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感受西安之厚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1:26  《北京考试报》

  厚重的史

  在西安随处捡一块砖,肯定不是秦砖就是汉瓦。是的,西安厚重的历史不仅可以从分布在西安郊区及附近大大小小的皇陵可以看到,从市区的古建遗迹可以看到,从博物馆可以看到,而且从西安人的身上更能体会西安历史的厚重。历史在这里不是呆板的书本知识,而是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的历史故事。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端盘子的姑娘,他们谈起历史就像拉起家常,而不是远在几千年以前的事;许多历史上发生过的事,随时可以从三五成群的人们闲谈中听到,一个歇后语、一句口头禅、一则不经意的小笑话,都留有秦皇汉武的烙印;即使在七八岁娃的争执和炫耀——我的祖上是皇亲国戚,他的祖上是达官显贵中,你都可以听到历史的回声。当你跟这些娃谈起历史上的一些典故时,他们竟能像小大人儿一样说得头头是道儿,令人咂舌……历史的印迹就藏在这些寻常人的生活里,历史已经嵌进了他们的灵魂。西安厚重的历史正是由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人把文化的内涵一点一点诠释给了世人。

  厚道的人

  西安的民风纯朴、善良、率直而热情。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这种内在的本质。在西安期间,我们一行四人去吃早点,仅用了七块四毛钱,但是早点摊的主人一句“拿七块钱就够了”轻而易举就抹掉了零头,这让我们几人无不感慨,在经济社会的大潮中,依然有这种不惟小利的西安人用纯朴、率直为西安的文化与历史添加着一抹抹色彩。

  西安人遇到问路的陌生人会不厌其烦地为你指路,甚至可以陪你找到你要去的地方;为了能让你买到具有民族特色的土特产品,他们会陪你逛完所有的土特产市场,而且边走边聊不辞辛苦;朋友遇到困难,即使自己囊中羞涩,也要慷慨相助,绝不袖手旁观……感受着这样率性的民风,怎能让你不去爱他们!

  醇厚的乐

  无论是贾平凹先生《废都》里提到的埙乐、小品《换大米》中的秦腔,还是前些年乐坛旋过的西北风,无不透射出一种浑厚与粗犷。一个老汉坐在城墙根儿下,双手捧着陶制的埙,吹奏着幽远、绵长的曲子。低着头,我静静地听着这如此具有感染力、震撼力的乐声。低沉苍劲的埙声、哀怨凄婉的曲子,诉说着晨钟暮鼓里的悲怆与疾苦,沧桑历史间的更叠与变迁。他让这低徊而极具穿透力的埙声回荡在城墙上下,传递给世人。这醇厚、悲凉的乐声与老汉、城墙浑然天成。抬起头,我已是泪流满面。抑或几条汉子挣脱了城市的羁绊,信马由缰地走在八百里秦川,甩几句秦腔或吼几嗓子西北风的歌曲,用马蹄声和铃铛声当成配器,把宽厚的音域与厚实的黄土地结合起来,不管你是不是跑调儿,只要你喊得出来,这八百里秦川上的一草一木及所有生灵都会与你共鸣。那是怎样的音乐啊,那是最纯真、最质朴的音乐的魂!

  是啊,西安之厚让人回味,她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接受着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人对她的厚爱,散发着她独具的魅力。无论是历史、百姓还是音乐,都让人难以忘怀。西安也正是以这种深沉高贵的气质、厚积薄发的洒脱以及粗犷旷达的率性吸引着世人,令人向往、感慨、赞叹!(北京考试报 杨晓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