过分渲染令人惊恐的屠戮场面,而是通过钢琴师的切身感受营造一种感同身受的真实氛围,从而使观众体味到一种深入骨髓的悲凉和震撼。

  影片主人公没有被塑造成高大的英雄人物形象,而只是一个热爱音乐的普通人,在厄运面前甚至显得有些懦弱。越是普通,越能表现大多数犹太人在纳粹暴行面前苟延生命的心灵创痛。和平!

  3. 《海上钢琴师》(The Legend Of 1900)

  《肖申克的救赎》中,老布不愿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熟悉的监狱,甚至企图以枪杀同伴来获取重新入狱的可能。老布终于无法适应外面的世界而自杀,或者,这就是老布救赎自己的方式。

  《海上钢琴师》的主人公是一名自幼以船为家、即使爱情也不曾使他有片刻离开的钢琴师1900,他不需要乐谱,一切音乐都源于内心。相对船上单纯的生活,陆地上的一切有着太多不确定性——— 88个琴键是有限的,但可以创作出无限的乐章,然而陆地上纷繁的现实,是他所看不清也无法掌握的。轮船即将爆炸之际,故事的讲述者、船上的小号手找到了不愿离开的钢琴师,他依然幽默和固执。轮船在爆炸的烟火中毁灭……

  如果你认同这是一个浪漫的寓言,就可以忽略影片情节不严密所带来的缺憾。该片获1999年欧洲电影奖最佳摄影、2000年金球奖最佳原创音乐。

  4. 《我的巨型希腊婚礼》(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故事发生在美国,托拉为传统希腊家庭所教导的人生的三大目标是:嫁个希腊人,生一群希腊小孩,然后把每个人都喂饱直到生命最后一天。托拉和非希腊裔人伊安坠入情网,他们为了让双方家族接受这段婚姻而费尽周折。

  之所以购买该片是因为多次在美国票房排行榜上看到这个片名,但美国式搞笑的喜剧片我始终不能理解,文化的差异?还是我感受迟钝?

  5. 《罗拉快跑》(Run Lola Run)

  罗拉和曼尼是一对恋人。替黑社会老大收钱的曼尼不慎将10万马克丢失,20分钟后曼尼就将没命。他向罗拉求救。向人索取如此巨款显然不是容易的事,除非你有富裕的亲戚,否则的话只能去做抢劫犯了,当然如果是机会主义者还可尝试赌博……这是一个电影屏幕上RPG游戏,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和结局,而在现实的选择面前我们无法存盘。

  6. 《卡拉是条狗》

  一条名叫“ 卡拉”的杂种狗却是老二生活中全部欢乐的源泉。对于一只没有办证的黑户狗来说,意外会随时降临——— 玉兰遛狗的晚上卡拉被警察抓走了!故事从此展开。

  “ 平时都是我在哄别人高兴,只有卡拉在哄我高兴”,只有在卡拉这里,老二才真正获得做人的尊严。小人物的现实生活琐碎得令人心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