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城市大学地图:西安高校探访第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1:26  《北京考试报》

  往西走,策马长安

  第二日 天气小雨

  为了采访便利,北京考试报西安采访团直接住到某高校招待所里。清晨,走出50米,路边一家小吃店门口,一大锅热气腾腾的汤,里面羊肉丸、胡萝卜、白菜、土豆之类济济一堂。小雨加上冬寒,我们不想走了,就在这吃早餐吧。

  大锅前,师傅大声地吆喝着“小碗一份,带一个大饼”之类客人的要求,声落勺起,一碗“肉丸糊辣汤”满满当当就摆在面前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两个烫得拿捏不住的馍掰碎,放进冒着热气的糊辣汤里,然后呼哧呼哧地开吃,直吃到淋漓酣畅。一个女生走进来,店里的伙计招呼着“今天还是小碗来一份不带饼?”那女生点点头,找了个空位坐下了。另一头,一个男声“许老师,您也在这儿。”那女生循声看见熟人,遂交谈起来。原来,这个店的绝大多数主顾是附近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昏黄的灯光下,圆桌的对面吃着的有你的老师、同学或一直想找机会跟她说话的隔壁班的女生,这是多么微妙的氛围。

  人,才是最坚固的城墙

  “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法门寺、乾陵、

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陕西博物馆、碑林……西安,无疑不愧这样的称号。当北京这样的古都,在历史的地图中还只是一个简单的“蓟”字时,西安已经是闻名世界的繁华都城了。如果说北京的历史更多是元明清的事,西安的历史则更深厚,从秦汉陵阙到近代改变中国历史的西安事变。

  可惜,古城墙的痕迹在北京几乎消失殆尽,而西安,留存至今仍有那完好无损的城墙。听听西安人怎么说吧!“城墙,那可是西安的金字名片,隋唐建的宝贝,朱元璋的时候给扩建了,走一圈得差不多14公里长,17个城门……”西安人说起城墙来如数家珍,作为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它静默在那里整整600年,早就渗透到西安人的历史和生命中。很多西安人说,心烦气躁时到城墙下走走,立刻就能定下神来。

  登上城墙观览西安城,是一个游客“朝圣”西安临风怀古的行为,而沿着城墙根儿走,更多是一种平常不过的生活状态。西安人在城墙下吃着烤肉,喝着啤酒,谈着恋爱,吼着秦腔。不远处钟、鼓楼的“晨钟暮鼓”准时响起。站在城墙上面,来自北京的我,不由得比较着西安城墙和北京的

长城:这里没有长城逶迤不断的崇山峻岭,没有那些杂草丛生的荒颓;西安城墙的两边,外面是现代化的高楼,里面是一排排青砖灰瓦,可惜本地人介绍说都是些仿古建筑。真正的古居早已在经历战火后踪迹无存。而城墙下,你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城墙,千年历史一砖一砖砌起来的城墙,历经磨难宠辱不惊的神秘和庄严。

  1926年4月至11月,西安城遭受北洋军阀之刘镇华镇10万嵩军的围攻。陕军守城将领为杨虎城、李虎臣率领1万守军“二虎守长安”,守城8个月,拖住了刘镇华的部队,有力支援了北伐战争。但8个月围城后,西安城内20万居民饿死达4万余人。

  去年,当祖籍西安的连战访问西安时,回忆起幼年的经历说:抗战期间,警报一响,所有人就往防空洞跑,防空洞在哪,在城墙底下。是西安的城墙又一次佑护了他的子民。

  城墙,是那个时代城市的坚硬盔甲。据说,西安城墙、护城河以及钟、鼓楼是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冷兵器时代的军事城堡设施。而现在,它是一种记忆和象征,也仅仅是记忆和象征。优秀的人,才是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最坚固的城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