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这个慌乱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01  新浪考试

  这个慌乱的春天 4月24日

  也许有朝一日,人们又遭厄运,或是再来上一次教训,瘟神会再度发动它的鼠群,驱使它们选中某一座幸福的城市作为它们的葬身之地。

  ——— 加缪《鼠疫》

  最早发生疫情的广州逐渐恢复平静之后,北京取而代之成为“ 非典”重灾区。随着北京确诊“ 非典”人数的增长,曾经令人骄傲自豪的北京身份成为难以启齿的秘密,惟恐他人知晓而逃避。

  没有回家之前,就已经从父母打来的电话中得知小城在防范“ 非典”工作中如临大敌。

高速公路的畅通无阻证实了官方媒体的正确——— 北京没有封城。各种信息逐渐透明之后,小道消息依然具有不菲的影响力。只是在高速出口赫然有“ 非典劝阻站”的横幅,警察摆手示意靠边停车,确信我们没有发烧且有熟人在,也就不必登记了。

  汽车到达家门之前,母亲打电话来说门口有妇女聊天,暂时不要过来。汽车在胡同口转头停在大街一侧,父亲下车观察情况。幸好汽车玻璃为茶色,方才不致被从车前走过的熟人发现。几分钟后,母亲从胡同口走出,示意可以进入。汽车快速穿过胡同停在家门口,姐姐们早已在门口迎接。钻出车门,还没来得及拿行李,就被母亲拉进了院门……

  小城的防范很是严密,姐夫们也被派到了各个村落,于路口设点盘查。姐姐单位每天两次打电话过来,询问有无外来人口和人员发烧等情况,或许是被数日前有高官丢掉项上乌纱所警示,父母官们不敢稍有怠慢,小城从上到下前所未有地紧张起来。

  偷偷摸摸出门去,街道上如北京一样的冷清。小城尚未发现“ 非典”病例,不见有带口罩的人。

  和朋友在家看了几天的DVD之后,终于无法忍受幽居的寂寞,准备回京。“ 五一”假期给回京的设想增加了许多阻拦,有消息说,外地牌照的车只能出不能进,北京牌照的车只能进不能出。电话不断打出,长途汽车早已停运,火车只停车不卖票,公路交通并没有封锁……做好实在不行就坐火车到永定门(火车票可买到永定门)再倒车的打算,我们决定先尝试一下高速路线。一如既往地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路上车辆更是稀少。

  历尽心理和体力上的折磨,我终于回到了宿舍,又坐在了电脑前。

  校门保安加紧盘查,食堂门口也增加了把守的学生志愿者,105周年校庆活动前所未有的低调。或许是感受到了校方对于防范“ 非典”的重视,校园内戴口罩的人少了许多,春天在女生的裙裾和花口罩间绽放。

  在蔓延的病毒被彻底束缚之前,人们宁愿蜷缩于家的角落规避可能受到的侵害。街道上偶有匆匆的脚步,伴随忧郁的眼神。

  一个没有沙尘暴的春天为“ 非典”所席卷,等待夏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