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天地交而万物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11:26  《北京考试报》

西安交通大学--天地交而万物通(图)
西安交大风景 图片来源:西安交大网站

  有一首打油诗诙谐描写西安几所著名高校的特色:“交大的才子,西电的学子,西工大的包子。”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大学中的魁首,每年高考招录生源质量优秀,所以才有出“才子”一说。

  学校北门上题“交通大学”四字,暗示着西安交大主体从上海西迁至此的历史。北门对面即是唐代皇家公园兴庆宫,交大的所在地在唐朝被称为“长乐坊”,据说是皇亲达贵、文人墨客出没的地方,千年历史文明的掩映下,西安交大别有一番雍容气度。走进北门,即可看见竖立着的“饮水思源”纪念碑,而位于上海徐家汇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内也有同样的纪念碑。一座由交大校友江泽民题词的“思源活动中心”坐落在校园的南门,“思源”,似乎是交通大学特有的一种文化。

  西安交大郑南宁校长说,两千年前,在西安这块土地,汉武帝创办了第一所官立学府——太学,这被史学界誉为大学的源头。庄子云“交通成和而物生焉”,这便是“交通”一词的源头。司马迁曾在此兴奋地预祝过“欢欣交通而天下治”。110年前,追寻实业救国的洋务名士,清朝邮传部大臣盛宣怀,奉命在“黄浦滩头水拍天”的上海创办了南洋公学。辛亥革命后,富有远见卓识的数位先贤唐文治、凌鸿勋、蔡元培、叶恭绰等各领风骚掌管这座时已名扬天下的高等学府,并将其冠名交通大学,以蕴“天地交而万物通”之意。更富历史巧合机缘的是50年前,交通大学的主体从上海内迁到了“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里都作了土”的西安,在当年翰林院学士白居易吟咏“帝城春欲暮,喧喧车马度”的这块地方,交通大学承传了周之王范,汉之雄风,唐之神韵。

  这是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在交大的校园内你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一种大气、厚实、严谨的气氛。据了解,1956年交大从上海西迁时,带来的不仅有著名的教育家、教授、讲师、助教、管理职员、技术员,甚至包括有炊事员、理发师、花工等后勤服务人员。当年包着泥土运来的南方的梧桐树种,在西安三千年的沃土上生根发芽,现已长成参天大树,满城尽是。交大校园内,至今保留着当年西迁种下的梧桐。穿过满地金黄叶的梧桐道,走过春日烂漫的樱花道,腾飞塔下湖水影映出学生苦读的身影。

  2000年,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合并,从原来东校区2900亩扩展到占地3465亩的规模,校舍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现在西安交大的学生宿舍采用四人一间标准化公寓,内有风扇和暖气,自选式餐厅“康桥苑”可容纳万人同时就餐,江泽民曾在此接见交大学生。

  招办主任谈招生:明年在京招生50至70人

  西安交大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四聪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现有74个本科专业,19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11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其中,国家重点学科20个。

  据介绍,西安交大每年在全国本科生招生规模为3900人,在京招生(理工类)50至60人,2006年在京招生名额为50人,最后实招58人。2006年在北京录取的最低分数高出北京地区一本

分数线(528分)55分。预计,2007年在京招生规模仍将维持在50至70人之间。

  2007年,西安交大将在篮球、足球、排球、田径等六个项目中招收体育特长生;艺术设计(书法方向)专业也将在北京招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