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西北工业大学:三航为胄 公诚勇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1:26  《北京考试报》

西北工业大学:三航为胄公诚勇毅(图)
西北工业大学风景 图片来源:西北工业大学网站

  “‘十五’期间,西北工大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163项,是为数不多的牵头承担多项国防重大工程项目的高校,西工大的科研团队参与并承担了载人飞船上天的科研任务,在全国高校中,和哈工大同时获得了‘突出贡献奖’的殊荣;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有中国的西雅图之称,那里试飞院90%的常委都是西工大毕业的;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50%技术、管理岗位上的人都是西工大毕业的;学校已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10万多名高级科技人才,其中博士2000余人,硕士13400余人。”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唐玉生用数据来证明西工大不为人知的实力。

  在全国高校中不甚有名气的西工大,却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傲视群雄的资本:西工大的科研经费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她拥有我国最大的无人驾驶飞机科研生产基地和消声水池,进行运动体噪声测量速度最快的高速水洞,亚洲最大的低速翼型风洞,以制造国产民航飞机著称。

  作为我国惟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简称“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统筹发展的研究型、多科性、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翻开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史,我们惊讶于培养了6个学科的我国第一位博士和中国第一批硕士学位试飞员;惊讶于有34位校友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惊讶于该校已经有6名毕业生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人数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西北工业大学建于1938年10月,是由国立西北工学院、华东航空学院、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强强联合组成。西工大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隶属于航空部,现隶属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招办主任谈招生:世界航模比赛冠军是北京孩子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唐玉生介绍说,西工大获得世界航模比赛冠军的学生就是来自北京的孩子。他说,2006年西工大在全国减少本科招生人数,对北京的招生人数却没有减,保持在理工科类招生在40人左右。因为北京生源越来越好,总体上看,北京生源综合素质较高,有不少学生很优秀。2004年,西工大在北京招生最低分比当年理工科本科重点线(491分)高出15分,2005年高出本科重点线(470分)17分,2006年则高出重点线(528分)36分。这几年,实行就业双向选择后,就业面大大拓宽,航空、航天事业随着卫星、飞船上天火热起来,西工大的就业率高达96%,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京学生报考。

  记者手记

  “公字楼,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字楼,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字楼,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字楼,毅然果决,坚忍不拔。”

  一个宁静的黄昏,小雨过后,梧桐树下的路面犹有湿痕,走下车的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勇猛精进,敢为人先”的校训。就这样,我们的西北工业大学的来访,是从寻找这四幢以校训命名的主要教学楼开始。

  坐落在终南山脚下的长安新校区一期建设已经完成,老校区规模较小,简约却不简单,别出心裁的电子课程表滚动栏,淡雅的教学楼,路上种满修剪整齐的法国梧桐,梧桐落叶声兼落雨,恍若来到南方的校园。自习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走在校园里常听见讨论问题的声音,12号楼前每个花园里到处都是大声朗读英语的人,很少有人逃课,少交作业的人会被取消考试资格。同学常说自习教室太恐怖了,因为那里太安静了;如果有学校的学风比西工大还浓厚,那他们还怎么能活……”这是来自北京的西工大电子工程专业大二生苏毅对学校学风的描述。

  难怪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姜澄宇底气十足地说,“学校在比,不是比大楼,不是比设备,当然这些也是必要的硬件条件,但归根结底是人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